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揭秘:毛泽东和周恩来为何共同推荐邓小平(图)
2007年11月01日 09:21人民网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邓小平和毛泽东在一起

王洪文

12月23日,周恩来和王洪文到长沙向毛泽东汇报四届人大筹备工作。毛泽东再次严厉批评王洪文:“不要搞‘四人帮’!不要搞宗派,搞宗派是要摔跤的。”同时高度评价了邓小平。他说邓小平人才难得,政治思想强,再次强调让邓小平任军委副主席、第一副总理兼总参谋长。他关照周恩来:你身体不好,四届人大后,你安心养病,国务院工作可以让小平同志来顶。12月26日,毛泽东又与周恩来进行了一次单独长谈。毛泽东谈到要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要安定团结、把国民经济搞上去。他们共同审定了四届人大的各项人事安排,做出了具有重大意义的“长沙决策”。

1975年1月,四届人大后,邓小平在周恩来的支持下,开始了对“文化大革命”的全面整顿。这时候,毛泽东的心态大致是这样的:“文化大革命”所造成的灾难性后果需要邓小平这样的人才出来支撑局面,整顿面临崩溃的政治、经济秩序;周恩来的病重,张春桥、王洪文的难以胜任,是毛泽东起用和支持邓小平进行“整顿”的原因。毛泽东认为,必须维护“文革”的成果和肯定“文革”的正确性,这就决定了“整顿”的界限和他支持邓小平的限度——不能系统地纠正“文化大革命”的错误。毛泽东这时并没有认识到要整顿“文化大革命”中出现的问题,必然要系统纠正“文革”的错误,包括它的指导思想;如果在全面肯定“文革”的前提下进行整顿,那整顿是不可能进行的。毛泽东这一思想认识上的矛盾,实际上在“长沙决策”中已明白表露出来了。他一方面完全同意周恩来关于四届人大的安排,起用邓小平,另一方面又与周恩来谈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毛泽东说:我国现在实行的是商品制度,工资制度也不平等。有8级工资制,等等,这些只能在无产阶级专政下加以限制。所以,林彪一类如上台,搞资本主义制度很容易。列宁为什么说对资产阶级专政,要写文章,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就会变成修正主义,要使全国知道。

毛泽东“要使全国知道”的忠告,实际上是要周恩来、邓小平必须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不能否定“文化大革命”,否则就是修正主义,就是搞资本主义,就是林彪一类。周恩来当然理解毛泽东的思想。他回北京后,让邓小平把毛泽东关于学习理论、要把国民经济搞上去、要安定团结的指示作为整顿的“纲”,雷厉风行进行“整顿”。两位老人在起用邓小平这个共同点上是有严重分歧的。毛泽东让邓小平进行有限度的整顿,不能否定“文化大革命”;周恩来支持邓小平进行全面的整顿,这必然要否定“文化大革命”。1975年10月下旬,周恩来进手术室前,拉着邓小平的手,字字千钧地说:你这一年干得很好,比我强得多!几乎是同一时间,毛泽东却不无感慨地批评邓小平:他这个人是不抓阶级斗争的……还是“白猫、黑猫”啊。说是“永不翻案”,靠不住啊。

   编辑: 梁昌军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