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亮剑台海:解放军首次联合作战解放一江山岛纪实
2007年10月10日 09:57人民网投票数: 顶一下  【

14时29分30秒,步兵第178团突击营第5连,在连长毛坤浩和指导员洪阿毛的带领下,第一个突破敌人防线,登上北江山的乐清礁。毛坤浩立即发射了三颗红色信号弹,并用超短波报话机向登陆指挥所报告:我已经成功登陆!

14时37分,各登陆部队均已到达预定登陆点,开始实施背水攻坚……

首先登陆的第178团突击营第5连在占领乐清礁后,想一口气拿下一江山岛的制高点――203高地。

敌人在“歼敌于水际”计划破产后,又开始实施“以预备队逆击”计划,抢占有利地形,对我登陆部队进行集中火力射击,激战进入白热化。

还没有站稳脚跟的步兵第5连官兵,又突然遭到敌人预备队的阻击,伤亡惨重。但英勇的士兵们仍然前赴后继,继续前进。一个防化战士端起火焰喷射器向敌人的碉堡冲了过去,炽烈的火焰顿时把敌人的火力点化为灰烬。敌人的火力终于被打退,敌人纷纷溃逃。

这时,三颗绿色的信号弹腾空而起,向指挥部报告:乐清礁已被我军占领。消息传来,张爱萍激动万分,他立即拿起对讲机:祝贺登陆成功!

与此同时,我海军舰艇炮火集中对203高地的敌工事进行猛烈轰击,敌碉堡和炮兵阵地被掀了个底朝天,为第5连官兵争夺制高点扫清障碍。很快,第5连官兵就占领了第二道支撑点,开始了争夺203高地的战斗。在强有力的炮火支援下,第5连官兵一鼓作气发起强势攻击,接连摧毁了敌4个地堡。

15时05分,已经负伤的连长毛坤浩扛着一面鲜艳的红旗,一瘸一拐地奔向山顶,把红旗插在了203高地的最高点。被蒋介石称为“克难英雄”的一江山地区守备司令王明生被击毙,敌第4突击队大队长王辅弼被活捉。

紧接着,160、180、190三个高地,也先后插上了红旗。

一江山岛解放了!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的第一次联合作战胜利了!

16时30分,硝烟还未散尽的一江山岛迎来了第一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来的上将。兴奋不已的张爱萍不顾同志们的劝阻,迫不及待,和王德、马冠三等前指指挥员,毅然登上了这块弹痕累累满目狼藉的弹丸小岛。残阳如血,战旗猎猎。顺着盘山的羊肠小道,将军攀上203高地,南面的大陈岛尽收眼底,祖国的宝岛台湾也遥遥在望,再回首,举目西望,一个新生的共和国正在崛起,一个英雄的人民军队也正在壮大,好一个“天翻地覆慨而慷”啊!将军胸怀如海,血脉如潮,不禁诗兴大发,口占咏词一阕《沁园春 一江山登陆战即景》:

东海风光,寥廓蓝天,滔滔碧浪。看骑鲸蹈海,风驰虎跃;雄鹰猎猎,雷击龙翔。雄师易统,戎机难觅;陆海空直捣金汤,锐难当。望大陈列岛,火海汪洋。

料得帅骇军慌,凭一纸空文岂能防。忆昔诺曼底,西西里岛,冲绳大战,何须鼓簧。“固若磐石”,陡崖峭壁,首战奏凯震八荒。英雄赞,似西湖竞渡,初试锋芒。

1月20日,解放军总部致电浙东前线指挥部,热烈祝贺并慰问。中央军委发出指示:“一江山岛战斗对我军陆海空军联合登陆作战取得了初步经验。为了有助于今后作战,我们必须重视这一经验……”

在我人民解放军胜利解放一江山岛之后,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授权第7舰队司令普赖德建议蒋介石“放弃大陈,固守台湾”。国民党军队主动撤离了大陈岛。

2月13日,人民海军台州号、石浦号和温州巡逻艇大队协助陆军分别进驻上、下大陈岛和渔山列岛、披山岛。2月26日,人民海军“温州”号巡逻艇大队,又掩护陆军两个营进驻南麂列岛。至此,浙江沿海岛屿全部解放。

12月间,毛泽东主席视察黄浦江时,在“港申”号轮船上,对华东军区海军司令员彭德清说:“一江山岛登陆作战,打得很好!我军首次联合作战是成功的。”

<< 前一页12345678后一页 >>
作者: 丁晓平   编辑: 胡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