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光美穿旗袍惹江青吃醋 文革中险被整死(图)
2007年11月14日 09:12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文革] [刘少奇]

1980年刘少奇追悼大会上,王光美接过刘少奇骨灰时令人流泪的一幕

“王光美专案组”逼着杨承祚承认自己是“美国特务”,接着,再供认王光美是“美国特务”。1967年9月7日,“王光美专案组”给谢富治、江青的报告中写道:

“遵示,我们加强了对王光美特务问题的审查工作,昨天对美特务杨承祚进行突击审讯。杨犯进一步交代了王光美与美国战略情报局的情报关系。”

江青看了报告,批道:“富治同志:请提醒专案的同志,杨承祚可能不单纯是一个美国特务,应多想想,再进行调查研究。”

江青“启发”专案组“多想想”,杨承祚还可能是“日本特务”、“国民党特务”!照此推理,王光美也可能是“三料特务”——“美、日、蒋特务”!

杨承祚经受不了百般折磨,终于死于狱中。

江青把王光美打成了“大特务”。中共“九大”之后,林彪下令判处王光美死刑,要“立即执行”。

判决书送到毛泽东那里,他批了“刀下留人”四个字,才算保住王光美一命!

1972年8月18日,王光美子女刘平平、刘源源、刘亭亭第一次获准去监狱见妈妈。这时,王光美在狱中已被关押五年。见面时,他们惊呆了,因为出现在他们面前的母亲王光美如此这般:

“五年不见,妈妈已经瘦弱不堪,满头灰白头发,连腰也伸不直,穿着一身旧军装染的黑衣,神情麻木、迟钝……”

历史终于翻过苦难的一页。

在王光美家的玻璃书柜里放着整套的马克思、列宁著作,毛泽东著作,鲁迅全集。王光美说,少奇同志是个喜欢读书的人。在发还的抄家物资之中,书是最主要的“物资”。最近,子女要从国外回来,王光美不得不把许多暂时不用的书堆放在走廊上。

王光美健谈、开朗,身体已经复原,不日又将离京。我很庆幸当她在家小住时见到她。

本文摘自《出没风波里》 作者:叶永烈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