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盟友欲下毒手:英美策划谋杀蒋介石内情
2007年11月11日 09:06天山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抗日战争] [二战]

美国总统罗斯福

史迪威

2.罗斯福指示史迪威动手

会议开完后,蒋介石夫妇的专机先行回国。罗斯福总统派往重庆的最高军事代表史迪威将军没走,留下来就中国战场和缅甸战场的情况继续与罗斯福商量。史迪威与蒋介石失和已久,这在重庆高层已不是什么秘密。

史迪威一开口就是发牢骚:“总统阁下,你一定想不到蒋介石这人有多糟糕。他巴不得你调几十万美军到中国战场与日军拼个你死我活,他好保持自己的军力,用以对付中共及其武装……两个月前,我计划率中国驻印陆军4个师反攻缅甸,打过野人山。蒋介石却拒绝让全副美式装备的13个嫡系师从滇西进入缅甸配合作战。”

罗斯福听着,双眉紧锁:“蒋介石先生太固执、太自私,一点儿不顾大局……跟这样的人很难有效合作下去。我的上帝,这可真是个难题。”

罗斯福考虑再三,对史迪威下令:“我理解你的处境。你如果无法与蒋介石相处,又无法换掉他,那就一劳永逸地把他干掉算了。”

几天后,史迪威带着总统的绝密口头指令返回中国,只向副手多恩准将作了传达,指示他具体执行这一任务,代号为“蓝鲸行动”。指令规定执行期限为三个月,逾期自动失效。

3.英国驻华使馆内的密谋

1944年2月中旬的一天晚上,山城重庆灯火万点。由于美中空军已夺得大西南制空权,战时陪都已多日没发出空袭警报声。一辆美军14航空队的吉普车驶进上清寺附近的英国驻华大使馆。

车里坐着该航空部队的情报处长莫瑞特上校和他的助手金斯利中尉。他俩是应英国驻华使馆副武官查尔斯上校之邀前去开会的。会议主题是盟军反间谍部门如何有效打击西南地区日本特务的猖獗活动。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