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一波传奇一生(3)主持中顾委日常工作10年
2007年01月16日 16:58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薄一波]

原题:惟一健在的中共七届中央委员——薄一波

本文刊载于《党史文汇》2005年第01期 作者 刘明钢

在改革开放中再立新功

1978年底,在批判“两个凡是”的基础上,中共中央作出决定,为所谓“六十一人叛徒集团案”平反。1979年1月,薄一波从12年的冤案中走出来,是邓小平首先同他谈话,征求其对工作安排的意见。薄一波以国务院副总理的身份兼机械工业委员会主任后,邓小平要求他当机械工业的“秦始皇”,期望他在改革上做出成绩来。

薄一波走马上任,立即投入整个国民经济调整的领导工作之中。由于十多年没有工作,为了尽快摸清情况,已经年逾古稀的薄一波几乎用了大半年的时间到各地调查,走山西过内蒙、下湖北去苏杭,从内地到沿海,深入厂矿,深入基层,不顾疲劳地考察座谈,听取各种反映和意见。根据了解的情况,他从总结历史经验入手,正确分析和判断当前的形势,提出调整改革的意见。随后写出了《三十年经济建设的回顾》一文,并在长期计划座谈会上作了讲话,以后又在中央党校、人民大会堂作报告,向广大干部群众宣传教育,对统一全党思想认识和调整工作顺利进行起了重要作用。

邓小平首倡创办经济特区,是一个重大战略决策,是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方面。当时,党内意见并不统一,不少人不理解,甚至怀疑。

薄一波对办经济特区这一新生事物是满腔热忱,从一开始就给予大力支持,他是最早在特区考察的领导人之一。1981年11月就去深圳、珠海、汕头、厦门特区考察,以后又去了几次。薄一波认为办特区的决策是对的,路子也是好的,是有发展前途的,应该予以充分肯定。同时,针对当时的情况,也指出了值得注意和改革的问题。

1982年,为了适应改革的需要,中央决定成立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薄一波又被委以重任,负责体改委的工作,为党中央和国务院改革大计当好参谋,为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献计献策。

中共十二大决定成立中央顾问委员会。这是邓小平着力改革党和国家领导体制的一个重大举措。薄一波主持中顾委日常工作10年,其中前5年是作为主任邓小平的助手,后5年是作为主任陈云的助手,为实现党的中央领导集体的新老交替,以及受命处理党内若干重大问题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薄一波离开领导岗位以后,专心从事回忆录的写作。已经出版的有《七十年奋斗与思考》上卷、《领袖元帅与战友》与《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上下两册,这些专著受到读者的广泛好评。

2004年初,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新华社联合编辑的画册《薄一波》正式出版。这本画册完整地再现了薄一波光辉而充满神奇色彩的一生,形象地反映了他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在画册出版座谈会上,原中顾委秘书长李力安这样评价他的老上级:薄一波同志工作的顺利或处于逆境,大体反映出党的路线正确与错误。
 
参考文献:
1.薄一波:《七十年奋斗与思考》上卷,中共党史出版社1996年版。
2.薄一波:《领袖元帅与战友》,人民出版社2002年版。
3.薄一波:《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上下卷,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1年版。
4.胡长水:《薄一波素描》,《百年潮》2003年第1、2期。
5.《刘少奇年谱》上下卷,中央文献出版社1996年版。
6.《毛泽东传》(1949-1976)上册,中央文献出版社2003年版。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