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1975年蒋介石密约毛泽东访台内幕
2007年06月08日 09:39扬子晚报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Tag

蒋介石密约毛泽东访台

1972年2月21日,毛泽东在会见美国总统尼克松时,对尼克松说:“实际上,我们同他(蒋)的交情比你们长得多。”此时的蒋介石十分孤立,台湾的国际活动空间则越来越小。在这种情况下,蒋介石对与中共联系有些犹豫。他认为这时主动向中共提出沟通,有点近似于投降。这时,中共方面却采取了一系列主动行动。廖承志也出面发表讲话,重新强调“爱国一家,爱国不分先后。”“欢迎台湾各方面人员来大陆参观、探亲、访友,保障他们安全和来去自由。”1975年,中共方面又特赦了国民党数百名战犯和特务。蒋介石得到这些消息后,心中佩服毛泽东胸怀之博大,但还是没有采取行动。

正在这时,毛泽东却主动派章士钊与台湾方面联系。章先生于1973年5月乘飞机到了香港。他到香港后,就急忙找原来的各种关系,以便恢复与台湾的联系。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终于和国民党方面联系上了。他当时乐观地派他的女儿章含之回北京,转告毛泽东、周恩来:各方面关系初步接上,他在香港顶多住三个月即可完成任务回北京。不料,章先生于7月1日在香港去世。因为章先生的去世,此次的国共沟通当然就没有建立起来。

但是,蒋介石并没有放弃实现两岸沟通的努力。1975年春节后,蒋介石秘密找来国民党元老陈立夫,让他通过在香港的秘密渠道,向中共方面表示:可以请毛泽东来台湾访问。毛泽东得到这个消息十分高兴。但1975年毛泽东的身体已经很不好了,周恩来也重病在身,他们两人都不能亲自到台湾访问。毛泽东找来邓小平,亲自向邓小平交待:你可以代表我去台湾,两岸可以以此为契机,尽快实现“三通”。但是,正当陈立夫积极努力寻求与大陆沟通之时,蒋介石却因病于1975年4月5日去世。海峡两岸的沟通又再次中断了。 (据《扬子晚报》世风/文)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胡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