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邓小平为何不是元帅?首次授衔前后秘闻
2007年11月06日 15:05人民网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贺龙率领部队,由大西北转战到大西南,直到进军西藏,历尽了艰险,为中国革命立下了显赫的战功。

1952年,毛泽东物色体委负责人,周恩来、邓小平马上想到了酷爱体育的贺龙,于是向毛泽东推荐。毛泽东征求了贺龙的意见,贺龙满口答应了。贺龙说:“周总理、邓小平点将,毛主席下令,我干!”1952年11月,贺龙被任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

此时,他在热烈的掌声中,走上主席台,走到毛泽东面前,向毛泽东敬礼。毛泽东授予他元帅军衔,名列十大元帅之五。

十大元帅第六席:陈毅

1928年,井冈山上,毛泽东与陈毅相顾嗟叹:“相见恨晚,相慰平生,希遇事相商。”从此,陈毅便在毛泽东的直接领导下,开始了他叱咤风云的革命生涯。为请毛泽东复出,陈毅去上海中央“自铸”“尚方宝剑”,回苏区“三顾茅庐”。结果,红四军“九大”,一致通过了著名的《古田会议决议》,奠定了我军的最根本的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的政治建军路线。

毛泽东非常信作任陈毅。在第三次反“围剿”之前,毛泽东带着两个洋铁箱找到陈毅,郑重地交给陈毅,由他保管。

陈毅接受了这一重要的委托,组织了两班人日夜守卫着,直到11月出席在瑞金召开的中央革命根据地第一次党代表大会时,才把款子和文件“完壁归赵”,亲自交还给毛泽东。毛泽东很高兴,说;“我现在就靠你这20万元的战争费来扩大红军。”

1933年5月,中央政治局又在江西军区开会,陈毅是军区司令员,作为东道主也列席参加了会议。一天,陈毅在写毛笔字,项英看了他的字很奇怪地说:“你这个人不仅政治上、军事上迷信毛泽东,为他吹嘘,连写字都学他,还挺像的。”陈毅拍案而起:“你说我迷信毛泽东,那你为什么迷信博古呀。你们就是排斥毛泽东,动辄就说不佩服你们就是反国际。”

   编辑: 刘志明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