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幼师生学习音美技能的重要作用
2009年03月20日 16:32 】 【打印

在我国,音乐、美术是有着优良传统的,早在商代,乐舞的知识技能就已成为学校教育的内容,西周的文艺中,乐更被看成修养应世的工具,当时就有“礼所以修其外,乐所以修其内”的提法。

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快,教育同其他领域一样,也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幼儿期是人生的奠基阶段,幼儿期受到的教育关系到一个人一生的发展,幼儿教育作为年轻一代最初的启蒙教师,首先必须具有广博的文化科学知识,广泛的兴超爱好和过硬的教学技能。

当前,国际化视野的教育思想,教学理论等方面的变化,幼儿教师具备音美技能甚至一专多能已是大势所趋,音乐、美术作为社会文明和进步的标志,更是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我个人认为,幼儿教师学习音美技能的重要性,着重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服务教学,生动形象。

音乐是一种声音艺术,通过音响,节奏和旋律塑造艺术形象,幼儿园艺术教育包括唱歌、舞蹈、音乐游戏等,音乐以它动听的音响,优美的曲调,鲜明的节奏,生动的形象等特殊的艺术魅力,赢得了幼儿喜爱。

美术作为一种视觉艺术,以线条,色彩结构塑造形象,教学时,将抽象的文字、数字用图案来表达,生动形象,具有很强的直观性和可视性,使教学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音美艺术还可将抽象思维化为形象思维,将科学知识和艺术教育相结合,充分发挥人的大脑的两半球的功能,左半球掌管语言、数字的分析能力(单一思维)右半球则重视音乐、色彩和图形的感受,空间知觉及距离的判断等(立体思维),或经常进行音乐活动,大脑右半球就处于积极状态,从而使整个大脑左右两半球能互相沟通,增进其机能,促进智力的发展。

二、早期教育,效果显著。

幼儿期的视觉、听觉处于待开发阶段,音乐的感受能力和艺术形象识别能力以及记忆识别能力较好,在此阶段应不失时机地向幼儿进行艺术才能的熏陶和培养,幼儿的思维形象具体自制力差,在认识事物的过程中易受情感和举的支配。音乐、美术容易唤起幼儿情感上的共鸣,使幼儿在轻松自如,没有压抑和强制的情况下,快乐主动地接受教育,教育效果显著并以能早期发现幼儿的艺术潜能,为一生的举发展奠定基础。

三、陶冶性情,培养兴趣。

幼儿期是个性形成期,现实生活中的音乐,美术的美及教学中潜移默化的影响对陶冶幼儿的性情,培养广泛兴趣,丰富的精神生活,良好的性格形成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同时,课堂教育中音乐、美术也是幼儿美育的重要途径,从教学开式上看,形状、色彩、结构等直观教具的使用,教师扎实过硬的教学技能,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为培养幼儿学习兴趣,完成教学任务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综上所述,作为未来的幼儿教师的幼师生,知识的传播者,一代新人的“雕塑家”,掌握一定的音美技能,对组织教学,适应教育发展,培养幼儿全面和谐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幼师班主任    尹莉

   编辑: 王棣
解析财智栏目由 北京华夏采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承建 栏目热线:010-63992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