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成立国内首家跨行业技术合作中心
2009年06月17日 16:53 】 【打印
 

 

以客户需求为牵引观念“蝶变”催生——

中国石化成立国内首家跨行业技术合作中心

2009年6月16日北京中国能源化工巨头之一---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今日在京举行了“中国石化汽车行业技术合作中心”成立揭牌仪式,宣告中国第一个能源化工产业与汽车业的技术合作平台就此诞生,此举标志着原来居于能源化工供应商巨头地位的中国石化,正在悄然掀起市场观念、客户观念的革命性转变,并开始加快从能源化工产品制造商向能源化工技术服务商的角色转换。这个中心的成立,将使两个依存度越来越高的国家支柱产业同时受益,并为我国跨行业的技术创新合作模式提供典范。

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加剧,欧美汽车行业已经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而中国作为后起之秀,逆势而行,蓬勃发展,已逐步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据了解,制造一部汽车,工程塑料、电缆裹缚材料、润滑油脂、高分子材料、橡胶制品等石化产品约占整部汽车重量的五分之一,可以说汽车和石化两大行业有着广泛的交集,部分石化产品的研发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汽车技术提高的速度。

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中国石化正在实现“大象起舞,华丽转身”,针对汽车行业对石化产品的需求,牵手汽车制造商,建立“中国石化汽车行业技术合作中心”,“中心”的成立是中国石化实施市场化战略的重要举措。传统的石化企业,习惯按照产供销的流程来规划企业机构。随着市场化的推进,逐步又形成了以产品和业务板块为中心的事业部制结构,如勘探、炼油、化工、销售事业部等等。而“中国石化汽车行业技术合作中心”的成立,表明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机构设置模式正式浮出水面。这是中国石化近年来增强市场意识,从“产品为中心”向“服务为中心”经营战略转型的重要成果。

中国石化汽车行业技术合作中心的揭牌成立,其实是揭开了企业经营战略的新的篇章。“中心”将对中国石化服务汽车产业的各方面资源,进行有效的协调和集成,提升中国石化服务汽车产业的专业化和系统化水平。这个“中心”对于中国石化内部而言,是汽车制造商的代表,它代表着汽车客户的需求和利益;而对于中国石化外部的汽车制造商而言,这个“中心”又是中国石化的代表,它是中国石化服务汽车产业的窗口。

目前,中国石化直接或间接服务汽车行业的单位或部门有几十个,涉及上百种产品和服务。在双方的沟通和合作方面,存在“一对多、多对一、多对多”等混乱的状况,无疑增加了沟通成本,降低了沟通效率,资源也无法充分利用。而汽车行业技术合作中心的成立,将有效地打破存在于双方沟通及合作中的瓶颈。“中心”的职能类似政府部门联合设立的行政审批大厅的“一站式”服务,中国石化借助于这个“大厅”,将为合作双方搭建起高效的沟通平台,为汽车客户量身订制并提供从技术到产品的一揽子服务,从而推进双方的战略性合作,提升中国产业的竞争优势。

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章建华和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共同为“中国石化汽车行业技术合作中心”成立揭牌。章建华表示:“中国石化汽车行业技术合作中心的成立既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创新发展的具体实践,也反映了在全球经济危机背景下,中国石化在市场意识、客户服务观念上的革命性转变。“中心”是中国石化和汽车行业之间进行信息沟通的窗口,开展技术交流的桥梁以及促进技术进步的平台。由此更深层的意义是建立起石化行业和汽车行业的战略合作机制,有利于双方从技术开发的源头开始,共同把中国的制造业,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

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表示,目前,正值中国汽车制造业快速进步的时代,技术研发需求强劲,中国石化汽车行业技术合作中心的成立,将为汽车企业在车用石化产品的应用方面突破技术瓶颈、提高产品性能、降低生产成本提供可行而又双赢的解决方案。

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对于成立汽车行业技术合作中心酝酿和准备已久。近年来,中国石化与国内重要的汽车制造商的业务往来非常频繁,先后与东风日产、福田汽车、奇瑞汽车等汽车制造商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与美系、欧系、日系、韩系及民族品牌汽车厂家建立了良好的沟通与合作关系,为我国90%的主流车企提供装车用润滑油或服务站用油,成为了汽车行业重要的合作伙伴。今年4月份,中国石化党组书记、总经理苏树林等各党组领导分别拜访了一汽集团、重汽集团等汽车公司,就未来的相互合作达成了很多共识。

据了解,中国石化汽车行业技术合作中心主任由中国石化润滑油公司总经理宋云昌兼任。汽车行业技术合作中心的成员单位包括中国石化车用石化产品主要的科研、生产和销售单位。宋云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借助汽车合作中心,中国石化能够更加走近市场,走近客户,了解用户不断发展的真实需求,把中国石化在车用石化产品方面的研发能力、产品体系与汽车企业之间深层次配套起来,这样,从燃料油到润滑油,从塑料到橡胶等各种车用石化产品都有可能通过与汽车企业的联动来提升研发能力、产品质量,并进而实现从提供产品到提供技术和服务的转变,增强双方的市场竞争能力。”

正如蛹破茧成蝶,蝶变的不仅是美丽,更是新的生命。通过汽车行业技术合作中心,我们看到中国石化在市场观念上正在进行的“蝶变”,由此“蝶变”出的不仅是中国石化以客户需求为牵引的市场意识,还有能源和石化技术服务商的新的角色和新的使命。中国石化从卖产品到提供技术和服务解决方案的转型,也意味着中国能源化工产业的竞争已进入了一个新的层次,这样的跨行业技术合作中心在未来两大产业的战略合作中扮演怎样的角色,值得我们期待。

   编辑: 王棣
解析财智栏目由 北京华夏采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承建 栏目热线:010-63992779
梧桐在线(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