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6工程内幕:中国第一颗原子弹代号“邱小姐”
2007年01月23日 09:49新闻午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原子弹]

《596秘史》是湖北人民出版社策划出版的“尖端科学大纪实”系列之一,作者梁东元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创作员,他采访了十几位一线专家,并利用自己收集的第一手资料,全面真实地揭示了中国在当年受到封锁、包围和背叛的险恶环境中,研制代号为596的第一颗原子弹的艰苦历程,披露了爆炸背后鲜为人知的细节和故事。

毛泽东说,原子弹既然是吓唬人的,就要早响

经过繁忙而紧张的准备工作,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试验于1964年9月初基本就绪,比原计划提前了9天。 9月15日,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等人在午餐会上研究了联合苏联,阻止或打击中国核计划的方案。

9月16日15时,在中南海国务院会议室,中央专委会就核爆炸时间等相关问题进行研究,听取刘西尧依据9月9日由张爱萍、刘西尧署名上报的《首次核试验的准备情况和正式试验的工作安排汇报提纲》的内容。周恩来说要做两手准备今年如果不试验,那原子弹放在哪里?会不会被人炸掉。有没有直接进行空爆试验的可能?要多考虑几个方案。第二天上午10点钟,周总理继续主持会议,首先听取了刘杰和赵尔陆关于核武器近期发展和调整核工业战略布局问题的汇报,然后研究第一颗原子弹正式试验的时机和近期继续发展核武器的战略设想等问题。会上对核试验的时机问题有不同的意见。

刘杰说,1964年8月份,我们这个原子弹定型了,同时原子弹铀-235的装料也完成了。现在最关键的就是时间,就是从战略上考虑什么时候做原子弹爆炸试验。第二个问题就是究竟有没有把握,能不能响。再一个问题是爆炸以后,国际上究竟会怎么反应,后果怎么样。这些都要从大的全盘来考虑。就在9月份,美国的卫星也都拍照下来了,扬言要对中国做扁桃腺的处理,要让中国的核能力绝育。U2飞机也不止一次地专门来侦察。形势是相当紧张的。在这种情况下,究竟怎样合适,首先看我们有没有把握。

有一次中央专委开会,周总理亲自主持,他特别问我们,我们的原子弹有没有把握响?我们答复的时候就有点儿迟疑。为什么?因为那时确实没有十分的把握。总理也讲,假设我们试的时候没有响,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下一次怎么样搞法,这都要有预案。那时做了两颗596,有一个是备用的。总理这时特别强调说,敌人要破坏我们,我们最重要的是要上三线,准备我们第二套东西。在他考虑的方案里边,596爆炸试验的时间不光是1964年,甚至考虑了1967年,总理说到那个时候我们的第二套也建设好了,可以集中试验,特别是核导弹。总理是在开专委会的时候讲这些意见的,在座的各位副总理也都发表意见,一种说现在就试,一种说应该再考虑考虑,等到我们三线建设起来以后再试也不迟。最突出的是罗瑞卿,他说我们今年试也好,明年试也好,后年试也好,都是一样的,你无非就是引起一番骚动而已。他说现在就应该试,真要等到1970年才爆炸的话,我们这些人也都退休了。

9月20日,罗瑞卿向中共中央、毛泽东主席呈送了《关于首次核试验时间的请示报告》。9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听取周恩来汇报早试与晚试两个方案,并研究了罗瑞卿的请示报告。毛泽东从战略上进行了分析,指出原子弹是吓人的,不一定用。既然是吓人的,就早响。会议决定按10月份早试的方案进行。 实际上,如果真要晚试,就会有不少问题,比如有些电缆还得挖出来,再定下来要爆炸的时候又得重新布设,很麻烦。另外,还要防止敌对势力和人员的破坏。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