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阎锡山在山西斗智斗勇 晋西事变中的薄一波
2007年01月16日 10:34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薄一波] [阎锡山]

戴阎锡山的“帽子”,说“山西话”,执行的却是共产党的主张

在薄一波到达山西的同时,中共中央也在积极地作阎锡山的统战工作。毛泽东派彭雪枫,作为与阎锡山联系的代表,并数次致电阎,阎也作出了积极的回应。中共中央与阎锡山建立的统战关系,一方面为薄一波在山西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基础,另一方面,薄一波的工作又促进了这种统战关系。因为薄在山西建立的上层统一战线,“特殊就特殊在:它戴的是阎锡山的‘帽子’,说的是‘山西话’,贯彻执行的却是中国共产党的主张。总之,形式是阎锡山的,内容是共产党的”。

薄一波在山西开展的第一项工作,就是接办牺盟会。牺盟会是山西省牺牲救国同盟会的简称,成立于这一年的“九·一八”5周年大会。但是,由于会员成分比较复杂,而成立时所发表的《纲领》、《宣言》、《告同胞书》引起了日军和国民党政府的反对和质问,阎锡山又采取搪塞的态度,因而牺盟会成立后并没有开展工作。

薄一波接手后,对牺盟会进行了改组,组成了以薄一波、董天知、韩钧等为首的新的工作班子。改组后的牺盟会,成为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救亡组织,也成为薄一波等在山西开展工作的“基地”。薄一波利用牺盟会的组织形式,广泛发动群众,宣传共同抗日的主张,使山西的抗日工作在全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各地青年纷纷来山西,参加抗日的准备工作。当时的《上海党声》杂志著文盛赞山西的抗日宣传工作:“不分国与共,共组同盟救祖国”的统一战线歌声,响彻晋阳大地。

在积极宣传抗日的同时,薄一波还把目光放在了组织抗日武装力量上。以薄当时的身份,公开提出组织武装力量,必然会导致阎锡山的猜疑及顽固派的反对。薄一波明白这一点,总在寻找适当的时机,不显山不露水地把这个问题提出来。不久,机会就让薄抓住了。

牺盟会改组后不久,阎锡山召开了一次高干会议。他在会上出了一个题目:“假如日本人打进山西来,我们该怎么办?”让大家讨论。会议开了几天,许多人发了言,但阎一直不表态。薄一波看出阎锡山想扩军的意图,决定抓住这个时机,让董天知发言试探一下。薄一波对董说:“阎锡山要征求意见,看样子,他有所图谋。他有个‘雄心壮志’,要训练30万国民军,想扩军,但办不到。你今天到会上可以这样讲:‘日军步步进逼,晋绥首当其冲,不早作准备,将来必吃大亏。不成立一支以保卫桑梓为宗旨的强大部队,就不足以抵抗日本入侵。因此,像阎会长讲的,发展30万国民兵是当务之急。’”

董天知在会上如此这般地讲了。阎锡山听了虽没有说话,却掩饰不住高兴的神色。薄一波知道,机会是抓住了。果然,会后,阎锡山就让薄负责主持“招兵”的工作,并把负责培养军政干部的军政训练委员会交给牺盟会领导。军政训练委员会的实际办事机构是政训部。政训部的组织、宣传、训练分别由梁化之(主任)、薄一波(副主任)、宋劭文、刘岱峰负责。薄一波通过牺盟会,首先开办各种训练班,培养干部。如1936年12月,连续举办两期“临时村政协助员训练班”,训练1000名宣传抗日的专职人员,并发展牺盟会会员60万人。在此基础上,又开办了“国民兵军官教导团”、“军士训练团”等,先后训练10个团,2万余人。这为以后组建新军,坚持山西抗战准备了干部。

在实际工作中。薄一波是持十分谨慎的态度的,在宣传的用语及尺度的把握上,尽可能戴阎的“帽子”,说“山西话”。薄在制定任务的目标时,所讲的“一方面,加紧守土抗战的工作;另方面,积极准备收复失地的工作。”就是用的阎的话。1936年11月绥东百灵庙抗战胜利,阎从中捞到了政治资本,于是他把以前提出的“屋顶战”的口号改为“守土抗战”。他说:“收复失地是利害问题,守土抗战是是非问题。”一方面打起了抗战的旗帜,另一方面又避免使用“抗日”的字眼。根据阎的意愿,薄一波本来拟用的“抗敌救亡下乡宣传团”,改成了“临时村政协助员”的名称。1937年2月,在太原召开的主要由太原市各界代表参加的牺盟会代表会议上通过的牺盟会工作纲领,薄一波与杨献珍也仔细推敲,把政治语言改为“山西话”,“抗敌救亡”;“停止内战,一致对外”,改为“动员民众,守土抗战”;“不分党派”改为“不分派别”。虽然用的是阎锡山的语言,实际上是我们党的主张。

组建新军,奔赴抗日前线

抗战开始以后,阎锡山急于扩大部队。一天,他找到薄一波说:“一波,战争开始了,还没有兵,你看怎么办?”薄一波斩钉截铁地对阎锡山说:“组织新军,改革旧军。”阎锡山说:“旧军是不好改革啦,你就先组织一个团的新军试试吧!”

薄一波请示了北方局,刘少奇答复:“要去!不要说一个团,就是一个营、一个连也要去。你赶快回去,把牺盟会的日常工作委托给一个合适的人,除了重大问题你过问一下外,主要的工作就转到组建新军的工作中去。”此后,薄一波的主要精力就放在了组建新军的工作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