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山东威海视频(1)
2007年09月12日 16:11投票数: 顶一下  【
 
   

      [1]   [2]

威海市设立地级市二十周年建设成就巡礼

威海市位于山东半岛东端,辖荣成市、文登市、乳山市和环翠区,并设有国家级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1987年6月地级威海市成立以来,立足环境优势,突出滨海特色,按照“精明的增长、精当的布局、精深的文化、精致的环境、精心的策划”的理念,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高效能管理,形成了“环山绕海,碧海蓝天,红瓦绿树,中西合璧,错落有致”的城市风格和“山在城中,城在海中,楼在林中,人在绿中”的生态格局,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先后成为第一个“国家卫生城市”、第一个“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群”、第一个“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群”、第一个“省级园林城市群”、全国首批“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试点城市”,两度荣获联合国“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并荣获了“联合国人居奖”、“中国人居环境奖”。荣获“全国节水型城市”、“中国水环境治理优秀范例城市”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1987年以来,威海市制定实施了三轮《威海市城市总体规划》,城市性质从“区域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工业、旅游、港口城市”、“以发展高新技术为主的生态化海滨城市”向“以现代制造业、现代海洋产业和旅游度假业为主的生态化宜居城市”转变,构筑了“一个主中心、两个副中心、五个协作区、三条发展带、十三个重点镇”的市域城镇空间结构和“两带两线五极”的产业空间布局结构。市区城市面积由1987年的408平方公里增加到769平方公里,城市建成区面积由13.1平方公里增加到92平方公里,人口由23.3万人增加到82万人,城市化率由30.47%提高到72.91%。

1987年以来,威海市累计完成城建投资143.1亿元、2006年度完成城建投资30.5亿元。其中,市区累计完成城建投资80.3亿元、2006年度完成城建投资17.8亿元。先后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海滨南路环境绿化美化、世昌大道改造、环山路绿化、国际展览中心、青岛路和机场路改造、环海路绿化美化、新外滩、烟威天然气长输管道等城建重点基础设施项目。目前,市区的道路由1987年的167.2公里、159.8万平方米增加到687公里、1637万平方米,路灯由1614盏增加到45319盏。城市园林绿地面积384.7公顷增加到3960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由15.6平方米提高到23.51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由31.5%提高到46.17%。城市供水管道长度由120公里增加到1501公里,自来水综合生产能力由4.5万立方米/日提高到30.5万立方米/日,用水普及率由33.5%提高到100%。年供应液化气总量由1500吨增加到11382吨,供应天然气总量由零增加到1262万立方米,燃气普及率由21%提高到99.45%。城市供热从无到有,城市集中供热面积、集中供热普及率分别达到1618万平方米、65.3%。城市污水处理能力由0.5万立方米/日提高到14.5万立方米/日,污水处理率由5.4%提高到83.12%。城市道路清扫保洁面积由133万平方米增加到987万平方米,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由零提高到100%。实有城市房屋建筑面积由293万平方米增加到2476.8万平方米,实有城市住宅建筑面积由107万平方米增加到1293.1万平方米,城市居民人均住宅居住面积由7.5平方米提高到18.31平方米。



   编辑: 燕侨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