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亮剑台海:解放军首次联合作战解放一江山岛纪实
2007年10月10日 09:57人民网投票数: 顶一下  【

第一步:夺取制空权和制海权的战斗打响了,一不小心打了个世界第一

经毛泽东决断,战役开始从纸上谈兵走进实战。“两步走”的第一步——夺取制空权和制海权的战斗打响了。

1954年9月15日和9月21日,空军和海军航空兵对大陈和一江山再次进行了侦照,并取得了成功。从拍回来的照片中,发现一江山和头门山岛之间有一个小岛,名叫茶花岛。张爱萍立即决定派人夜间渡船上岛,白天在礁石上进行观察。通过对一江山岛的地形和潮汐规律进行了两天两夜的观察,把握了涨潮和落潮的时间,为下一步登陆作好准备。

11月1日,空军和海军航空兵混合机群41架飞机在聂凤智和纪亭榭的统一指挥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对大陈岛实施了第一轮轰炸。这是人民解放军首次组成如此大规模的编队进行战斗轰炸。

11月2日,空军和海军航空兵再次出动强击机4架、歼击机6架,对一江山岛进行了第一轮俯冲扫射和轰炸。

11月3日,海军头门山海岸炮兵连的4门130巨炮,突袭了抵近侦察的敌扫雷舰“永春”号。敌舰在连中数弹后逃窜。

11月4日,解放军重创敌舰“永春”号后,蒋介石召集了国民党高级军事会议。会上,蒋介石指示“国防部长”俞大维、副参谋长余伯泉协同美军顾问团团长麦克唐纳秘密赶赴大陈、一江山视察,勒令刘廉一必须严防死守。

张爱萍获悉后,认真分析了敌军的心理和动向,并断定蒋介石肯定以为我军要攻打大陈和一江山。为了迷惑敌人,张爱萍将计就计,立即又命令海军航空兵由9架杜尔飞机组成的大队,在空军的掩护下,对一江山敌指挥所和集团工事实施了猛烈轰炸。

11月14日夜,敌主力战舰“太平”号护卫舰由大陈岛东口偷偷地向渔山岛方向游弋。谁知它一露头就被解放军高岛雷达发现,岸上指挥所立即命令隐蔽在高岛锚地的鱼雷快艇做好出击准备。华东军区海军鱼雷快艇第31大队的155、156、157、158四艘鱼雷快艇在副中队长铁江海指挥下,快速出击,将“太平”号击沉。

这是人民海军鱼雷快艇部队组建以来的第一次作战。“太平”号的沉没,是对国民党海军一个沉重的打击。美国新闻媒体也大声惊呼:“太平”号被击沉,证明共产党中国现在拥有很大的海军力量。台湾当局更是恐慌,军政高官在24小时内连续两次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对策,结论为:共军攻打大陈、一江山无疑,再次命令刘廉一死守严防!

张爱萍获悉后,立即赶到空军指挥所,“聂凤智同志,为了进一步迷惑敌人,隐蔽我军作战意图,这次要轰炸新的目标!”

“你这叫打一枪换一炮哟!”

“对!就叫他们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11月18日和20日,空军和海军航空兵分别对渔山和披山二岛实施了大规模轰炸。

轰炸达到了预期目的——台湾当局认为:共军近期的袭击可能只属于一般性的,因为共军目前还没有能力攻打大陈及其周围岛屿,多次派出的侦察机也没有发现共军有攻打任何岛屿的企图。因此,台湾当局命令刘廉一不要忽略对披山和渔山二岛的防御。

据此,张爱萍决定“休战”,让敌人躺在自己的“神机妙算”里洋洋得意吧!果然不出所料,刘廉一真的开始分散兵力,对大陈周边岛屿不分主次地进行防御。

张爱萍心中乐开了花:“好!再给你一点颜色瞧瞧!”

1955年1月10日,“休战”整整40天后的张爱萍下达了“重新开战”的命令。

1月10日上午10时30分,空军和海军航空兵连续出动战机130架次,再次对大陈岛实施了突击式的猛烈轰炸。

大规模的袭击,令敌军舰队失魂落魄,纷纷逃离。紧接着,张爱萍命令海军鱼雷快艇利用夜间寻找“猎物”,对敌舰进行出其不意的打击。是夜,一艘“永”字号的敌舰悄悄离开大陈向南疾驶,被我海军指挥所发现。正在大陈以西白岩山待机的鱼雷艇1大队的105、106、102艇奉命出击。可是攻击“永”字号没有成功,105、106两艇奉命返航。102艇却寻觅到了敌炮舰“洞庭”号,在艇长张逸民的沉着指挥下,在逼近敌舰200米的危险情况下,用惟一的一发鱼雷将“洞庭”号拦腰击断。

102艇胜利返航。途中,张逸民就接到了指挥所的电报:舰队给他荣记二等功!

尽管“洞庭”号只是一个330多吨的小炮舰,但它被击沉却在世界引起了强烈反响。世界军事史料表明:像102艇这样用单艇独雷在大风大浪中击沉军舰的战例,是绝无仅有的;而在200米距离内发射鱼雷,在世界军事史上也没有先例!一位曾经参加二战的前苏联专家在听到这个消息后,惊讶地竖起了大拇指,连声说:“奇迹!奇迹!中国人,行!……”

至此,第一步夺取制空权和制海权的战斗已经胜利结束,人民解放军已牢牢获得大陈岛以北地区的制空权和制海权。

制空权和制海权的夺取,为解放军打登陆战铺平了道路。但是如何把握登陆时机和选择登陆地点,这是登陆作战的关键问题。这两个问题不解决,登陆作战就等于抓瞎。

在登陆时机上,张爱萍早在夺取制空权和制海权期间,就专门召开了作战会议进行了讨论。会议最后决定:开始航渡时间为中午,到下午14时30分涨满潮时登陆,黄昏前结束战斗。

选择登陆地段也是至关重要的一个问题。一江山岛地势险要,易守难攻,自然环境恶劣,而且面积狭窄,山脊陡峭,山坡平滑,岸壁一般都在40度以上。因此选择好登陆地点是战斗链条上最后胜利的关键一环。

张爱萍带着登陆指挥所陈雪江等指挥人员,专门找到一个与一江山岛地形地貌相类似的大小猫山岛,组织指挥登陆艇与登陆部队进行实兵演习。经过反复实战般的演练,最终作出决定:登陆地段选在突出部!

作者: 丁晓平   编辑: 胡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