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茶叶市场指数发布会
2009年05月27日 17:17 】 【打印

2009年5月27日,中国茶叶指数研讨会在北京国际饭店隆重举行,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研究所与浙江子墨农产品服务贸易中心共同承办,来自政府部门、行业、专家和媒体约50人参加了这次会议。会上商务部、发改委、中国供销总社的领导做了相关的主题发言,同时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的专家也对茶叶市场指数做出了精彩点评。

这次茶叶指数的公布对我国茶叶市场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中国茶叶市场指数以我国主要的茶叶市场为样本单位,进行采样数据收集和整理,依据统计指数与统计评价理论,采用合成指数编制方法,选择一系列反映中国茶叶市场运行状况的指标,进行综合处理,用以反映中国茶叶市场景气活跃程度的综合指标体系,主要由中国茶叶市场价格指数、中国茶叶市场景气指数及中国茶叶市场消费者指数构成,来综合反映我国茶叶市场的变化情况。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研究所与浙江子墨农产品服务贸易中心合作研究中国茶叶市场指数,其编制工作流程主要包括三个阶段,分别为前期准备、中期编制及后期发布。前期准备包括构建指数体系与茶叶分类体系、明确统计样本范围及时间跨度、确定基期、代表茶叶品种、代表指标以及确定指标权重与样本权重;中期编制包括数据采集与数据整理、茶叶价格指数计算(单项、分类、总指数)及茶叶市场景气指数与茶叶市场消费者指数的计算;后期发布包括平衡关系和逻辑关系的检查及因素分析和中国茶叶市场指数发布。到2009年5月,课题组基本完成这三个阶段,在听取商务部、发改委以及中国茶叶协会相关领导和专家的意见后,提出了中国茶叶市场指数体系。

目前我国茶叶市场的问题很多,主要分为以下几点。第一,缺乏相应的茶叶价格透明度,国家化程度不高,我国茶叶种类的差别和茶叶质量的参差不齐是阻碍我国茶叶进入国际市场的关键因素;第二,市场间竞合能力效应小,市场的规模效应不明显;第三,建筑硬、软件落后,配套设施不完善;第四,交易方式落后,交易效益还比较低下;第五,品牌化程度不够,经营附加值较低。而此次中国茶叶指数的发布,可以说一方面构建了国际茶叶市场和中国茶叶市场的交流平台,国外的茶叶收购商可以通过中国茶叶市场指数更加全面的了解我国茶叶市场的发展情况,对我国茶叶价格和茶叶质量有一个全面认识,在目前国际经济并不景气的背景下促进我国茶叶的出口与创汇;另一方面,中国茶叶指数的发布也为国内的茶叶经销商提供了一个完整和及时的信息平台,通过这个平台经销商可以全面及时的了解国内茶叶市场的变化趋势,同时也可逐渐采取定单茶业、连锁经营等现代物流模式,期货交易、网上交易、代理交易、拍卖等现代化流通手段来进行茶叶交易,实现茶叶流通的升级换代。

通过这次中国茶叶指数研讨会,不管是政府监管部门还是业界、学界的专家都对目前我国茶叶的发展提出了一些中肯的建议,其中包括以下几点。第一,各级政府、相关部分应密切协调推动,形成合力支持茶产业发展的格局;第二,加快茶产业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的发展;第三,加快品牌推介力度,提高我国茶叶在国际市场的知名度;第四,鼓励工商资本、民营资本进入茶产业发展,加速茶叶加工企业的升级换代。

   编辑: 王棣
解析财智栏目由 北京华夏采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承建 栏目热线:010-63992779
梧桐在线(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