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阎锡山在山西斗智斗勇 晋西事变中的薄一波
2007年01月16日 10:34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薄一波] [阎锡山]

刘少奇对薄一波的理由并不理会,他让徐冰给薄一波下了命令:“去也得去,不去也得去。彻底转变我们过去的斗争方式与工作方法,学习和创造新的斗争方式与工作方法,这是新形势向我们提出的要求。不会就学,到工作中去学。阎锡山正因为知道你是共产党员,才会对你这样欢迎嘛。”

薄一波对毛泽东刚来的电报指示和刘少奇的考虑是完全领会的,况且党的决定,作为一名党员是没有二话可说的。在征得刘的同意后,薄一波到山西实地考察了40天左右。在考察过程中,薄一波将山西的情况全摸得清楚了,对在山西开展工作心中有了底了:“按照党所提出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来衡量山西的情况,觉得不但可以做工作,而且大有文章可做。”

1936年10月下旬,薄一波正式赴晋工作。离开北平时,徐冰传达了北方局对开展山西工作的指示:(1)这次到山西去,首先要争取站稳脚跟。不要搞“左”倾关门主义和空谈主义,不要提阎锡山根本不能接受的口号,不要怕到上层机关去和戴“官办团体”帽子。(2)要踏踏实实地做群众工作,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不做“清客”,不“抬轿子”,要争取抗日民族革命的领导权。(3)由薄一波、杨献珍、韩钧、董天知、周仲英五同志组成中共山西省公开工作委员会,只作公开工作、合法工作。这个组织绝对秘密、不对外。可开会,也可不开,因为阎锡山请的是薄一波,实际上就是通过以薄一波的名义来进行工作。公开工作委员会直接受北方局领导。同时成立山西省临时委员会,由张友清任书记。党的公开工作和秘密工作完全分开。

刘少奇还特别交代:“一波同张友清是一块从草岚子监狱出来的,互相很熟悉,无话不说。从现在起再不能发生横的关系,各搞各的,薄搞薄的,张搞张的。张做秘密工作,省委名义是公开的,可以发文件、开会。公开工作委员会不能发文件,也不必开什么会,就是由薄一波在那里领导。”

薄一波一行5人在11月3日到达太原,阎锡山的代表梁化之、郭挺一已在火车站迎接。第二天,阎锡山就将薄一波请到省政府“东花园”赵戴文的参事室进行会谈。曾经做过薄一波的老师的赵戴文和薄的高小同学梁化之陪同。对于这次谈话,薄一波回忆说:

见面稍事寒暄之后,我就开见山地说:“这次能回来在阎先生领导下做点事情,很高兴。山西对我有两道通缉令……”梁化之马上打断了我的话,半开玩笑地说:“现在不‘通缉’,不就请到了吗?”……阎对我也是心中有数的,特别是知道我是真共产党员之后,更是高兴,所以谈得非常之好,无拘无束,而又严肃认真。我说:“我愿意在阎主任领导下工作,是做工作,不是做‘清客’。按咱们家乡(阎和赵是五台人,我和梁是安襄人,我家和阎家、梁家又是邻村)的话说,‘先小人,后君子’,把丑话说在前面。有几点情况我想需要说清楚,然后好共事。第一,我参加共产党多年,可以说是定型了,说话行事总离不开共产党的主张,希望得到理解;第二,我只做抗日救亡工作,对抗日有利的事情都做,不利的事情都不做;第三,在用人方面要给予方便,对我用的人要保障安全,其中会有不少是共产党人。”阎一一表示同意。赵插了一句:“一波,道理全都你占了,我也提一条:在山西省政府里、军队里,你不能发展共产党的组织。”我回答:“可以保证不发展。”有意思,这同北方局对“公开工委”的决定恰好一样。这个“约法三章”,为我们以后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合法的依据。我们和阎锡山建立的特殊形式的上层统一战线,就这样开始了。

这次谈话后,赵戴文和梁化之似乎有点不太满意,觉得阎锡山太倚重薄一波了。而阎锡山对此却不在意:“现在抗日是第一等好事,就得用第一等好人去做。”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