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盟友欲下毒手:英美策划谋杀蒋介石内情
2007年11月11日 09:06天山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抗日战争] [二战]

宋美龄极力撮合蒋介石和史迪威,可以看出蒋很不情愿

 

这时,莫瑞特对本国的除蒋计划还一无所知。

英国驻华使馆内,灯光暗淡。查尔斯上校瘦高个子,鹰钩鼻,褐发碧眼,神态阴郁而矜持。眼下,查尔斯最感兴趣的并不是如何粉碎日军谍报网,而是如何取得莫瑞特的配合支持。

老奸巨滑的查尔斯经过一番试探,才向莫瑞特亮底:“我们准备很快就下手除掉蒋介石,扶助几位比较有影响而又坚决主张抗日的国民党领导人上台实行集体领导。帮助他们改组政府,抓牢军队,清除何应钦等亲日分子,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抗日战争早日取得胜利……蒋介石早就不得人心。他对日作战三心二意,稍有机会就打算妥协,不惜出卖盟国。我们电台几次截获过重庆拍往南京日军总部的密电,呈送我们政府。要不,我们英国下不了这决心。”

莫瑞特脸色严峻,不无忧虑地说:“我和你的看法没有分歧。但我不能不提醒你,这样干要冒极大的政治风险,弄不好反而会给日本人帮忙。东京电台就常挑拨我们两国与中国的关系。再说,蒋介石拥有举足轻重的力量,多数将领都听命于他。至于你提到的集体领导的设想,我看不易行得通,弄不好是混战,是很可怕的自毁大局的内乱。”

查尔斯阴沉着脸,陷入沉思。他极力拉拢莫瑞特是有原因的。莫瑞特深受中国军统、中统干部的信任,可以自由出入重庆大本营和各情报部门、特工机关。如果能争取莫瑞特参与这一绝密计划,那形势就大为有利。

“贵国政府同意你这么干吗?”莫瑞特小心地问道。

“请原谅,我不好明确地回答你。”查尔斯神秘地笑笑。

“好,让我考虑考虑,毕竟这事非同小可。即使我不便帮助你,也绝不会坏你的事。”

莫瑞特点点头,为表达理解与信任,他与查尔斯用力握握手……

4.计划让蒋介石机毁人亡

1944年2月19日,重庆沙坪坝美国军事顾问团的小洋楼的二楼上,史迪威将军的副手多恩秘密召见了莫瑞特,向他交了底:“我和史迪威再三考虑,暗杀蒋的行动必须得到你的协助。”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