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分校招生前十名学员
2009年03月20日 16:43 】 【打印


李小飞    5名         程  芸     5名        马文平     5名

唐忠旺    4名         屈小鹏     4名        李鸿飞     4名

付晓利    3名         崔思维     3名        魏金凤     3名

赵  萍    3名         张玉珊     3名        张  娜     3名


我校班主任老师名额与学生名额在一起,故未排老师前十名。


将风化作及时雨,遍撒大地润陌田

——总裁张掖行略记

7月29日,我们尊敬的任总裁风尘仆仆地来到了集团的西陲——张掖分校,花儿笑了,树儿笑了,张掖分校的领导和师生们笑了,大家都知道:任总裁的到来,必将给张掖学校的招生工作注入更大的活力,给全体师生增添更强的斗志和信心。

果然,总裁一到北校,就走进办公室向工作人员询问招生情况,有什么问题等,当他听到张掖所面临的严峻形势时一脸严肃,听到几位领导带领师生亲下基层时露出了满意的笑容。接着,他顾不上休息又到南校区视察。当他看到实习车间得体的布置、干净的卫生环境时,赞许地说:“嗯,好,好哇!”随即布置:“通知还在外面的教职工明日返校,我要亲自给大家开会和大家会面。”

7月30日一早,张掖北校大厅里就聚满了南北两校的全体教职员工,大家兴奋地谈论着、期盼着总裁的到来。

8点,总裁准时来到了。他先掏出香烟散给周围的同志们,然后满怀歉意地说:“我很长时间没有来了,几次都准备好了,甚至连票都买好了,可就是因为集团工作和社会活动太忙,没有成行,我向大家道歉!”话语虽短,却体现出了总裁对大家的关爱和辛勤工作的理解、支持和满意。接着,总裁给大家分析了职教形势的变化。他讲:

我们国家前些年在教育方面出现了一些失误:一是大学扩招与社会需求市场脱节,二是“教育产业化”在教育定向上是一个错误,三是忽视了中国的职教发展。本届政府要关注生活落后者,即农村贫困群体,他们要脱贫,就要学习并掌握一门技术。而技术教育即职业教育是政府的任务和责任,而不应甩给老百姓,所以近几年政府给农村的新政策有:两免一补、新农村建设、低保政策等,特别是给大中专学生的补助,去年就给10%的在校生每人补助了1000元。面向全社会,教育部门的“希望工程”、农业部门的“阳光工程”、劳动部门的“雨露工程”、工会组织的“下岗职工再就业”等等,都体现了政府向职教买单,通过经济杠杆调控,灭亡一批小的、不规范的、没有教学实力的小型民办职教,保留个别有实力的民办职教学校的政策走向。我们要突破政治看形势,要发展经济就要先研究政治,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把今年严峻的职教形势变化看作一场政治运动。谁在这场运动中急流勇进,谁就能得到生存。我们要看到公办学校用公职抓下层工作的弊端,民办学校用经济杠杆调动下层积极性的优势,以增强我们的必胜斗志和决心。

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有两条路:一是退却,二是飞黄腾达。所以,全集团要咬紧牙关,共渡难关。我们要看到全集团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招生完成量增加了320名,到7月20日,我们的招生趋势是呈上升态势而不是下降,我们要有雄心、要有决心、要有恒心完成今年的招生工作任务。我们集团的优势是:1.扶培集团是一个大集团,具有强大的抗风险能力;2.我们是一个相当庞大的学校,有政府的支持(其实质是支持了我们就支持了他们自己,有我们对他们的支持、有我们的卓著成绩,他们才有辉煌成绩)。这方面我们集团在陕西已经享受了82万元的政府资金配额。3.我们因有扶贫的强烈理念、有扶贫文化和扶贫精神而无所畏惧,我们扶贫人是战无不胜的、扶贫集团是战无不胜的。4.我们有12年招生、教学、安置的成功经验积累,我们专业、我们老道。5.我们有22所学校进行内部竞争的激进精神,我们的体制决定了我们与生俱来的与世竞争性。6.我们集团每一所学校与全集团资源共享、管理共享,有“复制”办学的理念。所以我们只要发挥一点点我们集团的凝聚力和无坚不摧的顽强战斗力,那么我们就不会消退,我们就必定要飞黄腾达。

那么,下一步我们如何发展呢?我这里有三句话,13个字:“出其不意,以奇制胜,用智慧取胜。”

1.?我们首先要加入到社会竞争行列之中。①国家给学制两年以上,具有技工学校资格和有能力学校的在校生每人可享受1000~1500元助学金,我们要给一年以上学制、家庭人均年收入在650元以下学员推出助学金制度。这样,我们就与公办学校坐在了同一条板凳上。②集团在张掖、金昌两校试点“圆梦工程”,招生从8月1日至8月31日结束,两校各150名指标,专业限计算机、电子电工(含家电维修)电子通讯等。这项政策有三个亮点:a零学费入学;b家长可到校领取工资,即工资、人员有着落;c边工作边学习,和孩子被招出去打工是两码事,学员不需再返回学校学习。

2.?实行重奖激励政策,将奖金在去年基础上加大,月评月奖及时发放,张掖南北两校合一,统一部署,统一管理,统一工作,统一评比,统一奖励政策,重拳出击,形成集中效应。

3.?加强管理,确保后勤保障,科学管理,掌握火候,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工作要细,要有前瞻性,要有应急预案,既要严,还要活。伙房饭菜质量、花色品种上一定要多下功夫,要零利润办伙。

4.?狠抓教学质量。教师要有强烈责任感,要积极学习技术,教学要严肃,考核(责任心、水平)要认真。教学质量是我们的生命线,越是招生形势严峻,越要抓好教学,以促学员稳定。

任总裁的一番分析和部署,赢得了张掖分校全体教职员工的一片掌声。接着,他又针对张掖校区的领导班子作了相应调整。会议一结束,明志军、赵涛等几位老师就冒雨出发去接学生。大家一致说:有总裁的率领和支持,我们完成任务的决心和信心更强,我们的干劲更大。

2日,总裁在与张掖市市长、市委书记经过三次研究磋商后,分别召开中层领导会议和全体教职员工大会,通报了张掖市决定建立张掖教育园区,投资300万元,以国有民营形式建立张掖市职业技术学院,由政府投资建筑,我们扶贫集团管理并无偿使用的美好前景和强大优势。指出了我们张掖学校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部署了下阶段的工作任务,强调了领导分工的定职定岗定责值班制,学生管理和素质教育,办公室对咨询来人分类接待,一定要让他们多看我们的教学、我们的设备、我们的实力等。对我们张掖分校领导老师们风风火火抓招生的动人态势给予肯定和表扬,要求我们要积极展开质量、服务、价格三方面竞争,在这场社会招生大会战中大打翻身仗,同时对招生工作突出者当场兑现了奖励。

3日,总裁满怀激情,给张掖分校全体在校学员从成功的三大秘诀到爱因斯坦与车夫的故事,从成功者的行为方式到抢抓机遇,进行了两场总长达7个小时的成功学教育大课。下午5点多,总裁饱含着满意的笑容离开了张掖学校,他又以他特有的风度和气概奔向下一站——金昌分校。

这就是我们的任总裁,正像他在学员素质大课上讲的:“别人高兴我高兴,别人快乐我快乐,别人成功我成功,别人幸福我幸福。”一个将他人利益置于自己利益之上、将为他人谋幸福当作自己毕生事业来干,以别人的成功当做自己的成功,以别人的幸福当作自己的奋斗目标的人,是永远充满朝气、充满活力的人,他,就是我们集团的领头雁——任总裁。


张掖扶贫职业培训学校    罗红卫

 

私立职业中学招生难的原因及对策

平凉扶贫技校     樊小刚

私立职业中学招生难的问题现已成为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如何解决招生难的问题呢?对此作一点探讨。

一、招生难原因分析,私立职业中学生源不足的原因很多,概括起来,主要有学校外部和学校内部两个方面的基本原因。

(一),学校外部原因第一,传统就业观念的影响。"上学不种田,种田不上学"的落后观念在一些农民头脑中根深蒂固,很多农民送子女上学就是为了"跳农门"。因此,农民不愿将子女送到私立学校上学。

第二,初中毕业生升学指导的偏向。现在有很多学生都不愿意到私立职业中学上学,首先家长就对私立学校没有好感。社会上对初中升学选择流传着这样的顺口溜:"一普中,二技工(技校)、实在不行去打工。"这些因素都影响着农村初中毕业生的择学取向。另一方面,目前初中教学质量评估也影响着初中毕业生的择学。现阶段,评判初中教学质量主要以合格率、优秀率和升人重点中学的人数为主要依据,这就迫使初中教学朝着这个目标努力,忽视了向学生宣传发展农业经济和职业中学的重要性。有的教师干脆对学生讲:"你不好好学习,就去上职中。"把上职业中学当作是对学习成绩差的学生的一种惩罚,怎能不严重影响学生来职业中学的积极性呢?

(二)学校内部原因第一,职中学科专业设置不够合理。有些学校开设了很多专业。凡认为是"热门"的就上,结果师资教学设备跟不上,学生学不到真本领,毕业后不受用人单位欢迎,因此,许多专业成了"兔子尾巴--长不了",造成人力、物力的浪费。

第二,实习基地问题。由于经费困难,实习基地发展缓慢,设施简陋。项目也没有效益,体现不出先进性和示范性。学生学了很长一段时间见不着实习设备。学生看了心寒,对学校不感兴趣;家长看了心冷,再也不愿将子女送往学校。

第三,专业师资的质量问题。有些学校的教师,一部分是半路出家,一部分是近年大学毕业生,他们理论水平尚可,动手能力普遍较差,专业面也较窄,不可能很好地带领学生进行实际操作。

以上是对学校形成"招不进"、"留不住"局面的主要因素。

二、克服招生难的对策要克服职业中学的招生困难,有很多工作要做。

(一)加大宣传力度,切实转变观念首先,政府部门在宣传《职教法》的同时,还应利用宣传媒体对私立职业中学的办学成果和办私立职业中学的重要意义进行广泛宣传,树立私立职业中学毕业生中的典型,宣传农村人才的渴求和农村发展的前景,改变人们对务农的旧的传统观念。其次,教育主管部门要把握初中毕业生择学的舆论导向。再次,私立职业中学自身也要做好宣传工作,把自己多年的办学成果展示给社会。还可以让思想积极的学生和往届毕业生中的优秀学生深入各自母校现身说法,宣传上职中给他们带来的实惠,从而转变人们"读职中无奔头"的观念。

(二)认准培养目标,确保人才质量,职业学校的培养目标应该是中级的专业人才,就是培养属于中级人才的技术员,同时也要为对口高等院校培养和输送人才。培养目标确定后,学校应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首先,要注重学生的政治思想工作,突出爱国主义教育、爱我家乡教育。目前,大部分农村还相对比较落后,青年农民流向富裕地区打工的越来越多。在一些地区,从事农村劳动的只剩下妇女和老人。针对这一现状,要对学生进行中华民族悠久历史的教育、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党的基本路线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就的教育和中国国情教育,增强学生的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要教育学生更好地发扬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创业精神,牢固树立为改变农村落后面貌而发奋读书的志向。

其次,重视教学。职教教学具有双重任务:一是为社会输送高素质的合格劳动者,二是为将有些有前途学生送到高等院校去培养。因此,学校要应用科学的教学管理方法,采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确保教学的高质量。

再次,重视对学生进行劳动技术教育。相当一部份学员毕业后都要走向生产第一线。因此,只注重文化知识和思想教育是不够的,还必须使学生初步学会一些基本生产技术知识和技能,既能动脑,又能动手,把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结合起来。通过劳动技术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同时还能在实施劳动技术教育中开展勤工俭学活动,从而改善办学条件。

(三)努力提高专业教师素质首先,要对专业教师进行"爱岗敬业"教育,使他们认识到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对提高劳动者素质,改变农村落后面貌,提高生产力水平和社会"两个文明"程度的重大战略意义,从而树立乐于从事职教的思想。

其次,采取激励措施,有计划地通过多种途径让现有专业教师"专升本"和"本升研",使专业教师学历达标。

再次,注重对专业教师动手能力和科研能力的培养,一方面鼓励他们通过自身努力培养能力,另一方面学校实习基地的生产、经营项目让他们承包,让他们在实践中提高动手能力和科研能力,把专业教师培养成既能动口、动手又具有一定科研能力的教学带头人,成为学生学习的榜样。

(四)改革实习基地管理办法,发挥基地的育人和创收功能,使一些实习设备不但用于学校的教学,还应该能在社会上创收。 这样,既可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又可通过他们现身说法感化学生。通过改革,使实习基地的各个项目体现出先进性、科学性、示范性,充分发挥基地的育人和创收功能,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实验基地作为窗口面向社会,办好了能激发更多学生的兴趣,这将大大有利于招生。

总之,私立职业中学只有根据自身的特点,坚持走"教学、科研、生产、经营、服务"五位一体的发展道路,把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成效,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学生"招不进"、"留不住"的问题

 

   编辑: 王棣
解析财智栏目由 北京华夏采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承建 栏目热线:010-63992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