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邓小平:不能把那时候的失误都归于毛泽东(图)
2007年11月09日 07:36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邓小平]

邓小平

第三,有些事情,前人下功夫去做过,经过实践检验,方向是对的,但做得不够充分、不够完善,甚至发生过某些偏差。对这些事情,后人经过调整把它做得更稳妥、更周全、更充分。例如,关于如何落实繁荣科学文化的“双百方针”,如何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毛泽东提出之后,在一定时期内卓有成效,但后来“双百方针”没有很好地贯彻,对人民内部矛盾的处理也出现了不当的现象,有时把本来属于人民内部的矛盾当作敌我矛盾来处理了。关于如何反对和克服领导干部队伍的腐败现象,是毛泽东一直抓得很紧的事情,在不短的时间里也卓有成效,但后来通过搞自下而上的群众政治运动,用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的方式来解决,发生了不少偏差。改革开放以后,党中央根据新的历史条件,把这些过去做得不够好,但应该去做的事情放到更重要的位置,采取更妥当、更周全的措施,情况就不一样了。

第四,前人没有遇到过,没有设想过,自然也是没有去做过的事情,后人遇到了,于是就需要及时地去认真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干出新事业,走出新路子。这就是邓小平说的“发展”。诸如创办经济特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等。随着改革开放的探索不断深化和丰富,遇到的新事物会越来越多,着力于发展的地方也就更多。

邓小平的这四句话,客观公正地揭示了新时期开辟的新路同毛泽东那一代人做的事情的内在关联。事实上,古往今来,如果以前人为参照坐标,后人所做之事,总的说来,也无非这样四个方面。所谓历史的继承和发展,所谓后人总要胜过前人,条分缕析起来,也大体是这四种情况。

令人回味的是,邓小平在1980年提出了这四句话。在1989年的“6·9”讲话和1992年的南方谈话中,邓小平又说了关于总结实践经验的四句话,同1980年说的很相似,概括起来就是:对的要坚持,失误的要纠正,不足的要加点劲,新问题出来抓紧解决。如何理解这四句话,那是另外一篇文章所要分析的了。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