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中 罗斯福曾想让中国驻印军部队出征欧洲
2007年04月19日 12:02文摘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二战] [罗斯福]


在兰姆伽受训的中国驻印军官兵

珍珠港事件后,日军在太平洋地区节节胜利,而在中国战场上,中国军队却在第三次长沙保卫战中挫败了日军的攻势。此刻,美国总统罗斯福也关注到了中国军队,在美国的“先欧后亚”战略中,罗斯福觉得中国军队完全有实力随盟军出征欧洲。

1942年8月,中国远征军第一期入缅作战结束,一部分退入印度休整,并开始接受美国装备和训练,到1943年初,在印度的中国军队达到了两个军以上。这支部队当时堪称中国的精锐部队,他们从9月起从利多向日军发起进攻,取得了不俗的战绩。1943年11月的开罗会议上中国正式跻身“四大国”行列。为了使中国承担一定的大国义务,罗斯福总统和马歇尔将军初步设想将美械装备的中国驻印军队一个团于1944年底调往欧洲战区与纳粹德军作战。

然而正当马歇尔将军将这个初步设想变为作战计划,并准备由史迪威将军通报蒋介石时,日军发动了“一号作战”,国民党军队一溃千里。在第一阶段作战中,日军仅以4个师团的兵力用了21天时间便打通了平汉线,国民党的54个师大部分望风而逃。在盟国已经向轴心国开始战略反攻之时,这些国民党军队的表现实在是不敢恭维,罗斯福总统闻讯后,失望之极,马上指示马歇尔将军取消了派中国军队参加欧战的计划。

平心而论,中国驻印军的战斗力与国内国民党军队不可同日而语。就在中国境内的国民党军队一溃千里之时,中国驻印军于8月攻克了日本重兵防守的密支那,如果将中国驻印军一个团调往西欧,应该会在对德大反攻中取得一定战绩。(据《上海译报》)

<<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