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植于大地 服务于人民
2009年03月20日 16:55 】 【打印

2008年4月3日黎明,春雨初住,天朗气晴,盛开的梨花与姹紫嫣红的桃花争奇斗艳,竟相吐芳,一列整洁的车队在渭南火车站广场对面——陕西扶贫培训集团的院子里整装待发,这支演出队由渭南院部鱼校长、王校长带队,有歌星、有秦腔名角,有集团的编导,舞蹈教师及飒爽英姿的演出人员。他们为什么起的这么早?因为今天是蒲城县罕井镇西南村庆祝建村880年的村民庆祝大会,扶贫集团去参加义演,答谢三秦父老,回报热爱扶贫学院的父老乡亲。

车子在果林及绿畴遍野的麦田中北行,过渭水,经故市未停,沿渭清路过蒲城县城未歇,一马奔到渭北黑腰带上的煤城——罕井。这是一个缺水罕雨的地方,但地上胜产苹果,地下煤藏丰富,地处通陕北、铜川的交通要塞,交通流量大,来往商贾多,地理环境特殊,人民勤劳能干,宋朝金兀术南犯时在这里安营,因兵卒饮用缺水,下令掘井,但十昼夜后终因无水而止,后撤胡地。罕井由此行名,沿至今日。

沿镇东乡间公路东行数里,愈来愈近的锣鼓声就将你带到了西南村。村西头的古槐虬枝苍劲牵绕几搂粗的腰身盘根错节,任总裁指着大树说:“这棵古槐记录着沧桑,记录着历史,也记录着西南村人880年繁衍生息的全过程”。

村内街道上横幅高挂,上书:“庆祖建八百八十周年暨戊子年清明群众文化活动大会”“高楼屹立赞盛世古槐挥手笑迎宾”。

舞台上陕西扶贫技术学院答谢义演的横幅在春风中微笑,“庆华诞八百春秋风风雨雨前赴后继送日伴月图顺昌,迎奥运千余子民和和欢欢龙腾虎跃与时俱进奔富康”书法遒劲有力,字体蚕头凤尾。

神龙秋千高3丈有余,柏朵章郁,彩旗飘飘,金猴额手迎客微笑。相传这秋千是王姓家族传世之艺,直木两根竖于碌碡之上,不埋土内而用绳索四边牵引,打起来险象环生,却安然无恙堪称渭北一绝。单人荡、双人荡、三人荡花样繁多,尤其称奇的是晚上竞技,白天供人观赏,虽然只是乡间独芳,却与国家大事息息相关,一老者捋着胡须介绍:辛亥革命竖秋千一次,村民欢欣鼓舞庆贺推翻帝制;抗日战争胜利竖秋千一次,村民欢庆打败侵略者;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竖秋千一次,老百姓庆贺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十年浩劫人们生活乏馈,那有心情荡秋千。86年改革开放分田到户,人们吃饱了肚子,又竖了一次秋千,尽情欢乐;今年是为880年村庆,清明节文化活动,十七大召开,迎奥运几件喜事加在一起,大家能不庆贺,能不高兴?

这次活动的负责人王根成、权月贵说,这次活动是村民自发组织、加上企业共捐资10000余元,最大的捐者是陕西扶贫技术学院,舞台租费,聘请秦腔名角,歌星、演出队的费用,也得一万元。并不扰民,夜住镇上招待所,自带厨师、菜品、灶具,不给农民添一点麻烦,还培训农民做菜。任总裁接受了村上赠送的锦旗,当场捐赠500元人民币,以示祝贺,并讲话弘扬西南村的群众文化活动历史源远流长,村院整洁,民风淳朴,日月祥美,人际关系和谐,村民报以热烈的掌声。

一万人的大会秩序井然,秧歌队彩绸飞舞,旱船飘游,锣鼓震天,小学生打花鼓,摩托队维秩序,看社火和打社火的融为一体,真是万民同乐,普天同庆,好一幅盛世太平图。

十年来,该村有一百多名学生在陕西扶贫技术学院就读各个专业,相继毕业后,安置在几十个城市和企业,收入很好,家里都盖了新房子,有的学生回乡来还开了门店,办了企业,成了成功者。多年来,扶贫的品牌深入广大人民心中,不论是甘肃、宁夏、青海,还有山西、河南、陕西乃至汉中、蜀北大地,一提起扶贫这个名字,真是家喻户晓, 人人皆知。尤其是有“扶贫”学子的地方,事实随处可见,农民有口皆碑。可见,谁服务于人民,人民便会把他念之于心,颂之于口;那种事业连结国计民生,便根植于大地,生长于山河,培植于人民!

   编辑: 王棣
解析财智栏目由 北京华夏采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承建 栏目热线:010-63992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