曾庆红之父曾山:两个时代的内务部长
2007年11月23日 07:34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曾山] [曾庆红]

1938年1月,(左起)陈毅、温仰春、项英、张云逸、曾山等合影

曾山回到江西,向中共江西省委扩大会议传达了中共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指出在敌占区和国统区的地下工作,应坚决贯彻中共中央作出的“隐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等待时机”的工作方针。1939年春,曾山专程去广西桂林,向正在那里的周恩来请示和汇报工作。事后,曾山随周恩来到江西,经浙江金华、绍兴等地,到皖南新四军军部及中央东南局视察工作,周恩来敦促项英贯彻中央向敌后发展的指示,确定新四军的战略方针是:“向南巩固,向东进攻,向北发展。”同年3月,曾山回到皖南泾县丁家山中共中央东南分局,任副书记兼组织部长,具体分管民运部和敌占区、国统区地下党的工作。皖南事变后,曾山任中共中央华中局组织部长。1942年,抗日战争进入艰苦斗争时期,当时陈毅痔疮严重发作,不能行走,曾山亲自和干部一起抬担架送陈毅到彭城医院治疗,陈毅感动不已。

1942年,中共中央华中局和新四军军部由苏北盐城迁往淮南黄花塘,曾山又兼管华中局的财经工作。他为了保证抗日根据地内军民的物资供应,在根据地组织干部和群众大力发展生产,克服物资上的困难,并通过地下党组织,从上海敌占区秘密购买了大批军火、药品、生活用品等急需物资运进根据地,保证了新四军及人民群众的急需。

为了统一华中根据地的货币免受敌占区、日统区通货膨胀的影响,设立了华中印钞厂,创建了华中根据地第一个银行——华中银行。在反扫荡斗争中,曾山亲自领导银行工作人员做好了印钞厂的安全转移工作,受到了上级的表扬。

1943年初,华中局派曾山到新四军七师指导工作。曾山刚到芜湖七师师部时,就遭到日伪军的包围袭击,形势十分危急。曾山在遭到日寇机枪疯狂扫射危急情况下,他机敏地从马背上滚下山沟,才避免了伤害。1943—1944年,华中局通过党校举办了几期县团级干部整风学习班。曾山在负责每项的审干工作中,认真贯彻了毛泽东“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没有出现什么偏差,保护了一大批领导干部。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党的“七大”在延安召开,曾山因工作忙未能出席大会,而被选为中共第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这充分说明了党中央、毛泽东主席对他的了解和信任。

抗日战争胜利后,为了人民解放军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的物资供应,曾山大力发动群众,通过各种物资流通渠道,出色地做好了华东野战军及兄弟部队的支前工作,从而保证了每一次战斗的胜利。

1948年下半年,人民解放军进入了战略决战阶段。在著名的淮海战役中,曾山担任华中野战军和中原野战军的支前工作,夜以继日在淮海战场上奔忙。据王静、赵永希在1979年7月15日《人民日报》发表的《无产阶级的忠诚战士——曾山》一文中指出的:“自1947年国民党军队向山东解放区发动所谓重点进攻,到华东全境获得解放,在将近三年多的时间里,他(指曾山——作者注)负责指挥华东各省,特别是山东省的广大农民,每年贡献出20亿斤公粮和其他大量物质。”在缺乏现代运动工具的情况下,这些军粮和军用物质全靠数十万数百万的人民群众,主要是农民群众,用肩挑、手推车和牲口驮运等方法运送前线。这其中的动员、组织和运输工作是极其繁重、艰苦的。曾山为此付出了巨大的精力,做出了重大贡献。1948年4月,华东野战军解放了山东维坊以后,派曾山任接管委员会主任。同年9月华东野战军解放山东济南后,又派曾山任济南军管会主任。他带领一批财经干部,出色地完成了接管任务,并总结了接管工作的经验,受到党中央的好评。11月21日,中共中央在批转曾山写的《关于接管济南的经验报告》时指出:“关于接管济南的报告甚好,转发各局参考”、“中央正在根据你和各地报告,利用准备进入平、津的布置,起草与此有关的党内指示和军管期间的各项政策,以求解决这些问题。”1949年4月,曾山根据中央指示,积极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强渡长江天堑进行物资准备工作。他搜集大量木材,修造过江船只,又从大连和淮海战场运来数百部缴获过来的汽车引擎,用以组装机帆船,对保证渡江战役的胜利起了很大作用。1949年4月20日子夜,人民解放军发起了渡江战役,23日,一举解放了南京。曾山又参加了接管南京市的工作。同年5月27日,中国最大的沿海城市——上海市解放,曾山任上海市副市长,负责上海市财经战线方面的工作。在党中央领导下和陈毅直接指挥下,曾山将早在苏北、淮南等储存的大批粮食、棉花、煤炭等物资及时运到上海,不仅解决了上海“两白一黑”(大米、棉花和煤炭)的供应,而且有力地打破了过去上海完全依靠进口外国物质才能生存的局面。同时,曾山采取果断措施,打击投机倒把,取缔上海证券交易所,整理税收,统一财经,积极推行公债,让人民币占领市场,很快稳定了物价,解决了上海广大市民饱受多年的通货膨胀之苦,受到了上海市民的高度称赞。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