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光美穿旗袍惹江青吃醋 文革中险被整死(图)
2007年11月14日 09:12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文革] [刘少奇]

1967年4月9日,王光美被抓到清华大学,遭到造反派的批判、斗争和人身侮辱

江青终于借助红卫兵揪斗王光美,使王光美受到凌辱。

王光美说,在“文化大革命”中,专案组混在红卫兵之中前来刘宅抄家,那抄家的“水平”很高,抄走了刘少奇的全部手稿。原本是为打倒刘少奇提供“炮弹”,如今却为编选刘少奇文集提供了完整的资料。历史如此始料不及,完全超出了当年专案组们的意料,仿佛开了个不小的玩笑。

王光美的母校辅仁大学,原本是意大利罗马教廷在中国开办的辅仁社,建校于1925年。辅仁社是大学预科,后来改为辅仁大学,开设文理、教育二院。

审查王光美,使辅仁大学一下子变成了“热点”。1967年7月15日,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杨承祚和妻子袁绍英突然遭到拘捕,其原因是杨承祚原是辅仁大学教授,跟王光美有点瓜葛。

拘捕杨承祚夫妇是“先斩后奏”的。拘捕之后,“王光美专案组”于1967年7月18日向戚本禹、江青递交了报告。

戚本禹在7月19日批:“此事重要,应送江青同志批准执行。”

同日,江青批:“照办。”

同日,戚本禹又批:“立即执行。”

于是,杨承祚夫妇成了重要案犯,受到“王光美专案组”的反复审问。

杨承祚夫妇是怎么忽地遭捕?内中的瓜葛,不过是如此而已:王光美在辅仁大学读书时,跟杨承祚妻子袁绍英的妹妹熟悉,也就常去杨家。袁绍英的弟弟袁绍文,在美国从事航空工业研究。

在“王光美专案组”的眼里,这是极为重要的一条线索,因为航空工业即“军工工业”,在美国从事“军工”研究那就很可能是“美国特务”。倘若袁绍文是“美国特务”,杨承祚夫妇理所当然也可能是“美国特务”。王光美常去杨家,可能是前去“交换情报”,加入了“美国特务组织”!何况,在辅仁大学发生过特务情报案。

依据这般荒唐的推理,杨承祚夫妇成了“要犯”!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