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爱重绘东方彩霞
2009年03月20日 16:28 】 【打印

霞光四射的清晨,预示着一个晴朗的日子;红光四溢的朝阳,昭显出生机无限的明天。

很多时候,自然现象与人的社会紧密联系在一起。我学得任永敏与其培训集团的发展,就似这清晨霞光四射的朝阳,充满活力与朝气。如果随同我一起走进这所培训集团,倾听这里的真诚话语,目睹这里的点点滴滴,感受这里的全新面貌,你肯定会与我一样,情不自禁地发出诚服的感叹!

记得上次写任永敏和他的培训集团,是在2006年初始《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见《中国培训》2006年第1期。在那个时候,我觉得任永敏的事业已经发展得很好,在那样薄弱的起点上,短短几年时间,任永敏从一个投资十五万好不容易招到一名学员、租赁一间教室,发展到由渭南一地而连跨陕西、甘肃两省、创建22所学校,拥有近万名学员的大职业培训集团,我无法不赞叹这些最具雄辩的业绩。在职业教育培训市场这样激烈的形势下,在那个拥有270多家职业教育培训机构,被誉为“培训城”的渭南,陕西扶贫培训集团能够站住脚跟,并且大有领军之势,这的确是一件也不起的事情。尤其是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在基础和储备都不是很充裕的情况下要有一席之地,那就更是难上加难了。

但是,在当是的赞叹之余,我确实也产生过一些担心,心中不免有一个任永敏和他的培训集团到底能走多远的疑问。市场竞争是毫无情面的,它会瞅准你的任何一个薄弱的环节,由此而急剧强化其攻击力,会在瞬间将你击溃。我看到了职业教育培训竞争的严峻性——民办职业教育培训机构在转换体制变活机制,加大投资强化实力,转变观念高速思路,而且与民办职业教育培训机构都在面向同一个市场。而任永敏的培训集团虽然有了一定基础,但抗风险的能力还不会像许多公办学校那样厚实,相比之下还不是在一个起跑线上。所以我有担心,担心这样一所已经站稳脚跟的培训集团,或是由于资金链的缺失,或是由于国家政策的某些方面还不尽完善,或是由于自身管理和把脉种种方面的被动,从而导致集团事业的下滑。

然而,事隔两年多,当再一次走进这所培训集团的时候,我原先具有的那种担心,却被眼前这种生机勃勃的状态和越来越大的发展规模所打消了。目前的扶贫培训集团已经是军到山西省的太原和运城,山东的威海,甘肃发达的兰州之地也有了他的一所招生一千多人的学校,陕西省的西安已有了8个校区,更是规模迅涨了,集团学校的数量由22所增加到28所,已有近千人的教职工,在校生接近15000人。看到这样的发展,我又一次产生了由衷的赞叹!

面对这样的成就,在深感惊讶的时候,你自然就会产生新的想法,或许还要从中发现些什么,想急切地寻找已有疑问的答案。我在思考任永敏的他的扶贫培训集团:规模的迅速壮大说明了什么?那只能证明它的管理、教学和就业的高质量,证明了这是一所充满魅力的培训集团,是一所充分适应了职业教育培训市场发展需要而不断创新的集团。市场不讲情面,而市场又是最有人情味的,只要你满足了它的需要,提供了优越的服务,那么,它就会给你最公平的回报,任永敏和他的培训集团快速发展的事实,不是充分证明了市场这一规律的真理性吗?

职业教育培训竞争日趋激烈,这意味着它正是发展的热点和机遇,竞争意味着你的实力的抗险力,意味着你的思路和胆识,也意味着这是一片压力重重的天地。那么,到底是什么支撑起任永敏和他的培训集团有今天这样的辉煌业绩?是什么给任永敏这样的发展信心和勇气?又是什么使得任永敏和他的培训集团具有如此强大的竞争力,跨过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而走向成功呢?

这次见到任永敏是在甘肃省的兰州市,当然,见面的主要话题就是职业教育培训了。任永敏就跟我在宾馆聊到了下半夜近三点钟。他滔滔不绝地谈形势,谈他改革创新的思路,谈扶贫培训集团的变化。那种神采飞扬的神态,那种深深的执着和热爱,足以表现出他对职教事业的忠心之至。在以前与任永敏的接触中也了解到,他是一个忘我的人,经常吃饭没有规律,晚上十二点后休息是家常便饭。他的车一年下来可以跑到十万公里,司机都被他拖累了,他简直就是一个不知疲倦了,他有一张铁嘴,不断地与各个学校的校长谈,与老师谈,与学员谈,与任何一个接触的人谈。他在座车的时候就可以睡觉,在熟睡中就可以突然惊醒接听任何一个打来的电话,能够简洁快速地处理问题,这次见面,让我对他的这种印象更为深刻了。

其实,事业就是一种激情,就是一种精神,你的睿智只有在这样的激情和精神支撑下才有发挥的可能。我想,人只要有了这样一种执着和热爱,任何困难和压力也就不在话下了。由此,我似乎找到了任永敏所以能够持续发展的一点奥秘。不过,如果你见到任永敏,你不会相信这是一个做成大事的人,他非常普通,根本没有28所学校和15000学员大型培训集团总裁的架势,从他身上你能够看到的,只有事业、工作和发展的追求,只有那种亲和、近人的坚韧的神情,这不是事业发展的最本质的支撑点吗?

第二天早餐后,我们去了他在兰州刚建立不久而发展很快的那所秦陇技校。这所学校也是租来的房子,却增添了不少新建的简易教室。他说这所学校发展得很快,本来没想到会有那么多的生员,而是去年招生的时候校舍突然不够用了,赶紧下令建设简易教室,他向我们不断地指点这里的新建设,新投入,学生都是由哪里来到学校的,我看到了这里崭新的数控机床设备,新增添的液晶电脑,还有新投入的汽修车间,等等。这里的校舍可谓学校的味道不足,没有什么像样的高楼大厦,即使是楼房,也是原先的工厂改造的样子。或许,在许多看来,这样学校的面貌太一般了,与那些大楼林立的学校比起来,它能竞争力吗?

是的,我们的视点需要转化一下,我所以要介绍任永敏学校面貌的目的就在这里。不仅是兰州这所技校的面貌这样的普通,在我随后看到的他在甘肃张掖、金昌和平凉的技校,包括陕西的西安、渭南、咸阳以及山西的太原、运城等地方的技校也都是这样。这样的选择正是任永敏办学的一个特色,他就是想在这样简陋的校舍里培养出社会需要的合格人才。他这样认为:我学校招收对象是广大的农民子弟,且是偏远地区落后贫穷的那些农民子弟。这样的农民子弟所看重的不是学校的高楼大厦,不是舒适的吃住条件,因为那样成本太高,他们拿不出那么多钱来上学。他们所需要的中介能学到过硬的技能。将来能在社会上胜任一份工作,任永敏说:“我没有那么多投资在每所学校都有征地盖大楼,即便是我能够那样,而农民子弟也可能性就不来我的学校,也就可能因此上不了学了。我就是要为农民子弟办学,为那些上不上了高中和大学的农民孩子走技能成材路子而创造条件。中国有九亿农民啊,有百分之四五十的子弟还被困在那片贫瘠的土地上。这些孩子要改变自己的命运,只能靠边职业教育培训。我出身农民,深知农民的苦衷,深知农民在想什么,了解他们需要什么,我有这样的责任和义务去帮助他们,带领他们走向脱贫致富的道路,所以我注重的是学校设备的投入,注重学生能够学生真本事而不是什么优越的生活条件”正是这样的宗旨指导下,任永敏十分重视学校内涵建设,近几年,在学校设备上的投资就达3000余万。

能赢得市场竞争的,只能是那些能够保持需要与代给之间平衡的人。不管是从市场的角度还是从个人情感的角度来看,我觉得任永敏的选择是成熟的,这也是他具有强大抗风险能力的重要法宝。平淡而低成本运做的校舍,它所反映的是任永敏办学的基本取向,这其中有他的境界和热爱,也有他看到了职业教育培训大市场发展潜力的动力之源。任永敏坚信自己的事业,深深意识到职业教育培训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在任何时候都有大发展的必要。你的事业发展不好,那只能是因为你没有很好地面向市场,不能有效地满足市场的需要。扶贫培训集团所以有了今天的跨越,那就是因为它的准确定位和选向。扶贫培训集团“连锁复制”的办学模式,抓住了职业教育培训需求的本质,不以奢华为荣,而以实用为美。低成本运做,减轻了办学投资的压力,而可以将有限的资金用于提高培训设备和教学质量上,以至于学员在学技能上处于领先地位,这就是任永敏所以站稳市场的魅力所在。

就我所经历的各色成功者来说,其成功的原因一方面表现着超人的智慧和胆识,另一方面也可以说是更为重要的方面,那就是成功的事业必然与其高尚的人品紧密结合在一起。陕西扶贫培训集团近几年高高筑起的职业教育培训大厦,应该说是由任永敏的精神品格来支撑的。任永敏富于情感且心胸开阔,一个由千人构成的工作团队,所以能够紧密地团结在一起,而且有着极强的执行力,那就是因为有了任永敏“大爱”这个核心纽带。他爱他的事业,爱他的学校,爱他的老师,爱他的学员,大爱无边。爱,实际上就是一种责任。已经成为陕西省政协委员的任永敏,肯定会将他的大受与其崇高的社会责任播撒及所需爱的人。

我们在甘肃刘家峡遇到了一位素不相识的女孩子,任永敏就向她介绍他在兰州的秦陇技校的情况,希望这个女孩子能够到技校学习,还可以她减免一部分学费,并希望她能介绍更多的年轻人到技校学习技术。我原以为他这样做是在为他的学校拉生员,其实是我的思想狭隘了。那是因为这个初中刚毕业的农村女孩子没有什么技能,很难在社会上有什么进步,非常需要学习技能,从而改变自己的落后状况。任永敏感总认为,任何一个农村的孩子由于没有接受职业教育培训而导致贫穷落后,那都是因为他的责任没有尽到。在他的扶贫培训集团里,为农村贫穷的孩子减免学费就达数百万元。

我非常赞同任永敏的一种理念:我们的货币为什么叫人民币啊?那就是因为,你挣的钱少了是自己的,这是生活需要;挣的钱多了是大家的,再多了就该是人民的,所以叫人民币。任永敏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上,这说明他经常这样想问题,用这样的思想来要求和鞭策自己。这种“人民币”的理念包含着浓厚的多赢思想,包含着在利益面前想到他的风硌,包含着只有多为他人着想的人才能获得他人支持与帮助的至高策略。在任永敏的团队里,他所以能够使这个千人队伍始终保持着旺盛的工作活力,那就是因为他将每个工作者的利益所得都摆到合情合理的位置,使每个人都认为在这个团队里工作心甘情愿,值得付出。在别人有困难的时候,任永敏总是伸出援助之手,甚至是在舍弃自己利益的情况下。在到他的甘肃的平凉技校的时候,我知道他刚刚为当地教育捐款十五万;在到他的渭南集团总部的时候,又得知他为这次汶川大地震捐赠二十万;当随他到渭南市澄城县开扶贫会的时候,在会上他又捐款一万五千元救助三名大学生完成学业。这是因为任永敏的钱花不了吗?不,他是一个十分简朴的人,在甘肃平凉市的时候,他对我说身上穿的这件T恤衫已经好长时间了,该换了,想买一件新的。我陪他转了几个商店,这事终没有办成。就这样,他身上的那件T恤衫一直穿到西安,又穿到渭南,身上已经出过好多汗水了。直到我走的那天晚上,那件T恤衫还是穿在他的身上。我知道任永敏的为人,也了解他的思想,我不能不敬佩这样的舍己为人者,应该向他这样的人学习!

任永敏十分讲究示范作用。他说,“我带领这么大的一个团队,要使这个团队永远保持凝聚力和旺盛的生命力,那就要有一个典范在引领。这个典范就是我,我应该成为这个团队学习的榜样,成为这个团队追求的目标,所以,我的一言一行都应该产生积极的影响。这个团队散了,垮了,就是我这个榜样带头带错了,那不怨大家,是我不称职”。

在渭南的扶贫培训集团总部,我们召开了一个由集团领导组成的座谈会。在这个座谈人上,各位领导都谈出了这几年对总裁集团的一些看法,通过各位的谈话,我发现了一个共同的思想情感,就是大家对任永敏和集团十分感激,都认为由于有了任永敏感这样的总裁,才有了他们的愉快工作和生活;只因为有了集团这个舞台,才有他们一展才能的机会。同时,他们从总裁身上学到了做人,学会了做事,增强社会责任感,懂得了如何才能使自己在社会中发挥得更出色。他们向我介绍,任永敏每年都拿出大量的时间给学员讲课,每次课都感动得学员潸然泪下。那是因为任永敏每次讲课都现身说法,讲给别人听的,要求别人做的,自己首先做好。

记得有一次与任永敏到他的陕西咸阳技校和山西运城技校去,到学校的时候已经是该吃饭的点了。可是,他叫人安排我吃饭,自己却抓紧时间给学生们讲演去了。在我吃完饭去见他的时候,他还在那里给学生讲话呢!他说:“我就是要抓住一切时间将我的思想灌输给学生们,让学生从我身上学到一种不怕吃苦、勇于克服困难的精神。我也要求我们的校长都要担负思想政治教育课的任务,定时给学生们讲解扶贫培训集团的思想和精神,希望从集团走出的学生,不仅具有高的技能,而且更具有做人和做事的高素质。”

任永敏十分重视人之精神品质的建树,不仅对他的员工,也包括他那15000个学业员,要求他们时刻改造自身的思想和观念,时刻修炼人品,懂得人际关系的处理,掌握做好人的基本原则。任永敏时常告诫他们:“人是靠精神活着的,在困难面前,精神永远是胜利者。在扶贫培训集团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就是千万不能丢掉了“扶贫精神”。这种精神就是真心为农民着想,为他们解决困难,把他们的冷暖装在心上。只要这种精神不丢,我们就人自觉地提高我们的培训水平,把学员的就业和发展放在第一位,我们就会有发展。”

我们都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人格的魅力是无限的。不用再去过多探讨任永敏和他的集团为什么具有持续发展动的原因了,任永敏的人格最有说服力。

今天中国的职业教育培训,经过了近五年快速发展,应该说正在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正在逐步体现出职业教育培训之“职业”二字的真正含义。这是技能人才需求市场的变化使然,原先那种将未到火候的人才急切推向市场的做法,已经无法适应企业走向世界的需要了。这一转变所带来的不仅是衡定人才标准的提升,而且是培养人才机构内涵的重大调整。一个技校它要转变技能人才的价值取向,要更新落后的培训设备和设施,要建立一支与培养人才和设备要求相适应的教师和管理者队伍。这一转变还意味着,职业教育培训的竞争已经不仅是割市场蛋糕的方式,而且还是培训机构自身如何与市场要求相适应的问题。

任永敏考虑到了这一点,他已经意识到他的团队自身改革创新和加大投资培训设备的重大意义。他首先进一步强化自己的学习意识,提高驾驭市场的能力;同时加强集团工作队伍在思想意识和理念方面的提升,经常聘请一些国际型的专家到集团给工作队伍授课;并且注意了队伍结构的调整,不断增添新生力量和淘汰不适者,进一步强化工作队伍的服务意识。面对新形势,他多次在集团会议上强调的是:“我们集团所以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立新天地不败之地,而且大有强劲之势,那就是因为我们坚定不移地坚持‘品牌’意识,时刻记住要保护好这个我们用无数心血换来的‘扶贫’牌子。这相牌子里有我们的心血,更有我们的情感和责任,因为它是我们与广大农民能够真正站在一起的核心所在。只要高高扬起这面旗帜,我们就会获得无限发展的活力”。

在我来到任永敏培训集团总部的时候,正值招生的重要时刻,动员大会已经开过了,我相信今年招生会出现好的局面。因为我坚信,有他这样的思想理念、大爱激情和“扶贫精神”,有他这样的管理方式和坚强团队,集团的发展应该是理在其中的。

我于七月三日当天晚上由渭南乘火车返回北京,一夜的火车,思想联翩,在火车渐离渭南的时候,陕西扶贫培训集团总部大楼的灯光似乎还闪耀在我眼前,那晚“爱我校园演讲暨文艺晚会”上学员的歌声,仿佛还回响在我的耳畔。这天晚上很热,而同学业们的热情很高,每个节目的精彩度都超出了原先的想象,或许,这就是陕西扶贫培训集团风貌的展示吧。

的确,我对这次采访深感激动,因为我看到了中国职业教育培训大发展的希望,切实感受到了,有像任永敏这样的民办职业教育培训献身者,技能人才队伍的培养和建设一定会出现新的奇迹。更是有了这样热于农民孩子教育培训事业的人,中国的出路也就大大宽广了,因为只有解决了农民的问题,才是真正解决了中国发展的问题。

我是在火车上迎来了那天清晨的东方旭日——蓝天下的彩霞艳丽夺目,红彤彤的朝阳气势壮观,美好的未来就在我的眼前!

 

   编辑: 王棣
解析财智栏目由 北京华夏采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承建 栏目热线:010-63992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