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揭秘:毛泽东第一次带杨开慧回老家的故事 (图)
2007年10月26日 10:36中国经济网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杨开慧纪念馆内景观

“你这个里面的东西呀——孔夫子搬家,净是书。对不对?”

毛泽东笑着看看杨开慧,又指着毛霞轩对庞叔侃说:“叔侃,你看霞轩多会动脑筋,猜出了我的宝贝。”

“先生,人家在外当几年官,都是衣锦还乡,金银财宝一箱一箱的,你在外也奔波了好些年,就这么些东西。这也算是宝贝?”

毛福轩见庞叔侃正说到毛泽东的心事,忙捅了一下宠叔侃。宠叔侃才知自己失嘴,却话已噼里啪啦地说出来了。

毛泽东好像并不在意,说:“出门闯世界,人人都想衣锦还乡。我现在是回家养病,是落魄之人,不是衣锦还乡。不过,我觉得这书怎么的也是个宝贝。古人有言: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千钟粟。我就是靠这些宝贝书,给你们找到了颜如玉的嫂子呢。”

毛福轩他们望了望漂亮的杨开慧,都笑了起来。

“所以,这书比金银财宝还好,我走到哪里都要带着它。我还要在书里找到那个黄金屋,到时候呀,福轩、霞轩、叔侃,我泽民淑兰、岸英岸青,还有韶山的乡亲们,都可以住进黄金屋,到那时呀,我们大家都可以过上好日子啦。”(文章摘自《毛泽东在一九二五年》杨华方/著)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编辑: 梁昌军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