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阎锡山在山西斗智斗勇 晋西事变中的薄一波
2007年01月16日 10:34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薄一波] [阎锡山]

与此同时,中共中央也采取措施,敦促阎锡山和平处理事变。1940年1月27日,中共中央以陕甘宁边区留守兵团主任萧劲光的名义致电阎锡山,表示愿意调解新旧军冲突,使山西恢复团结抗战局面。2月11日,毛泽东又亲笔起草了致阎锡山电,指示用薄一波的名义发出,电报全文是:

长官阎钧鉴:三个月来,山西内部阋墙之争,中外惊疑,敌人拊掌,而演变所极,尤属痛心。盖我为鹬蚌,人为渔人。此渔人者,不但有一日本帝国主义,更有一顽固势力。彼挟其地位以临吾人,企图挑拨吾新旧两军,取吾两军而置其囊中。先取其一,使钧座陷于孤立,继取其二,使钧座陷入绝境。然后分之裂之,摧之折之,而晋绥军尽矣。设此企图而能实现,非但抗战不利,钧座不利,新军不利,即旧军同人亦绝无所利。为今之计,极宜由钧座调和两军,重新团结,一致抗日。两军虽一时以兵戎相见,然新军全属自卫,绝无成见。苟利抗日,无不服从钧座之指挥,想旧军同人亦必不固执己见。钧座一纸团结之令,则和协之局立现,抗日战线重整于三晋之间矣。一波忝受知遇之恩,心所谓危,不敢不告。敬祈速决大计,俾有遵循,大局幸甚。

此电不提任何条件,只提两军团结,使阎及旧军好转弯。待萧劲光去谈判时,再与阎磋商条件。如各守现地,互不侵犯,双方均不加处罚等。此电只用薄一波出名,续范亭也可打同类电报去。如阎同意妥协,再由新军诸领袖联名发一团结抗日宣言,就可了事。

山西全省新军应公开发表下列口号:1拥阎抗日;2新旧两军团结起来,一致抗日;3新军不打旧军,要求旧军停止打新军;4枪口对外,停止内争。以上这些口号,应在一切接近旧军的地方写出来。

 以薄一波名义的电文发出后,给了阎锡山一个挽回面子的机会。于是,阎复电中共中央,表示不拒绝谈判:“萧主任有暇,希望前来一谈。”2月25日,萧劲光、王若飞持毛泽东给阎锡山的亲笔信到秋林见阎。萧、王向阎及各方转达中共中央及八路军赞成新旧军团结,拥阎抗日,赞成新军仍属晋绥军,不受国民党中央政府改编,巩固阎之地位的意见,不但阎锡山、赵戴文、杨爱源、梁化之、李冠洋等表示欢迎,而且王靖国、薄右丞等也表示欢迎。在融洽气氛中萧、王向阎提出了和平解决办法:(1)双方停止军事行动;(2)双方停止政治攻击;(3)新军表示拥阎,不受中央政府改编;(4)双方互不处罚,互不侵犯;(5)今后统一于进步,实现阎之十大纲要;(6)恢复与新军电台联络及人员来往。阎表示:(1)新军仍属晋绥军是其愿望,但问题已交中央,不便说话,只好让其自然演变,不了了之;(2)已令各军停止军事行动及政治攻击,如韩钧等受日寇攻击,他还要助韩;(3)与新军电台经常联络,并未断过;(4)今后当注意以进步求团结。阎锡山还公开说,他是国共两党之间的中间力量,他的存在是于团结有利的。阎锡山答应我党提出的恢复晋西兵站线的条件,但不同意沿线驻兵。

随后,双方代表又经过谈判,终于在4月初正式达成协议。晋西事变的斗争至此告一段落。

此后,薄一波有一段时间依然在山西进行创建抗日根据地的工作。与以往不同的是,他并没有再得一张通缉令。

来源:炎黄春秋 作者:余广人

<<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