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帮助非洲人民不求报答(组图)
2007年01月16日 09:55世界新闻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毛泽东]

笔者有幸在非洲20余国工作。所到之处,非洲人民总是笑盈盈地竖起大拇指对我说:“china”、“毛泽东”!非洲人民对毛主席怀有深厚的情谊。

我们不怕戴高乐生气

上世纪50年代后期,中国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开展武装斗争、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之举,在非洲广为流传。阿尔及利亚人民解放军于1958年9月19日宣布成立临时政府,中国于9月22日予以承认,成为继一些阿拉伯国家之后的第一个国家。

毛主席高度关注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1958年12月11日,他对阿尔及利亚军备和供应部长说,贵国对整个世界贡献很大,能牵制80万法国军队,你们不会失败。

当阿尔及利亚朋友感谢中国对临时政府的承认时,毛主席连声说,应该如此,因为你们在反对帝国主义,跟我们的斗争一样。

1960年5月17日,毛主席向阿临时政府代表团朋友表示,法国有4500万人,但不是统一的,大部分是劳动人民,是被压迫的,你们要在法国人中做工作。你们在法国有40万阿尔及利亚人,利用他们做反对法国殖民者的工作,来帮助你们。毛主席还坦率地表态,我们是站在你们一边,不站在戴高乐一边的,我们不怕戴高乐生气。

在阿人民进行武装斗争期间,中国曾向阿方提供价值7000多万元人民币的各类援助。阿临时政府负责人多次感谢中国没有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他们表示,“在革命斗争的岁月里,阿尔及利亚战士用的枪炮、盖的毛毯、穿的衣服是中国送的。”

阿总统布特弗利卡曾明确地说,阿尔及利亚的解放要归功于中国人民和中国领导人,特别是毛泽东主席的影响。周恩来总理称那个时期的中阿关系是“患难之交”。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