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选择这个时间回国 红通人员蒋雷有自己的算计


来源:政知道

选择这个时间回国,红通人员蒋雷有自己的算计一大早,又有重磅消息。 “百名红通人员”蒋雷回国投案,这是第55名归案的“百名红通人员”。 

选择这个时间回国,红通人员蒋雷有自己的算计

一大早,又有重磅消息。 

“百名红通人员”蒋雷回国投案,这是第55名归案的“百名红通人员”。 

蒋雷回国投案

此前,今年7月28日,广东省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高新技术园区派出所原民警张勇光主动回国投案并退赃,他是“百名红通人员”到案第54人。 

值得一说的是,今年8月23日,国家监委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敦促职务犯罪案件境外在逃人员投案自首的公告》,自公告发布之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前,自动投案,可依法从轻或减轻处罚。 

如今,距离最后期限,只剩下半个月。选择这个时间回国,蒋雷应该也是经过一番思考吧。

今年第4名归案的“百名红通人员”

蒋雷1956年出生,今年62岁。他原本是副厅级干部,曾担任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原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原会长,涉嫌贪污罪。

2007年4月11日,蒋雷外逃至新西兰。2007年5月16日,北京市西城区检察院对其进行立案侦查,同年6月18日批准逮捕。2007年7月27日,国际刑警组织对蒋雷发布红色通缉令。 

到今天,他11年之久的外逃生涯结束。 

比较特别的是,蒋雷还是“百名红通人员”之一。 

2015年4月22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公布100人红色通缉令名单,被称为“百名红通人员”。到去年12月1日,浙江省党史研究室原工作人员周骥阳回国投案自首,他是第50名回国到案的“百名红通人员”,也表明“百名红通人员”到案达半数。 

今年以来,“百名红通人员”到案4人。前3人分别是1月24日归案的山西省太原市住房制度改革办公室主任兼资金管理中心原主任胡玉兴,6月22日归案的中国银行江门分行原行长赖明敏,7月28日归案的广东省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高新技术园区派出所原民警张勇光。

距离期限仅剩半个月

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关于蒋雷归案的通报中提及:

今年8月23日,国家监委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敦促职务犯罪案件境外在逃人员投案自首的公告》,我们正告涉嫌职务犯罪境外在逃人员,放弃幻想、认清形势、珍惜机会,在公告最后期限前主动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这里提及的《关于敦促职务犯罪案件境外在逃人员投案自首的公告》是我国首次针对职务犯罪案件境外在逃人员发出的敦促投案自首公告,也是今年3月国家监委成立后,参与发布的首个敦促投案自首公告。 

公告中不仅敦促职务犯罪案件境外在逃人员自己主动投案,也鼓励亲友帮助、规劝其投案。公告指出“委托他人代为表达自动投案意思”“亲友主动报案后将职务犯罪案件境外在逃人员送去投案的”,均视为自动投案。 

追逃也追赃。公告指出,职务犯罪案件境外在逃人员有效挽回被害单位、被害人经济损失,积极退赃的,可以减轻处罚,犯罪较轻的,可以免除处罚。 

公告的期限是从发布即日起至今年12月31日,如今,仅剩半个月。

发布首日就2人回国投案

《关于敦促职务犯罪案件境外在逃人员投案自首的公告》从发出之日起就收到良好效果。

8月23日发出当天就有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吴青主动回国投案并积极退赃,成为公告发布后首名投案的外逃人员。他是江苏省淮安市棉麻公司原董事长兼总经理,涉嫌挪用资金罪、职务侵占罪和骗取贷款罪,2013年11月外逃加拿大。 

吴青回国投案

同一天,外逃24年之久的贪污犯罪嫌疑人、上海“天网2018”行动追逃对象倪小沪回国投案。他原本是中国石化上海高桥石化公司财务结算中心资金结算科科长,因涉嫌贪污犯罪,于1994年6月外逃,这是上海追回的出逃时间最长的外逃人员。 

随后,各省“首名”也开始逐渐出现。8月24日,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公路局原职工、京沪高速公路蒙阴段工程建设指挥部原会计牛琳回国投案。她涉嫌贪污犯罪,2000年5月外逃澳大利亚,是山东省首名投案的职务犯罪外逃人员。 

4天后,8月28日,广东省首名投案的外逃人员吴添才回国。他是深圳市丰冠建设有限公司监事、股东,涉嫌行贿罪,2016年10月外逃至澳大利亚。

随后,回国投案的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越来越多。举个例子,仅广东来说,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12月3日,外逃7年的职务犯罪嫌疑人、广东省珠海市邮政局原副局长黄少跃主动回国投案,这是公告发布后,广东追回的第9个境外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

[责任编辑:蔡萌萌 ]

责任编辑:蔡萌萌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