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眼中的斯大林:我现在的地位就像沙皇一样
2007年05月14日 12:52国际先驱导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沙皇] [斯大林]


母亲笔下的少年斯大林是一个敏感的男孩。

“我的索索是个特别敏感的孩子,他的降生是神的奇迹……”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童师群发自北京 在丘吉尔眼中,约瑟夫·斯大林“接过的是一个扶木犁的穷国,留下的是一个拥有核武器的强国”。女儿斯韦特兰娜对父亲则不无怨恨:“他是个不好的、粗心的父亲和丈夫……他把一切都献给了政治和斗争。”然而,斯大林美丽温柔的母亲叶卡捷琳娜却在回忆录中写道:“我的索索是个特别敏感的孩子,他的降生是神的奇迹……”

近日,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应《青年斯大林》传记作者西蒙·塞巴格·蒙蒂菲奥里的请求,首次解密了斯大林母亲的回忆录,在《星期日泰晤士报》上刊出,引起轰动。

“索索是个特别敏感的孩子”

叶卡捷琳娜出生于农奴家庭,她干过洗衣工、裁缝和女佣,长子和次子都在幼年不幸夭折,丈夫在一次酒后斗殴中被人用刀捅死,最小的孩子索索(斯大林的小名)成了她生命中的一切。

叶卡捷琳娜在回忆录中详细记下了儿子所患过的所有疾病和受过的所有伤害,既包括身体的伤痕,也包括心灵上的创伤。“我的索索是个特别敏感的孩子。”叶卡捷琳娜写道:“他的父亲酒不离手,好端端的人成了病夫……一听到醉酒的父亲在街上唱歌,他就跑来问我可不可以到邻居家呆会儿,等父亲睡了再回家……”

她不会忘记斯大林在去第比利斯宗教学校的路上,因为害怕被父亲抓回去当鞋匠而号啕大哭的样子,她亲吻着儿子的面颊,并帮他拭去泪珠。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