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荣民弟兄”回家:百万台湾老兵回归大陆内幕
2007年11月01日 12:03四川新闻网投票数: 顶一下  【

1987年10月,在国民党退伍军人的经年努力下,台湾当局宣布“荣民弟兄”可以返回大陆探亲,结束了两岸近40年不相往来的历史。

大陆不可见兮,只有痛哭

“固然我们革命事业今天是遭受了严重的挫折,我们在一年以前,有500万的军队,而现在只剩下50万。我们去年拥有全国2/3以上的土地,而现在缩小到台湾一省。”

“我认为台湾地位,无论国际上如何变化和联合国态度如何,台湾是我们中国的领土,归我们政府所统治。何况我们政府在台湾有80万人的陆海空军,这就是一个事实。”

蒋介石刚刚撤退到台湾之时在1950年的几场讲演里,几次提及撤退到台湾的国民党军队,竟然至少有3种不同版本的数字:50万人、80万人与100万人。蒋后来又声称国民党在台湾有60万大军。

姑不论准确数字,“百万大军”都是些天真无邪的年轻人,举目无亲,上无片瓦下无寸土。一旦脱下军装,这些囊中羞涩而身无长技的年轻人,便四顾茫然。更可悲的是,由于台湾社会长期沉埋着“2·28事件”的省籍仇恨,台湾本地人私底下以“老芋仔”的贬抑称呼。“老芋仔”和“老黑仔”发音相同,隐喻“猪仔”。可见这些退伍老兵当年从部队进入人海茫茫的台湾社会,受到歧视对待时,又是如何的孤立无援。

在那个两岸敌对的年代,台湾地区军民稍与大陆方面联系就有可能被冠以“匪谍罪”论处。有些老兵想跟老家通信,一是台湾当局禁止,二是大陆重新进行过行政区划,记忆中的地址已成历史,连只纸片字都传递不到朝思暮想的亲人手中,返乡探亲是难如上青天的奢求。

何文德是“外省人返乡探亲促进会”的会长。他回忆说:“那时请他们(华侨)回家经过香港时,帮我把信丢到邮筒里,就是这样和家里联络上的。”除了透过与大陆一水之隔的香港,美国、日本也是外省老兵转信的中间站,“大信封里的小信封”,是外省人的共同记忆。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编辑: 胡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