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一波与阎锡山斗法山西:戴阎的帽子作中共的事
2007年01月16日 11:10大众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薄一波] [阎锡山]

■十二月事变使出借刀杀人之计,与随后“皖南事变”中蒋介石置新四军于死地所用手段如出一辙

1939年初冬,新军番号虽说取消了,但薄一波等人并没来阎锡山这里走马上任,军队依然掌握在薄一波他们手里。阎锡山为此非常着急,蒋介石也很着急,他许诺阎锡山,新军问题解决后,可以给阎锡山30万法币,两万新兵;解决不了,调阎锡山去兰州西北行营任主任。

阎锡山用文的办法不行,但是武力解决新军又师出无名。

1939年11月5日,阎锡山派代表,通过当时的山西省伪省长苏体仁牵线搭桥,到临汾与日军清水师团的山下参谋秘密谈判,达成四条协议:一、晋绥军改编为“中国抗日忠勇先锋队”,实行反共,日军须将隰县、午城蒲县等据点撤退,将来并将汾阳一带地区让与晋绥军驻扎。二、日军须帮助晋绥军剿除在山西的八路军、决死队。三、日军须接济晋绥军枪械弹药。四、山西各将领之住宅、财产,日军须完全交还。这又是一笔交易。

就在这次“临汾会议”中,阎锡山下达命令发起一个对日作战的“冬季攻势”,决死二纵队作为第一梯队直接与日军接火,阎锡山的晋绥军作为二梯队部署在决死二纵队后面;以决死二纵队的实力和日军正规师团作战,力量悬殊极大,后果可想而知;如果二纵队不和日军交战,身后的晋绥军就以“抗命”为由收拾二纵队。二纵队无论打还是不打都是死路一条。

1939年12月1日,阎锡山以二战区司令长官名义给决死二纵队下达了“冬季攻势”的电报命令。阎锡山命令二纵队13个团部署于第一线,准时于12月5日向同蒲铁路灵石、霍县段的日军进攻,而晋绥军47个团作为预备队紧随二纵队后面,形成所谓的第二梯队,实际是借助日军对二纵队前后夹击。决死二纵队断然拒绝了阎锡山的命令,决定武装自卫。于是阎锡山据此诬指二纵队“叛变”,并通电讨伐。十二月事变就这样开始了。阎锡山的晋绥军首先策动新军中的旧军官哗变,逮捕和枪杀新军中的进步官兵。他们袭击了晋西十几个县的县政府和牺盟会,杀害了500多名共产党县长和牺盟会干部。

决死一纵队在事变前已有准备,加之和八路军总部在一起,所以没受损失。决死二纵队与晋绥军激战数日后转入晋西北,和一二零师,以及新军的决死四纵队、暂编第一师、工卫旅胜利会师,并于1940年1月在山西临县召开“粉碎十二月事变”祝捷大会。在新军和八路军的反击下,阎锡山发动的十二月事变被粉碎了,他想消灭新军的计划落了空。

十二月事变后,共产党内有些同志主张和阎锡山完全决裂。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特别强调,要继续团结阎锡山留在抗日阵营内。在此之前,朱德就明确表示,我们同阎锡山搞统一战线,要促进他抗日,弃之则不义。
粉碎十二月事变以后,决死队四个纵队、工卫旅等新军各部经过整编,分别加入八路军一二九师、一二零师和一一五师战斗序列;牺盟会停止工作,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

至此山西“特殊形式的统一战线”不复存在。

1943年11月,薄一波去延安参加共产党七大,薄一波第一次见到毛泽东。毛泽东说:你们以少数人团结了多数人,这是我们党统一战线政策的一个成功例证。

薄一波最初建立的决死一纵队,经历了八年抗日战争,参加过百团大战、沁源围困战。解放战争中参加上党战役,在“临浮战役”中与友军共歼国民党胡宗南主力“天下第一旅”。淮海战役中重创国民党王牌机械化部队黄维兵团主力十八军。后来这支部队跨过长江,进军两广,解放云南,现为解放军某集团军四十师。新中国成立后曾在牺盟会及山西新军工作过的干部和指战员中有几百人担任省军级以上职务,前后被授予将军衔的有72人。

<<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