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档次 强化素质 科学发展 稳建经营
2009年03月20日 16:21 】 【打印

——校长工作会议报告


同志们:

开学转眼两个多月了,扶培集团各校以十六字方针为准则,以08年西安总结大会精神为动力,在职教的春天里,以校为战,以人为战,充分的调动了全员的积极性,取得了45天招生2175名的好成绩,又创历史新高。春季首战告捷,形势越来越好!今年春天,集团完成了大家梦寐以求的夙愿,花巨资购买了占地十多亩,建筑面积逾万平方米的七层大楼,建造中国扶贫培训大厦的目的已成为现实。今天,各位精英济济一堂,坐在这里共商发展集团大是,我想大家和我一样,真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我们是这里的主人,这里是指挥职教航母的总部!

但是,在发展的进程中,局部工作也出现了不匀衡的滞后状态,个别学校由于工作不细,管理疏漏,出现了个别事故,产生了不良影响,应引以为戒。我衷恳的告诉大家,在落实十六号文件精神的同时,主要看管理成效,主要看各项经济指标和任务的百分比。开学后的两个月时间,集团顺利的处理了汉中问题、华秦学生猝死事件、渭南西区学生暴力抢劫致死人命事件、渭南东区学生无证驾驶撞人事件。完善了红化与总校的合同链接,并派督导干部到后进学校蹲点,效果明显。不论从客观发展看、从抗风险能力看,陕西扶贫培训集团,这个在八百里秦川起步,历经十四年风雨成长起来的中国职教集团,已日臻走向成熟,走向规范,各种应急方案和配套政策将日趋完善,为建造百年名校,培育更多的技术精英、奠定了坚实的指导思想、育人理念、发展目标,价值取向。社会各界及职教同仁,都对我们投来赞许的目光,报之以赞美的语言、付诸于赞成的行动。

在正常发展、可持续发展的今天,大家一定要戒骄戒躁,对于挫折和缺失,要吸取前车之覆,后车之鉴的教训,牢记“警钟常鸣常常鸣,制度要讲天天讲”这句话,要肯定“思决定出路,细节决定成败”这两句话座右铭,树立远大的目标志向,沿着十七大指出的职教航向,在实践中推进科学发展观,为建造强盛持久的扶贫集团而努力奋斗!

一、审时度势,稳健经营

借助于政府的职教发展政策,得势于强大的广告策划,黄金时段的强势效应,合理的运用了政府助学金,大打扶贫品牌,利用政策激励全员。取得了春天的好成绩,同时用实践证明,用事实说话,印证了08年内校长组阁,聘贤招能的用人机制,庞大的教育集团地不分东西,最大限度的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不分职位,人人争当先进,并以奉献为荣。不是以时间定工作,而是以任务定时间,在招生期间,到陕北接生往返700余公里,没人叫苦叫累,且办公室、后勤厨房都等到半夜十二点,感动了家长,教育了新生,彰显了扶贫精神,奉献精神,成就精神。

温家宝总理在2008年3月5日的工作报告中说:“坚持实施和完善积极的就业政策,从财税、金融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中央财政安排就业补助资金五年累计666亿元。城乡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统筹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全面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平均每年城镇新增就业1000多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00万人。基本解决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问题,完成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向失业保险并轨。在劳动力总量增加较多、就业压力很大的情况下,保持了就业形势的基本稳定。

这充分表现了政府工业强国,技术强国的决心,并陆续出台了相应的优惠政策,对集团的发展是有利的一面,但各职校大刮免费风,假乘助学金之名,没有品牌、没有实力、没有特色、没有管理模式,没有安置渠道,只是在生源上拼力竞争,误导了少部分急于让孩子学技能的老实农民。这就给我们出了一个新的课题,怎样能接近农民,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怎样能让他们认清扶贫这个具有特色的职教品牌。我觉得一是要招回好学生、严把政审关、注重生源质量关;二是把好教育关、让学生说话、让家长说话、让学生的理论知识和动手能力说话,扩大生源地社会影响;三是注重安置效果,瞄准环保型,薪金待遇好的单位,长期为学生维权,力求进入有三金的好用工单位;并对学生长期进行感恩教育,成功学教育,让社会及家长承认,孩子一进入扶贫就学,不光是知识结构变了,获得技能,而是懂得了感恩,孝敬交母,品德优良;并以成功学为启迪,在古今贤能中寻找榜样,树立远大的人生目标,让孩子一走进社会就以具有扶贫特色的技术,完备的综合素质得到社会的承认及赞扬,让学生带着扶贫文化,扶贫特色,扶贫精神在他工作的地方生根、开花、结果。

大家只要认清形势、审时度势、放下架子、开动机器、集思广益、九牛爬坡、个个出力、07年超额完成任务,08年一定也能够超额完成任务!

二、细化管理,笃诚育人

集团好比是一艘大船,制度就是航向,定出目标及方向,是舵手的责任,譬如其它分工,都对航行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也就似同于集团的各个分校,每一次计划,每一次活动的部署,都得环环相连,絲絲入扣,合情合理,深入人心。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各校一定要严格执行扶贫多年形成的制度,作好年度计划、季度计划、月计划、周计划,每天开好领导碰头会,并根据各校特色细化深入,坚持早点名、晚点名、就餐点名、晚上查铺、通宵值班、视学生如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他们的衣食信行,密切注意他们的言行操守,并每周定一次例会,召集班主任、科任老师、生活老师、炊事班、保卫干部联席会议,对学生的各种现象,思维倾向,意识形态等实际情况进行会诊,定出应时段,划重点的综合管理办法,把一切不良思潮不良导向都释解于萌芽状态。

比如,华秦这次发生的离校学生猝死事件,如果宿舍管理制度严格,教师循规蹈矩,能出现这种情况吗?如果渭南西区的班主任负责任,学生干部知情上达,宿舍管理规范,坚持晚查铺,会出现敲诈伤残事件,会出现第一天三时学生受伤,拖到第二天十一点半才去地区医院,贻误治疗时机吗?如果说渭南东区重视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交通意识教育,会出现学生无证驾驶摩托撞人事件吗?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一个小的疏忽,一个制度的落而不实,一个因懒惰造成的缺失,造成的结果让人触目惊心,付出惨重的经济代价,甚至于是生命的代价!同志们,确实应发人深省呀。以上讲的是内部的损失,而在社会上产生的负面影响呢?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借此咕嘈不休,想做文章,唯恐天下不乱。但是,每一次风波的来临,都在集团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政策,结合司法部门施于人道主义救助,用于行之有效的手法得于合情合法的解决。“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扶培集团凭着自己十四年的育人经验,千百次战斗练就的应变能力,庞大集团的抗风险能力,集团高层、中层干部对扶贫事业的忠心耿耿,全体教职员工恪尽职守的敬业精神,依然精神百倍,意气风发的开展各项工作,并且做的很好!再重申一句,天道酬勤,细节决定成败,思路决定出路,这句我讲了多少年,是实践总结出来的哲理性格言,希望大家铭记在心,作为镜子,时常照照自己。我们也要以史为鉴,以教训为鉴,以经验为鉴。

三、高端战略,提升档次

经过专家论证,积十四年职教之经验,并联席资深教师研讨,结合大专学历职教特点,首先从聘用高层次教师入手,提升教学档次。

第一步延长学制,培养高技能人才;第二步增加业务指导部技术力量,多渠道集约经典教材,全面开课,并结合学生的文化层次,因人施教,因课施教,因社会需要施教。

今年,研究生学历,本科学历的学业生陆续进入我校,就体育、音乐这几门副课,也有本科生,起码也是大专生学历担任教师。己有的教师在扶贫特色教育中摸爬滚打了好多年,他们会招生、有教学经验,会管理,加之本人不断加强学习陶冶自己的理论知识及技能水平,已成为扶贫特色的坚钢双师型群体,他们不论派遣到那里,就在那里星火燎原,并生根、开花、结果。

学生入学以后,一定要签写劳动厅监制的学生档案,与学校的注册程序同步进行,从集团到各校学生科,一定要有专人负责,细心编制,作为一个考核内容,也是各校工作的重点。

对学生要从思想教育,扶贫特色教育、及时教育,乐趣教育入手,结合制度教育,心灵教育,感恩教育,成功学教育,适应性教育,进行全面发展教育,因为学生就是我们宣传员,就是播种机,就是我们发展的基础,我们的目标是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

就教学工作,一定在注入高学历教师的同时,在扶贫特色教育的基础上,匹配与大专学历相配套的课程与教材,以提升办学档次为目标,由西安技术学院、盛华学院、西安新华、兰州秦陇、渭南总校五所学校组成以高学历教师、扶贫老教师,技术精湛实习教师,迅速拿出集团备课,集体教研,改进以往常规教育的滞后状况,有所建树的制定一套适合扶贫特色,科技含量高,与时代发展合拍接轨的教学管理办法,经集团汇总编汇,向全集团推广实施,沿着高端带动,提高办学档次目标持续发展。

在实习设备的添置上,集团力求先进,在学生的动手能力上,实习设备与学生的在班人数相匹配,做到有足够的实习时间,都能在规定的最佳时间动手操作,并进行严格的实践测试,并将学生的习作进行严格考试,让学生走进用人单位很快得到重用,进入角色,同时也向社会宣称,扶贫的学生综合素质好,动手能力强,适应用人单位。通过安置渠道,为学生找好用工单位,对于企业的福利及环保状况,择优进入,而且长期为学业生进行维权,做好跟踪服务。职教的前期是招生,中期是培训和教育,而最后一道程序就是安置,这几个程序必须紧凑联接,不敢松懈。当然,我们有着十几的经验,但随着社会的进步,应不断的提升集团的综合实力,用特色促进战略,用战略指导战术,用实战创造技巧,用技巧夺取胜利。

四、开源节流,倡导节约。

春节前西安总结大会上,集团经过细致的调研和讨论,制定了集团发展中的有关政策,各校应严格执行,文件汇编中的有关规定,每月6号必须将工资表交付集团,总裁签发后,按期发放工资。真正体现在什么岗位拿什么工资,干部要能上能下;调动全员的工作积极性,体现多劳多得;奖金主要看贡献,和本人业绩挂钩。中层以上领导兼课(含副校长),在规定的12课时不计课时工资,个别学校中层兼班主任或课任教师,只能核算单项,按高额单项计酬,不能重复计酬。

今春,集团聘用了一批高学历教师,由业务指导部及各包校领导牵头,各校尽快拿出对应聘教师的测评意见,对于知识发展没创劲,管理理念、招生教学长期无长进的教师,尽快淘汰,退回集团,组成科技下乡,培训下乡突击队,让他们在实践中发展自我并增长知识和才干。

办学以来,集团一直倡导一人多能,一职多能的复合型管理人才,在教学上鼓励发展双师型教师、会管班教师,能招生、会收费、流失率低的教师,对不可培养型教师,要尽快劝退,坚决执行新政,严禁推诿搪塞,诒误发展。从最基层查起,裁减冗员,从机关查起,精减机构,严打奢侈风、浮夸风、冒进风。让集团的各级机构配合的像钟表上的齿轮一样,准确,分秒不差,运转规范。

从倡导节约抓起,提高全员比贡献,比思路,比干劲,比业效。从开源节流抓起,广开思路,放开手脚,不放过一个细流,不放过一分钱收入,让千余名员工的智慧和汗水汇成财富大山,以便于向各个领域发展,立于不败之地。

五、强化领导,团结核心。

人事管理一直是各个行业发展的大事,人才一直是决定发展的成因,一个团队的政策就是纲领,而各级领导就是政策和纲领的执行力,衡量一个领导的水平,主要是看他的执行力,自觉自动的开创力,独立作战的胆魄胆识,综合作战的组织能力,协同作战的团队精神。如果是主要领导,首先看他会不会当班长、能否调动其他成员的积极性,善于增加班子的凝聚力,增强班子的向心力。

最近,集团决定成立党委,将党的积极因素撒向集团各校,让优秀的种子在各校发挥作用,起到带头作用。

加强核心竞争力,比那个分校招生好,教学好,安置好,各项经济指标完成好。可以这么说,一个好的领导班子各项工作一定名列前茅,校园风清气爽,班子成员一定会干干争净做事,踏踏实实工作,勤勤恳恳务实。扶贫是一个品牌,贡献是一种精神,特色是一种理念,成果是一种展示,风格是一种习惯,宏伟的目标靠细节去实施,航母的成功靠万众一心、不屈不挠的奋斗,长期不懈的努力去完成,同志们,奋发吧,成功的路就在你的脚下,关键看你怎么去走!

   编辑: 王棣
解析财智栏目由 北京华夏采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承建 栏目热线:010-63992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