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首次访问苏联的铁路安保工作
2007年02月12日 10:22新闻午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毛泽东]

周密又机密的准备工作

1949年11月下旬,滕代远召集铁道部公安局副局长冯纪和政治保卫处处长任远二人开会,传达了毛泽东访苏专列安全保卫工作的整体部署和周恩来的指示,要求在一周内完成全部准备工作。

为了做到保密,铁道部不再召开专门会议,而是利用铁路高度集中统一的通讯设备,立即开始各项准备工作的贯彻落实。虽然大家感到莫名其妙,一头雾水,但回去后都默默地做好了各自的工作,等待着出发的时刻。

这趟编号为9002的专列,是美国送给蒋介石的礼物。设备十分高级,蒋介石还没有坐过,就在全国解放战争期间被人民解放军缴获。除了几节软卧车厢和高级餐车外,毛泽东乘坐的车厢里,会客室、卧室、浴室一应俱全,十分舒适。

在滕代远的监督下,为了防寒保暖,铁路技术人员加强和改造了专列的保温设备,配备了专用取暖锅炉,检修了各类暖气和管道,车厢内温度可以自由调节。地上铺了加厚纯毛红色地毯。根据毛泽东的生活习惯,取消了原来的软床,换上了一张既有弹性又平直的单人藤床。会客室放有一张既可办公又可当餐桌用的四方桌子和一套沙发。

11月26日,任远带人到北京铁路管理局东郊车库,同部队派来的工兵一起用雷达探测器对车厢进行了逐个检查,然后贴上封条,派警卫部队武装看守。

车辆检查完成后,又对选好的乘务人员逐个审查,审查完由北京铁路管理局公安处和北京铁路管理局党委负责人签字,报铁道部备案等待最后批准。主要工作人员均由任远进行个别谈话,告知注意事项与行车纪律,强调了此次任务的重要性和高度保密的必要性。经过谈话和开会讨论,大家斗志昂扬,一致向党表示决心:坚决完成任务!在出发前两天,还进行了任务预演,整个专列的准备工作已经全部完成,进入一级待命状态。

11月底,滕代远亲自向周恩来作了详细的汇报。在滕代远的陪同下,周恩来来到车库视察,认真地检查了车上的各项设施,甚至为毛泽东登车准备的一块木板都站上去试了一下。视察后,周恩来感到很满意。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