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揭秘:毛泽东和周恩来为何共同推荐邓小平(图)
2007年11月01日 09:21人民网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1960年邓小平和毛泽东在一起

1962年初,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陈云、邓小平、彭真在北京举行的中共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即七千人大会)上。

1972年12月18日,周恩来致信纪登奎、汪东兴二人,信中谈了其他问题后,好像就便提到:邓小平同志曾要求做点工作,请你们也考虑一下,主席也曾提过几次。1973年2月,邓小平终于返回久别的北京。3月10日,经过周恩来的努力,中共中央向全党发出了《关于恢复邓小平同志的党的组织生活和国务院副总理的职务的决定》。12月22日,周恩来亲笔起草了中共中央通知:“遵照毛主席的提议,中央决定:邓小平同志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参加中央领导工作,待十届二中全会开会时请予追认;邓小平同志为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参加军委领导工作。”有人说,“至此,在‘文化大革命’中抱病苦撑了整整8年的周恩来,终于如释重负地松了一口气。”邓小平复出,能够接替周恩来主持国务院工作,既是周恩来的心愿,更是对他的最大安慰。既然1973年底已经安排好邓小平的工作,所以周恩来对1974年初江青的所作所为也就不那么在乎了:批周公,批现代大儒……批就是了,只要小平在就行。

邓小平复出后,必须抓紧时机,提高他的声望,使他握有实权,这是周恩来思考的大问题。为此,周恩来在癌症复发、每天便血100毫升的情况下,仍不住院治疗。后来邓颖超说:那段时间里,恩来一直对小平的事情放心不下,他担心江青那些人乘他往院时对小平同志下手,所以他不能离开工作岗位。当时,周恩来准备安排邓小平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六届特别会议。外交部提出由邓小平率团出席联大,并代表中国政府发言的建议。第一次政治局会议,由于江青反对,对此事议而不决。第二天,周恩来在外交部报告上批示,同意外交部所提方案,并将该件送毛泽东及政治局成员传阅。由于周恩来的努力和毛泽东的支持,邓小平终于踏上红地毯(周恩来为使邓小平增添光彩而特地安排的)登上去美的飞机。

7月17日,毛泽东在政治局会议上严厉批评了江青:不要设两个工厂,一个叫钢铁工厂,一个叫帽子工厂,动不动就给人戴帽子。你们要注意呢,不要搞4人小宗派。江青并不代表我,她代表她自己。这是毛泽东第一次在党内指出“四人帮”的问题。10月14日,毛泽东建议邓小平出任第一副总理。对此,“四人帮”是绝对不能接受的。10月17日,江青等人在政治局会议上发难,对邓小平搞突然袭击,大闹政治局,企图闹得邓小平不能工作,阻止邓小平出任第一副总理。会后,他们又派王洪文到长沙向毛泽东告状,说北京大有庐山会议的味道,总理虽有重病,但昼夜都忙着找人谈话,经常在总理处的有邓小平、叶剑英、李先念等。江青等人是要把周恩来、邓小平、叶剑英、李先念等人打成搞政变的“反革命”,通过毛泽东的手通通搞掉,以便让他们组阁上台。毛泽东听后,批评了王洪文,叫他不要跟江青搞在一起。10月20日,王海容、唐闻生向毛泽东汇报了江青等人的不正常活动,同时转达了周恩来的看法,说明事情并不像江青他们所讲的那样,而是预先计划好要整小平,小平同志已经忍耐很久了。毛泽东听后说:总理还是总理,四届人大的筹备工作和人事安排由周总理和王洪文主持,又一次提议邓小平当第一副总理、党的副主席、军委副主席兼总参谋长。

   编辑: 梁昌军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