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2009年03月20日 16:53 】 【打印

——来自首都北京的评述


来到陕西扶贫培训集团之前,已经感受到这个集团的一些名气了,也知道总裁任永敏头上的许多光环,比如“陕西省十大杰出青年”、“跨世纪陕西省社会力量办学十大杰出新闻人物”、“新长征突击手”、“全国改革开放卓越人物”以及该校获得的“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等等。

名气和荣誉总会给人一些吸引力,也会调动人的想象力。而当走进这所学校、亲临目睹它的方方面面的时候,记者心中顿生一些激动——任永敏的名气和荣誉当之无愧,在三秦之腹、渭河之滨有这样的职业培训集团,这样的面向广大农民子弟的技能人才的摇篮,无论谁都会为之动心,都会感受到这项崇高事业的价值,也都会相信从这里走出的农民子弟定会尽快地脱离贫穷和落后。

这是一所独立法人资格的民办职业培训集团,自1995年白手起家,现占地8600余亩,固定资产6000多万元,下设29所分校,横跨陕、甘、晋、鲁四省七市县区,开设52个专业,有教职工800余人,在校学生近两万余人,13年来为社会培训输出50000余人,减免学费500多万元,用于各类社会公益事业180万元,享受扶贫政策的学员达18000多名,使2万多个家庭摆脱了贫困,走向了富裕之路。

这些数字不能不引起我们的一些思考。试想一下,如果我们都像任永敏和他的扶贫培训集团这样,不用国家投资一分钱,完全自力发展,那么中国的职业教育发展和技能人才的培养将会是一个怎样的局面呢?


任永敏创办职业教育的动因起于他自身的特殊经历。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期,为了改变家庭的贫困面貌,他怀揣家里仅有的5元钱从陕西华县届前村来到了古城西安。饥饿与生存的压力使他走过“拉坡”生涯,挤进“拉脚”的行列,做过饭馆的生意。人生履历的艰辛,使他认识到学习技术的重要性。1995年,当带着创业比较丰厚的收益的喜悦荣归故里的时候,他发现,十多年的沧桑岁月并没有驱走家乡的贫穷的落后。当与一个同学聚会、得知那个同学是从邻居那里借了一碗面给他做饭吃的时候,他在流泪,心中已经发誓要给乡亲们寻找一条致富之路了。

任永敏知道,改变贫穷和落后,首先要改变人的素质和提高他们的技术能力。在妻子的理解、支持和帮助下,他变卖了一切资产,筹集到15万元,在渭南临渭区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一所名叫“渭南扶贫职业技术学校”正式挂牌,任永敏从此拉开了职业教育创业的序幕。

学校打出“扶贫”这个牌子,在当时有很多人不理解,在他们看来,社会这么大,农村有70%的孩子不能上高中,你去扶谁,又有谁能扶得过来呢?可是,任永敏却不这样看。他说:“我是因为没有技术才走了许多弯路的,是因为学到了一技之长才走向发展的。我想用我的切身体会,用我的感受,去办一所技校,让更多的贫穷的农民孩子能进得来,走得出,从根本上脱贫致富。这部分孩子的确是很多,一下子扶过来当然有困难,但是,正是这一点才为发展事业创造了广阔的市场!”

万事开头难啊!难就难在你的“热心、真诚、许诺”如何才能得到社会理解和认可。任永敏想起当年花了18万元的成本才招到一名学生的情景,心中不免有些辛酸。

真诚总会感动上帝,1996年,这所“扶贫技术学校”就有960名学生进校了。

事业的发展往往起源于一种精神,一股力量,一个追求;任何人的发展之路都会留下数不清的甜酸苦辣。任永敏一直在追求自己的发展,从一个高中毕业生到现在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从一个人的学校到现在的万人学校,这个历程会使我们有一些感悟,会领略到自强不息的精神和勇挑重担的责任感对于发展事业的深刻意义!


发展事业,需要精神、勇气、魄力和胆量,但是,更需要的是良心,需要一个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诚实信用的人品。做事先做人的至理名言,在当今这个市场经济的社会里仍然展现着它的魅力。

几次见到任永敏,总觉得这是一个心胸开阔、心地善良、为人谦和、与人为善的人。他的那么多学校并没有耸立着高楼大厦,就是那样一些平平常常的教室,那样一些平平常常的办公场所。可是,这里的人却给人一种朴实无华、真诚有加的感觉。不管是学生学是老师,都是那样执着于事业,恪守岗位,都在那里兢兢业业地做着自己该做事情,这只能是任永敏那种务实求真品格的另一种表现。

任永敏说:“扶贫技术”绝不是社会上有些人所理解的那种骗人的招牌,而是要做到“真真正正扶贫,实实在在育人”。为了让“扶贫”落到实处,他公开向社会宣布了两条承诺:一是对特困生免去全部学费,对有一定经济困难的学生减半收费。全校各专业均按省规定的短训收费标准的80—70%收费;二是宏观控制在校生全费、半费、免费的比例为3:2:1,也就是说,6个在校生中有两个是半费生,一名是全免生。自办学至今,任永敏始终实践着自己的诺言,他与民政部门联合制定了《陕西渭南扶贫职业技术学校免费(半费)培训录取通知书》,凡持卡报名入学者,均按相关的标准给予优惠。仅开学第一年,“扶贫技校”培训的一千多名学生中就有500多名被全部或半免去学费,共免收学杂费116800多元。

任永敏总是为了孩子们如何走出贫困着想。每年招生期间,他都要亲自到陕北、陕南、甘肃等贫困山区实地考察,落实扶贫对象。洛南县的两兄妹自幼父母双亡,生活非常艰辛。任永敏把他俩接到学校,免去全部学费和学杂费。毕业后,兄妹俩被安置到北京四中工作,收入和生活已经是很不错的了。像这样的情况在任永敏的学校里很多,许多学生都很感激任永敏的学校,都认为是学校给了他们生活的光明和前途。

任永敏的为人哲学也使人倍感一新——他把到校来学习的学生看成是自己事业的支柱,把他对别人的帮助看成是他人为自己带来了快乐。他说:“当我帮助了他人,他人获得了满足的时候,我也感到了满足,因为我的愿望和理想在他人得到我帮助的时候实现了。事业离不开资金的支持,但事业不能为金钱而拖累,当金钱为事业发展发挥更大作用的时候,你所获得的往往比拥有金钱本身更快乐!”或许,正是这一为人哲学成就了他的事业目标,创造了他投身事业的动力,促使他真心地为了那些贫穷的孩子们。事物总是相辅相成的,正是那些“贫穷”的孩子们,筑起了他的事业的新高峰。


有人说,事业的发展必须有三大要素:一是魄力,二是能力,三是时运。其实,时运与能力是紧密相关的,因为时运面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抓住时运同样是有能力的一种表现。任永敏的培训集团所以有如此的发展,的确是因为他的特殊能力。

任永敏的培训集团是一个网状结构,这个网状结构并不是散而无序的,它是在贯彻实施集团统一的教育培训思想和理念,在灵活的机制激励之下,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创新发展。任永敏管理思路是:在统一的大目标决定之下,为各校建立各自充分发挥的机制和平台,让鸟儿在高空任其飞翔;推行小机关,多学科,大服务模式;内部有充分的竞争机制,分配拉开档次,形成你追我赶的局面。在任永敏看来,一个组织的发展不仅在于有好的机制,重要的方面也在于有好的发展思路。

职业教育培训的用人市场非常重要,如果学生的就业不理想,那么学校的一切工作都将是无用功。任永敏说:开拓市场的重要条件就是要保证质量,这里有两点:一是学生本身的质量,人品和技术水平要上得去;二是用人单位的质量,不能把学生推出去就不管了,要为学生今后的发展考虑,必须让学生安心于工作岗位,努力工作,不断进步。

由任永敏和他的培训集团的发展,记者产生了一个崭新的想法:当今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必将为职业教育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这是千载难逢的机遇,大有用武之地。任永敏和他的培训集团是“个案”,但同时也具有深刻的典型意义。通过“个案”,我们完全可以看到,选择职业教育那就是选择了展示自己、成就一番事业的大舞台。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是任永敏和他的广大员工们之心血浇灌而成。他们的信心不是凭空产生的,不论谁处在他们的环境之中,谁都会相信他们的扶贫精神,相信他们的明天会有一个怎样的灿烂!


《中国培训》杂志主编          刘振洪

   编辑: 王棣
解析财智栏目由 北京华夏采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承建 栏目热线:010-63992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