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驼洋集团
2009年06月12日 18:07 】 【打印

身残志坚勇创业报答社会献爱心——残疾人企业家王世洋同志纪实

王世洋同志,现年51岁,现任江西驼洋集团、江西驼洋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担任吉安市政协第一届委员,吉安市工商联第一届、第二届常务理事、江西省残疾人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他身残志坚、诚实守信、踏实做事、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由农民泥水匠成长为享誉吉安市的民营企业家、在江西省颇具影响力的残疾人企业家。他领导的企业净资产达1.8亿元。近10年来的创业,他所领导的江西驼洋集团所属企业多次被评为吉安市“重合同、守信用”单位。他个人多次获得吉安市、纳税大户、吉安市“光彩之星”、江西省“自强模范”、吉安市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优秀建设者等荣誉称号,为吉安市富民兴市做出了积极贡献。

右二王世洋

一、身残志坚、大胆创业。

王世洋同志身残志坚,勇于开拓,不惧困难,大胆创业。王世洋诞生在青原区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很难想像右眼失明的王世洋,从一个农村出来的泥水匠,历经岁月的磨练成为一名集团公司董事长。

十多年来,创建了驼洋实业、房地产、建筑工程、市政工程等以工程建设为主业的驼洋集团公司,下属独立核算、自负盈亏企业8个,拥有一支素质较高的管理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队伍。按职称分类:其中高级工程师2名,工程师26名,助理工程师56名;按文化程度分类:硕士研究生1名,本科生2名,大专文化36名,为了不断提升集团公司的竞争能力,他善于总结经验,科学管理。2000年以来,他着力抓了五件事情:一是教育全体员工牢固树立忠诚、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理念,提高个人综合素质;二是合理开发人力资源,改变家族式管理,面向社会广纳人才,为公司的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三是加强规范化管理,健全公司各项规章制度,完善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四是坚持科学发展观,构建以人为本的奖励和约束机制;五是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保障企业员工合法权益。因此,企业管理更加科学,实现连续十年来无大小事故,王世洋所领导的企业拥有先进的机械设备,在吉安市属领先水平,同时采取“走出去”的发展战略,企业经营触角向江西省一半以上地级城市,周边5个省份延伸。

他所领导的企业为建设新吉安,实现新跨越作出了重大贡献,在市政工程方面:投资承建了赣江公路大桥引道、吉安火车站广场、吉安贸易广场、青原大道、赣新大道、城北大转盘等50多个土石方、市政工程。其中,吉安火车站广场、吉安贸易广场、城北大转盘是吉安市的标志性建设项目。王世洋率领他的团队,为吉安中心城区、河东新区开发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在全市领导和老百姓中有良好的口碑。吉安市中心城区河东新区过去是“一片荆棘荒田、廖落几间村民房的农村”郊区,王世洋勇当河东新区建设的“拓荒牛”,他带领员工们艰苦奋斗,科学管理,安全施工,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垫资承建了河东新区的土方、市政工程18个,市场占有率达60%。身为民营企业家的王世洋主动为政府分忧解愁,仅2000年以来,每年垫资近2000万元承建市政工程项目,不计利息,此举既分担了政府的困难,又为提高吉安市的城市化水平和招商引资构建了良好平台。在房地产方面:投资开发了九曲巷庐陵小区、城北新银小区、景洋桥花苑小区、刘洋花园、中洋花园等房地产项目,完成房地产开发建设面积逾90万平方米。目前正在开发地处泰和县城的泰洋花苑项目是该县最大的“地标性”楼盘,整个项目竣工后将为泰和县的城市建设增添新的风景。1997年初,吉安市中心城区河西旧城改造拉开帷幕,大多房地产开发商都在等待观望,而王世洋却大胆决策、迎难而上,他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所领导的房地产企业率先开发九曲巷庐陵小区,为吉安河西旧城改造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大胆开拓,积累了经验。接着,王世洋所领导的房地产公司又在吉安市吉州区后河岸边开发景洋桥花苑小区,该项目成为后河改造及园林建设一靓丽风景线,后河改造工程被评为全省园林绿化最佳项目。在建筑工程方面:王世洋所领导的集团公司旗下的建筑公司,已完成39个建筑工程,竣工面积逾138万平方米,这些设计新颖、功能完备、科学的小区为吉安市居民住房条件的改善、提升城市化水平作出了有益贡献。

这些建设工程如串串珍珠撒落在吉安市的城市大地,为吉安市的崛起增光添彩。王世洋喜欢在空闲时间或散步或驾车去看看自己的建设产品,这时他仿佛像个诗人,他说:“建设产品是散落在吉安大地上的一串串音符,每一条市政道路,每一个建筑物都具有其独特韵律美,建筑是静美的表现,是凝固的音乐,每当看到这些建筑物,就油然产生一种成就感”。

左六王传喜

二、奉献爱心、关爱社会。

王世洋同志致富思源,回馈社会,“上善若水,厚德载物”,这句话放在王世洋身上最合适不过。因为,他饮水思源,有一颗感恩的心,致富不忘回馈社会,显示了他心中有大爱的赤子之心。王世洋同志领导的企业解决了106名下岗职工再就业问题,带动1200多名农民脱贫致富,令人高兴的是,这些农民当中有的成为了企业家,有的走上了小康道路,有的过上的殷实的生活……难能可贵的是王世洋同志是一名残疾人,在他企业做大、致富的同时热心公益事业,奉献慈善之心。2008年初,吉安市多数县(区)遇到了百年一遇的长时间低温冰冻天气,给人民生命财产带来重大损失,冰灾无情人有情,2008年2月29日,吉安市举行抗冰救灾动员大会,正在首都北京开会的王世洋获悉此事,立刻给儿子打开长途电话要他捐款12万元给青原区、泰和县为灾区群众、残疾人抗冰救灾,重建家园。2008年,四川省汶川地区暴发强烈大地震和家乡新农村建设两件大事又牵动着王世洋的心,他慷慨解囊捐赠33万元。与此同时,他把目光瞄准建立扶贫济困的长效机制上,果断决策,筹建青原区社会福利院,目前,王世洋正筹资1300万元,筹建青原区社会福利院,不久,一座全省一流、功能齐全的社会福利院将在吉安大地落户,给吉安市孤、老、残社会福利人员带来福音。

左四王传喜

近十年来,王世洋同志赈灾救助、捐资助学、修桥铺路、扶弱助残等方面慷慨解囊捐资136万元之多,充分体现了他致富不忘回馈社会、热爱人民的殷殷真情。同时,他真诚的希望政府、金融系统多给成长型的民营企业搭建良好的融资平台,为这些企业提供一些机会,使之能更好的服务于社会。

王世洋身上与生俱来有农民之子的憨厚朴实、乐善好施的品格,深深的影响了他的家人和公司员工。其儿子王传喜本科毕业后放弃考取公务员的机会,子承父业,执意与父亲一起闯天下,把企业做大做强。“从农村田埂上走出来,我给自己的定位标准就是纯朴、实在、勤劳。定好这个位,一路走过,就会有惊无险,好人有好报,好人一生平安。”残疾人企业家王世洋发自肺腑的大实话便有了“润物细无声”的感人力量,也是其事业不断取得新成就的“秘决”所在。

<< 上一页12下一页 >>
   编辑: 王棣
解析财智栏目由 北京华夏采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承建 栏目热线:010-63992779
梧桐在线(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