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一波忆刘少奇
2007年01月16日 18:08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薄一波] [刘少奇]

 

在少奇同志提出的正确策略原则指导下,在实际工作的过程中,我们同阎锡山建立了特殊形式的统一战线。在阎锡山的眼里,我们是共产党员,但又不是共产党的正式代表,而是他请来帮助做抗日救亡工作的,用的是他的形式、他的口号,戴的是“山西帽子”,搞起来的组织还是他的。而对我们来说,则是利用合法形式和“官办组织”积极开展工作,推动阎锡山抗日,壮大抗日救亡的力量。

伟大的抗日战争爆发后不久,少奇同志和北方局先后来到太原,直接加强了对山西党的工作的领导。

少奇同志来到后,立刻向我们传达了一九三七年八月在陕北洛川召开的党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的精神,为动员一切力量争取抗战胜利而斗争。他指示我们不要放松一刻工夫一个机会,要用极大的力量发展抗日的群众运动。他向我们指出:一年来,你们在山西站住了脚,打开了局面。但是,一定要看到,现在抗战开始了,全国的政治形势从此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过去是准备抗战,现在是实行抗战,而且要从单纯的军队抗战,过渡到全面的民族抗战。因此,在我们的策略上应当有所改变。要扩大和巩固统一战线,放手发动群众。“左”倾关门主义还是要反对的,但是主要的注意力应该放在防右上。当形势不利于我们前进的时候,要善于等待,不要冒险前进;但当客观形势的发展,是来潮,是高涨,就不要再等待,就要大胆地前进。现在,要按照洛川会议精神,努力使自己成为抗战的核心,不怕打破阎锡山的框框,要确实掌握领导权。只有我们的力量壮大足以控制局面,合作才能继续下去。他批评我们当时的做法还不够放手,还有包办群众运动的味道。少奇同志后来还一再强调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反对迁就主义的“一切经过”。他说过:如果所谓“一切经过”就是经过蒋介石和阎锡山,那只是片面的服从,无所谓“经过统一战线”。毛泽东同志在一次党的会议上说过:刘少奇同志说的很对。并且强调指出:“我们的方针是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既统一,又独立。”由于少奇同志的正确指导,使得山西的统战工作,在形势转变的关键时刻,没有迷失方向,并且很快开创了新的局面。

少奇同志还给牺盟总会的负责干部包括非党干部公开作了一次报告,分析了抗战开始后的形势,要求牺盟会大胆放手发动群众;号召学生、知识分子脱下长衫子,换上短布衣,到农村去。他还亲自起草了《山西农会章程》,用牺盟会的名义发布,使党和一切进步团体都能利用这个章程,合法地去发动农民群众。

在这期间,我多次听过少奇同志的讲话,深受教益。山西的工作所以少走了一些弯路,这同少奇同志的及时帮助和指导是分不开的。我们在思想上工作上都有过一些偏差,比如:开始时,我有过不愿搞上层统战工作的关门主义思想;局面初步打开后,我们又没有及时打破阎锡山的框框放手去开展工作,这都是经过少奇同志指出后才得到纠正的。后来,他又纠正过我的一次“左”的行动。当时国民党复兴社在太原办的《华闻晚报》,久为群众所不满,雁北失守时谎报军情,我就抓住这个机会让群众把它捣毁了。少奇同志得知后,严肃批评我说:这是违反统一战线原则的,群众的“左”并不可怕,也不难纠正;但是,作为领导者,如果认为只有用这种“左”的指导方针、“左”的行动才能发动群众,那就是错误的。

少奇同志在太原还同阎锡山的代表梁化之见了面,谈了话。他着重地向梁说了下面一段话:牺盟会是共产党帮助发展起来的。发展统一战线,是为了抗日救亡,为了中华民族,不是为私利,不应有谁挖谁的墙脚的问题。我们之间是可以长期合作的。在统一战线中,阎先生是会发展的,共产党当然也要发展,限制我们的发展那是不行的。少奇同志明确、有力的谈话,缓和了阎锡山的疑虑,也大大方便了我们的工作。

一九三七年秋,雁北失守,太原深受威胁。正在这个时候,朱德总司令和彭德怀副总司令率领八路军一一五师、一二○师、一二九师,东渡黄河,挺进华北前线抗日。这对山西以至整个华北地区抗日军民是个极大的鼓舞。在党的领导下,以八路军为骨干力量,放手发动群众,成立抗民主政权,发展地方武装,使敌后根据地很快就建立和发展起来了。

八路军在挺进。山西旧军在日本侵略者进攻面前,却一触即溃。阎锡山虽然枪毙了他的军长李服膺,也未能阻止溃败之势。这时,阎对旧军已逐渐失去信心。于是,就来找我们帮他的忙。根据党中央历来指示的精神,我对阎锡山说:看起来仅仅依靠旧军是不行了,有必要赶快组织一支新军。阎锡山也有组织新军的想法。他决定把这个任务交给我们,要我先搞一个团,试试看。

我当即向少奇同志报告了这件事,他说:好,赶快去!

要抓枪杆子,一个团也要搞。并决定由牛荫冠同志接替牺盟总会的领导工作。

一支实际上受我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力量——山西新军,很快就诞生了。一九三七年八月一日,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第一总队成立。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新军不断壮大。决死队发展到四个纵队,工人武装自卫队从团发展到旅,又发展了三个政治保卫旅和一个暂编师,不算牺盟会在各地的游击队,有正式番号、列入正式建制的有五十个团,实际的兵员和武器数量都超过了当时的旧军。

少奇同志当时向华北地区党组织提出两条:一是动员平津和华北各大城市的青年学生到农村去;二是在三个月内扩大部队到十万。当时党内也有少数同志反对这个方向,认为根本不应当提出让城市青年学生到农村去,认为扩大部队到十万,一来不可能,二来会破裂统一战线。但是,少奇同志提出的这个方针,无疑是正确的、切合实际的,为了独立自主坚持华北敌后的抗战,必须这样做。那时,周恩来同志正在山西,他在一封给中央的电报中明确表示:“胡服提议三个月扩大到十万。

我赞成。”并且具体部署,扩大部队时,把决死队和牺盟会游击队包括在内。这个方针得到了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同意。后来华北抗战形势的发展,证明这个方针是完全正确的。

九月下旬,在太原召开了第一次全省牺盟会代表大会。周恩来同志代表中共中央到会作了报告。这个报告,实际上就是党中央对党在牺盟会工作的指示。根据报告的精神,大会修改了牺盟会工作纲领,强调全民总动员,反对片面抗战;把我党发布的抗日救国“十大纲领”的主要内容,结合山西抗战的新形势,写进牺盟会新的工作纲领中。

十一月八日,太原失守。第二年春天,日军从太原沿同蒲路向南进攻,攻占临汾,直进到黄河北岸的风陵渡。山西主要交通干线和主要城市都已沦陷。牺盟会和决死队在党的领导下,撤出城市和铁路线,退到两侧,留在敌后,配合八路军发动群众,开展游击战,扩大根据地。

随着形势的发展,牺盟会逐步掌握了县政权。在阎锡山的旧军队、旧政权溃败时,许多县的牺盟会同志根据党的指示,留在当地,坚持抗日斗争,有些人就接过了县长的职务。山西全省有七个行政区,其中五个行政区是由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担任领导的,这些行政区的县长都是由我们推荐经阎锡山直接任命的,县政权完全由我们掌握。在其他行政区也有一些县政权掌握在共产党员手中。全省一百零五个县,有七十个县长是共产党人。

一九三八年秋末冬初,少奇同志调离北方局。在少奇同志领导下,经过两年多的工作,建立和发展了山西特殊形式的统一战线,我们有了群众基础,有了政权,有了新军,有了根据地,形成了一支新的强大力量。那时人们把它叫做山西新派。这支力量,配合八路军主力部队,在坚持华北抗战中,作出了重要的建树。

山西新派的成功,是少奇同志领导北方局,坚持和灵活执行党的统一战线新政策取得的极大成功。他在《六年敌后工作经验的报告》中指出:“我们在山西建立抗日根据地,最初是和新派密切合作的形式下建立起来的。没有山西的新派,以及新派如果不在旧派的进攻下胜利的打击旧派,那么我们在山西以至华北坚持抗战的困难,是要大得多的。山西新派的成功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也给了旧派投降敌人的企图以很大的打击。”

一九四○年三月,北方局在给中央的电报中,高度评价了牺盟会在我党领导下所取得的成就:“这一组织不仅在山西的民众运动中曾起其领导作用,并且已进到政府与军队中间,开始了政治机构的改革,创造了新军,在推动山西进步与发展山西统一战线,坚持山西以至华北抗战上,曾起其光辉的作用。”

党中央对少奇同志领导党在山西的工作,给了充分的肯定和表扬。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活动分子会议上的报告提纲中,指出:“山西的群众斗争发展了,党的组织在许多地方也发展了。”

少奇同志在对山西工作的指导上也并不是没有任何失误的。他后来在总结六年敌后工作时,就说到:当时北方局的领导,“在路线上虽然是正确的,但在个别的政策上及个别的工作上亦不能免除自己的错误与缺点。

”这种情况,我们是有过直接感受的。例如,一九三八年初,北方局曾主张把中央关于“不在国民党及其政府军队内组织秘密支部”的规定,不正确地搬到山西新军中来,一度要解散决死队中的党组织,造成思想上和组织上的混乱。好在这一失误很快就由他自己纠正了。

少奇同志在离开华北的时候对我们说过:要经常想到现在同我们合作的是阎锡山。我们既要积极争取他留在统一战线内,又要防备他在形势逆转时可能反水,要准备两手。大革命失败的教训,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者,不能忘记!少奇同志这些话,帮助我们经受了以后到来的考验。

临汾失守后,阎锡山退到吉县。他想到自己经营了大半辈子的山西,大部地区已沦入敌手,旧军溃不成军;新军是壮大了,但“它不是我们的”。他意识到自己设计的、借共产党之力“复兴”山西的办法不灵了。(⑵⑸)于是,他开始大踏步地走下坡路,策划收回新军,重整旧军。一九三八年八月,在吉县召开的晋绥高级军政干部会议上,他说:“抗战以来,我们抗光了,八路军扩大了,再加上牺盟会、决死队和共产党、八路军合作,今后还有我们立足之地吗?”煽动他的军政官员起来“奋斗求生”,公开反共。

当时,一股反共投降的逆流,在全国范围内酝酿着、发展着。一九三九年一月,国民党的五届五中全会制定了一整套反共政策。“东方慕尼黑”在加紧密谋策划。阎锡山很快嗅出来:天要变了。他说:“天快下雨了,我们赶快准备‘雨莎。”阎锡山说的准备“雨杀,就是要打击共产党和八路军在山西的力量,首先是打击决死队和牺盟会,为他扫清投降道路上的障碍。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