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一波与阎锡山斗法山西:戴阎的帽子作中共的事
2007年01月16日 11:10大众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薄一波] [阎锡山]

■秋林会议后,阎由过去的联共抗日变为联蒋反共对日妥协

1939年3月,阎锡山在陕西宜川秋林镇召开了“第二战区军政民高级干部会议”,又称“秋林会议”。他骑着驴子来到会场,看似从容悠闲,实则谈笑间暗藏杀机。原因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已经开始。国内的蒋介石看到日本对他的威胁已经不是很大了,所以加紧在国内开始掀起反共高潮。阎锡山作为一个地方军阀,其生存哲学也由过去的联共抗日变为联蒋反共对日妥协。

这时新军已有四个决死纵队,一个工人保卫旅,三个政治保卫旅,三个保安司令部,还有山西战地总动员委员会组成的暂编第一师,总兵力50个团,主力部队约5万人。而此时的晋绥军总兵力也不过只有7万多人。

阎锡山首先从取消新军的政委制上开刀。取消政委制,就等于夺走了新军的领导权。阎锡山说,这是蒋委员长的命令,我不能不执行。紧接着,他又将出一军,提出“统一编制”,企图从事实上彻底吞并新军。薄一波和新军的其他负责人当然坚决抵制。薄一波等人于是被软禁起来,原因是他们仍然拒绝取消政委制。阎锡山的态度是,你们不答应,我就不放你们走。

有一天,薄一波对大家说,这样和阎锡山争论下去,把我们牵制在秋林很危险,他可以把军队掌握了。因此应假装同意取消政委制。大家一听都赞成。阎锡山得信后,把薄一波等约去夸奖了一气。薄一波这才离开秋林回到晋东南。此时他已被软禁了近3个月。

薄一波返回部队后召开一纵队干部大会,大会致电阎锡山并通报新军各部,要求收回取消决死队番号和政治委员制度的成命。为了应付可能发生的事变,薄一波把一纵队尚留的100多名旧军官集中起来,对他们说:我们过去相处不错,但现在形势发生了变化,决定送你们到抗大分校学习。

阎锡山这面也在加快步骤,他取消了新军番号,把决死队四个纵队各编为两个旅;决定将薄一波调往秋林担任山西省政府建设厅长,实际上是把他挂了起来。

抗战前被阎锡山取缔的国民党省党部也恢复了,而抗战初期与共产党合作的战地总动员委员会却被取消。阎锡山和蒋介石的关系开始异乎寻常地热乎起来。

阎锡山的亲信、晋绥军将领赵承绶到晋西北任行署主任后,干脆摘下联共抗日的面具,强令撤消了晋西北13个县的牺盟会和所属抗日群众团体。

山西的局势,已是“山雨欲来风满楼”。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