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一波撰文记小平在太行:大家风范 举重若轻
2007年01月16日 10:50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薄一波] [邓小平]

他强调:党对抗日民主政权的正确指导原则是指导与监督政策,是在政治原则上,而不是包办,不是遇事干涉。他经常给党的高级干部讲这个道理,还写成题为《党与抗日民主政权》的专文发表在北方局的机关刊物《党的生活》上。这对没有受过民主思想教育的大多数党员干部来说,不啻是一个启蒙。几十年后回过头来看,这个思想是多么地深刻!

7月7日,晋冀豫边区临时参议会在辽县桐峪镇隆重开幕,小平同志作为共产党参议员的首席代表参加了会议,并被选为驻会参议员。根据北方局建议,会议决定将鲁西33个县划入本区,临时参议会改名为晋冀鲁豫边区临时参议会。大会选举杨秀峰为边区政府主席,薄一波、戎子和为边区政府副主席。

会议根据小平同志4月5日代表北方局提出的《对晋冀鲁豫边区目前建设的十五项主张》,制定了《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施政纲领》,会后正式颁布施行。据此,各地普遍进行了村选举,各县政府都基本上实行了“三三制”。边区空前统一,抗日民主政权更加巩固。由于实行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晋冀鲁豫边区建设呈现一派朝气蓬勃的景象,为后来发展成为全国19块根据地中最大的一块奠定了基础。

这时,我的主要精力在建党、建政上,同时,新军的建设也是需要关注的一件大事。新军是我们带出来的,如何使这支以青年知识分子为主体的部队,成为一支像红军一样具有顽强战斗力的队伍,还需要锻炼。小平同志叮嘱我:新军文化人多,热情高,是好事,但是,要让他们能吃苦,不怕死,还要到实战中去摔打,打上几仗就好了。

1940年上半年,决死一纵队参加了府城镇、牛寺车站等地对日军的作战。其中最大的一次是在伯承、小平同志统一指挥下,包括决一纵在内的太行、太岳两区部队、民兵、游击队,对白晋路北段进行的大规模的破击战。

下半年,决一纵又全力投入百团大战。二十五团、三十八团作为主力部队之一,参加了战役的全过程,同日军精锐部队作战70余次,还两次胜利地掩护八路军总部及一二九师师部转移。在关家垴战斗中,决一纵二十五团政委、原清华大学学生凌则之同志壮烈牺牲。我和王新亭等同志还直接指挥四十二、五十七、五十九等团及二一二旅等,对同蒲线、白晋线同时进行破击作战,取得了一系列胜利。

对新军在战斗中的英勇表现,小平同志总是及时给予表扬。在百团大战总结中,小平同志还特别表扬了新军这支部队。他说:“这支年轻的部队,在作战、政治工作、军事训练等方面都有很大的进步,表现是好的,和其他老部队一样,能够使指导机关放手使用,完成领导给的任务。”

决死队从一个总队开始,发展到几个旅,经过整军和实战,终于“过关”了。1941年秋,遵照八路军总部命令,以一二九师三八六旅、决死第一纵队(后改为决一旅)和第二一二旅组成太岳纵队,隶属八路军总部,1942年1月改归一二九师建制。陈赓任纵队司令员,我任政治委员。这支部队在抗日战争以及后来的解放战争中,成为一支英勇善战的部队。

(三)1942年,是抗日根据地最困难的一年。3月,小平同志以太行军政委员会书记和一二九师政委的身份来太岳区视察工作,我作为八路军太岳纵队政委和晋冀鲁豫边区政府副主席,全程陪同。从3月中下旬到5月初,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小平同志主持召开了阎寨会议、石槽会议和中条会议,解决了根据地建设中的一些重大问题,并亲自指挥了浮翼战役,在太岳根据地的建设史上,写下了重要的篇章。

小平同志是3月19日来到太岳的。在经过一番调查研究后,30日,小平同志在阎寨村召开会议,参加的人员是太岳区党、政、军方面的负责同志。当时正在贯彻中央关于抗日根据地土地政策的两个文件,基本精神是要在根据地实行减租减息。

一方面,要承认农民是抗日与生产的基本力量,党的政策是扶助农民,减轻地主对农民的封建剥削,保证农民的人权、政权、地权、财权;另一方面,也要承认地主的大多数是有抗日要求的,党的政策是减轻而不是消灭封建剥削,实行减租减息后要交租交息,保障地主的人权、政权、地权、财权。

小平同志在讲话中一开始就对太岳区的工作有肯定,也有批评,认为太岳区一年来的工作有进步,但这些进步并不巩固,也不够快。他明确指出:太岳区1942年的中心工作有两项,一是群众工作,二是财经工作。群众工作的出发点是执行中央的土地政策,开展真正的群众运动。财经工作方面,从今年开始,要做到自给自足,以战胜困难。

小平同志还对太岳区党委的工作方法提出明确要求:组织检查团,深入基层检查,以使中央政策真正落到实处。小平同志的讲话,高屋建瓴,要言不烦,使大家豁然开朗,心悦诚服。会后,太岳区党委书记安子文即率领由太岳纵队、各界救国联合会、各专署和各县代表组成的检查团,兵分三路,深入各地,使减租减息运动很快开展了起来。

就在小平同志视察太岳期间,阎锡山的晋绥军六十一军再次向我太岳根据地进犯,破坏抗战。1941年后,晋绥军六十一军就由襄陵东渡汾河,开到临汾、浮山、翼城一带驻防,并与日军勾结,多次袭击我二一二旅,残杀根据地群众。

1942年3月21日,我曾在《太岳日报》上发表对记者的谈话,历数六十一军东渡半年以来向我进攻和破坏抗战的事实,呼吁六十一军悬崖勒马,幡然悔悟。4月初,我又和戎子和联名,两次致电阎锡山,要求制止六十一军的反共行动。但是,对方一再置我们的劝告于不顾,继续进攻我军。小平同志了解这一情况后,果断决定:发动浮翼战役,打击顽固派的气焰。小平同志对我说:对于统一战线,中央的方针是以斗争求团结。顽固派来进攻,而且不听劝告,那就要狠狠地揍他一下。

4月15日,浮翼战役打响,小平同志直接指挥,我和陈赓协助。参战部队有一二九师的三八五、三八六两个旅,和决死队的决一旅、二一二旅两个旅,共10个团的兵力,分左右两个纵队,向六十一军展开反击。这一仗打得很顺利,到16日拂晓,共俘获顽固军665人,毙伤392人,狠狠地打击了顽固派的气焰。很快,六十一军军长陈长捷和阎锡山都来信,表示愿意谈判。我们也很快复信。

双方坐下来,订立了抗日现地作战协定:一、双方各守原防,互不侵犯;二、双方在各驻防地之政治文化教育的实施,均有自由权,不得互相破坏,并可互派代表参观;三、互通情报,共收联区联防之效。谅解达成后,六十一军主力撤回汾河以西,撤离时我们还为他们提供了衣服、粮食。此后,双方保持了较好的合作关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