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影响台湾岛内60年(图)
2007年03月02日 09:25环球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台湾] [二二八]


“二二八”事件

国民党说是“官逼民反” 民进党借机推动“台独”

今天是“二二八”事件60周年纪念日。连日来,国民党、民进党连续举行各种纪念活动。26日,台“行政院”正式为该事件定调,称“蒋介石是‘二二八’事件的元凶”。对这个所谓的“官方版本”,台湾民意呈现了意见相左的两极化态势,有40%的民众不认同这项结论,持相反意见的人有26%,还有33%的人表示不置可否。

纪念活动连日不断

国民党将今年的纪念活动主题定为“倾听关怀,共创和谐”。24日,马英九因被起诉而“闭关”多日后首度露面,与“二二八”事件的家属举行餐叙晚会。25日,国民党开始持续3天的纪念活动,无论是25日的“追思祈安仪式”还是后两日的音乐会,“马英九都与家属在一起”。国民党代主席吴伯雄说,国民党会尽最大的诚意和善意化解受难家属的悲痛。而马英九则反复强调,“二二八”事件不是族群冲突,是查缉私烟导致官逼民反。

与此同时,民进党的活动主调则是“求真相、要正义”,各种纪念活动可谓名目繁多。26日,台“行政院”一口气通过了多项决定:设立“二二八和平基金”,在5年内向其投资15亿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以“最高行政机关”的名义确认蒋介石为“二二八”事件的“元凶”;要求“内政部”发函各地户籍机关,删除户籍登记中“暴徒、暴民”的注记。27日,民进党“立委”在“立法院”发起提案,要求把“二二八事件处理及补偿条例”中的“补偿”改为“赔偿”。28日,民进党联合“独派”势力搞的活动将一场接着一场,早上是“二二八国家纪念馆”的揭幕仪式;中午在二二八公园也有纪念活动;下午在凯达格兰大道,“台独”组织“手护台湾大联盟”和民进党、“台联党”发起了一个万人大合唱,李登辉和陈水扁届时将分别出席。此外,民进党当局去年修改的“国旗下半旗实施办法”规定二二八和平纪念日下半旗,此办法将在今年的2月28日首度实施。而首枚标有“台湾邮政”的“台邮二二八纪念邮票”也将在28日正式发行。有消息说,民进党已有计划地要将纪念活动持续整整一年,来作为他们打“立委”与“总统”选战的主要策略。

连日来,陈水扁还在多个场合鼓吹,“二二八是外来独裁政权对自由民主的全面否定”,马英九提出的“官逼民反说”只是“为过去的独裁者粉饰太平”。对此,国民党秘书长吴敦义回应说,“现在的当权者不思索如何抚平受难者的伤口,却在每次选举前把二二八议题拿来操弄,撕裂族群,害人民走不出二二八的阴霾”。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