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影响台湾岛内60年(图)
2007年03月02日 09:25环球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台湾] [二二八]

“二二八”被“台独”利用

国民党与民进党之间这场关于“二二八”事件的论战由来已久。在一次次的交锋中,那场发生于1947年2月28日台湾同胞反抗国民党专制统治的斗争,即统治者与被统治者之间的斗争,被“台独”分子扭曲成了外省人与本省人之间的族群矛盾。尤其是近年来,每到2月28日“台独”分子就会不断举行“台独”活动。

上世纪80年代后期,国民党解除戒严,并默认了民间对“二二八”的纪念活动。一些“台独”势力趁机以“人权”为名,大肆煽动所谓“台湾人的悲情”,强化族群意识。1987年2月,“二二八和平日促进会”首次在台北举办40周年纪念大会,陈水扁等人轮流上台演讲。“二二八”事件从此沦为了政治工具。1995年,当时的台湾“总统”李登辉代表政府向“二二八”受难者家属公开道歉,并重新调查公布“二二八”事件原貌。但这些措施明显带有族群清算的意味,同时也鼓励“台独”分子利用“二二八”事件公开宣扬“台独”诉求。

2000年民进党上台后,进一步把“二二八”事件泛政治化,“二二八”成了“台独”的政治图腾,纪念活动也越来越具有挑衅性。2004年2月28日,“二二八基金会”竟在基隆东岸码头(当年国民党21师登陆地点)举行“不让中国再一次侵犯台湾”纪念仪式。同一天,为抢救选情危急的陈水扁,李登辉还策划了所谓“手护台湾”大游行,口号是“向中国说不”。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