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教学质量上水平 细评估达标争上游
2009年03月20日 16:44 】 【打印

陕西扶贫培训集团依照任总裁提出的:“科学发展、规范管理、狠抓质量、提高效益”的十六字方针,组织了专家教学评估委员会,按照《零七年教学工作计划》程序,规划组织了集团规模最大、时间最长、效果最佳期教学质量评估大检查。从红庙坡试点定方案到张掖最后一站,历时两个多月,行程两千八百公里。将集团的教学工作掀起了一个高潮,为集团教学上水平、科学发展、创办教师培训学院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两个多月以来,集团组织了资深专家、多能职教教师对全集团所有院校的教学工作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评估和检查。直接参与检查的教师达三百多人,召开教职工、学生座谈会38场,查看教案15000多本,笔记2000余本,作业500本,各项制度、记录资料上万页、听课108节,直面与教师谈话162人、发展教师、学生通讯员400名,归拢教学图片200余张。

这次活动由任总裁牵头,张涛付总裁主抓,王武斌部长实施,集团常委及各院校领军人物全力配合,效率之高、工作之细、研究之深、影响之大是建校十三年来最认真的一次,对扶培集团的教学工作确实是一次大促进、大提高,也给大家一个说明,扶培集团是藏龙卧虎之地,双师型教师大有人在,同时,印证了“科学发展、规范管理、狠抓质量、提高效益”十六字方针的经典所在、前瞻策略、科学思路的英明性,为扶培集团培育出更多的技术精英,为院校的可持续发展、为打造中国职教航母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摸路子、定调子、画格子、吹号子

从四月初开始,由业务指导部实施、组织了资深教师、知名专家、走进课堂、深入车间、反复论证,历时十五天,制订了检查方案,设计出科学的《教学质量自查考核表》。指导各校成立自查小组,以红庙坡院部试点为基准,由专家、学者、强项教师组成的专家评审委员会,并在学报上刊登了《职教双师擂台赛评选学科带头人》的重要公告,吹响了教学评估的号声。

4月25日山西校长工作会议上,王武斌部长再次作了动员报告,呼吁“质量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及时下发了《扶贫集团教育教学质量评估》通知。

经过专家委员会多次酝酿,谏言献策、认真推敲、笃定了《集团教育教学法质量评估细则》,并设计出科学理性的表格,还规定了两个评估小组的组长及专家名单,排出了路线及工作程序,为教学评估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下院校、进课堂、会教师、见学生

这次活动集团领导重视、各院校领导认真、全体教职工欢欣鼓舞、深入人心。在校园文化的基础上,来了一次创新、从而更加醒目亮丽。评估组不论走哪个校园,都看到了欢迎检查的横幅、语言凝炼的标语。如西安微机院大楼两边的对联:“一心一意抓教学,聚精会神谋发展”如西安院部、西安东院、华秦北院、曲江学院、渭南高中、兰州秦陇、平凉等学院重视检查、工作扎实。渭南院部李满朝院长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组织全体教师主讲“五环教学法”,陪同检查组听课14课时,站在教学第一线。给学生坚持上课的校长如董团体、张志军、徐竞学、梁海涛。渭南院部学生科长马保平三年不回家,以校为家,各项工作记录在册,开展活动细致入微,学生工作有声有色;招生清欠办主任刘向阳工作日志从不放过一个细节,且每天有工作心得。值得称赞的教师还有李宏伟、张喜进、李大鹏、家温泉、杨建设、陈世权等。

检查组到每一个院校,先进课堂听理论教学;再下车间看动手能力;面对教师谈教学经验;深入学生听反馈效果。并利用课余饭后、黄昏寝前,仔细的检查教师教案,学生作业,不仅看作业质量,还看作业次数,并侧重于教师的教学思路、实习过程。还选出优秀学生的笔记,在学生大会上予以推崇。不放过一个环节、注重于每个细节、将评估工作层层落实,将教学检查工作步步紧抓、丝丝入扣、环环相接。

检查组除抓教学细节,每到一处还采取听、查、看、议、评的方法,听校长汇报全校工作,询问教务主任教研工作情况、集体备课时间的动态、教案批语,对教学的全过程来一次彻底检查。包括文体活动、校舍创卫也进行了细致的检查和指导。

找差距、想办法、开思路、找方子

检查期间,发现个别教师不适合学院的发展和需要、知识教案老化、观念陈旧迂腐、备课懒散不规、上课无精打彩、语言疲乏无力,导致上课效果差,学生意见很大。

还有个别年轻教师受经验和教学水平的困扰,教学工作达不到予期目的,影响教学的局部水平。看来,开展教师培训迫在眉睫,老教师要更新知识、新教师快速提高,在现有师资的基础上,让学科带头人、双师型优秀教师轮番短期教学,并聘请知名教授、各科专家讲课,快速提高师资整齐教学水平。

个别院校教务主任不合格、教学框架思路不明晰,工作不踏实,对教师的教研活动言而不查,落而不实,抓而不紧。更有甚者,在教案上根本没有批语及检查日期,有的甚至拿着多年的旧教案。个别教师对学生作业不是按教学大纲进行布置,极个别的作业更是少的不能再少,批语没有优差之分,连自己姓名都懒于下笔。确实误人子弟,愧对教师的称号。

个别学校专业老化,跟不上明代需要,如金昌学院申请增加车床系,平凉要数控车床填补空白,华秦南院申请增加多媒体教室等。

在检查过程中,对安置工作提出了一个新的问题。要提前与企业商谈所需专业人才,各种技术工作的特征,最好能走上校企联合招生、定期定向培训,将农民工培训与企业用人做成一个大蛋糕。并试点零费入学、半工半读交学费5600元的成功实例(杨秦安提供信息)再开一个招生安置的新路子,找几个安置、教学、招生三挂马车并驾齐驱的好方子。

找先进、评优秀、鼓干劲、争上游

通过两个多月的细评严考、各位专家答分论证、综合测定。全集团共选出六所一类达标学校:1、渭南总校2、西安中院3、西安西院4、兰州秦陇5、永兴高中6、运城科技学院。

优秀教师是李满朝、张喜进、张鹤、尹莉、饶忙霞、沙浩、刑晓阳、贾金宝、刘淑玲、沈大经、杨学金、张军、张西江、盛艳艳、王文、曹晋昌、闫贵明、张志军

二类达标学校:1、华县学区2、华秦北院3、华秦南院4、西安汽修学院5、咸阳新华学区6、渭南东区7、西安东院8、平凉学区9金昌兴华10、渭南西区11、张掖南院12、张掖北院

优秀教师是齐军安、张敏、习小平、罗耀忠、蒋世春、王红丽、徐曼春、李经武、冯斌、张壬山、达晴、冉浩、徐雍容、赵涛、刘有发、杨秦安

三类学校:1、商洛学区  2、西安曲江

优秀教师刘学敏

教学管理先进个人分别是:家温泉、郭祥民、张吉功。

这次评估本着客观、公正、充实、提高、促进、发展的务实原则,既点出了达标学校的差教师,又选出了非达标学校的优秀教师。注重教学与实践相结合、教师与学生互动相关联。并着眼于校风、校貌、师德、师纪;还细察师生的文明用语、操行德范。从思想到行动、从语言到作为,都是一次洗涤,都是一次新的提高。

树品牌、强文化、造团队、走四方

经过十三年的打造,陕西扶贫培训集团在全省乃至全国已有了一定的知名度。而且文化品位日趋形成,已从职教育人转化为文化育人。集团领导也在任总裁的率领下,综合素质日臻完美。集团智囊团由以清华大学王继华为代表的教授级导师,到省地级各有所建树的专家,各院校资深教育家、各企业成功人士组成。他们定期或不定期的参加集团会议、献计献策,为集团的良性可持续发展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这个团队具有自己的特点和个性,有着数百名从血液到精神、从思想到汗毛孔、从个人操行到意识形志都忠于扶贫理念的一大批仁人志士。他们都是有这支团队的优良传统,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借教学评估的东风,这支团队的各个部门,都将会拼弃自己的不足、发挥自己的特长,尤其是教育战线的老师,都将会尽最大努力迎头赶上,弥补教学上的不足、学术上的缺失,将自己变成一个双师型的完备教师。

通过这次教学评估,这支团队将会走向科学发展的道路,一支全新的教师队伍将展现在国人面前,并带着总裁的办学思想,乘着航母的风向标走遍四方,名震全国。

   编辑: 王棣
解析财智栏目由 北京华夏采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承建 栏目热线:010-63992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