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此战是老布什的巅峰时刻 却将美国拖入泥潭直到今天


来源:战争史

伊拉克军队就这样彻底失败,而美国总统老布什也正是这样登上了声望的顶峰。直到今天,教训仍值得深思。

原题:此战是老布什一辈子的巅峰时刻,却也将美国拖入泥潭直到今天

作者:毅品文团队刘伯瘟,无授权禁转!

前几天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去世,许多人因此重新回忆起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老布什击败伊拉克的历史时刻。当时的伊拉克军队也相当强大,也有雄心与美国一战,其下场却是世人皆知。而伊拉克军队是怎样在美军面前一败涂地的呢?其经验教训值得深思。

null

null

 

海湾战争,老布什视察前线美军

当时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首先展开代号“沙漠风暴”的战略轰炸和战术空袭,持续38天。多国部队出动飞机112000架次,发射巡航导弹288枚,投弹量达20万吨以上,造成伊拉克的军事机器严重瘫痪,摧毁了伊拉克军队前线部队50%以上的力量。

null

null

 

然后,美军与多国部队发动地面作战,作战代号“沙漠军刀”。美军的主要计划是:以大规模的登陆佯动和部分兵力从沙特-科威特边界正面突破,牵制伊拉克军队主力,并向科威特城及其以北地区推进;集中装甲部队主力,与快速突击部队配合,从伊拉克防御的侧翼向巴士拉方向实施大纵深迂回,与正面推进的部队呈两面夹击之势,包围并歼灭伊拉克军队主力。

null

 

为实施“沙漠军刀”计划,美军和多国部队沿沙伊、沙科边界由西向东部署了3个进攻集团,攻击的正面和纵深均将近500公里。此外,美军在科威特沿海海域还部署有30余艘两栖攻击舰船,搭载随舰美国海军陆战队员1.8万人,作好抢滩登陆的准备。

null

 

地面进攻开始后,美军进展顺利,而负责在东面和南面进攻的阿拉伯国家军队一度面临巨大障碍——前进途中有多个伊拉克军队布设的雷区。这就是著名的“萨达姆防线”,据说伊拉克军队甚至还掘开了地面输油管,可以随时制造出“燃烧的堑壕”。美军特种部队和沙特工兵在雷区之间开辟出供多国部队前进的小路,这非常危险。不过,历经持续一个多月的空中打击,伊拉克军队的作战能力急剧下降,无力用炮火覆盖雷区。到1991年2月22日,美军特种部队和沙特工兵开辟出了6条道路。在北面,美军与埃及军队也开辟出了通过雷区的道路。在美军支援下,埃及军队是解放科威特的先头部队。2月25日,埃及军队进入科威特境内,只遭遇到零星抵抗。2月26日深夜,埃及军队和美军顾问一同到达科威特城郊外。

null

 

解放科威特城的作战,代号“城市自由”行动。2月27日,美军特种部队开进科威特城国际机场。美军地面部队包围美国大使馆,海豹突击队搭乘直升机在大使馆屋顶机降,收复了美国大使馆并封锁了使馆周围地区。同一天英、法等国的特种部队也采取行动,收复了本国驻科威特大使馆。第二天,2月28日,海豹突击队将美国大使馆交还给美国国务院官员,星条旗重新在科威特升起。

null

null

 

1991年2月26日,败局已定的萨达姆宣布接受停火,伊拉克军队迅即崩溃。2月27日晚,美国总统布什发表电视讲话,他宣布:“科威特已经得到解放,伊拉克军队已经被击败,我们的军事目的已经实现。”2月28日凌晨,科威特城已经全部被阿拉伯国家军队控制。美军第18空降军进抵巴士拉以西50公里处,美军第7军也抵达科威特城附近。早晨8点,多国部队宣布停止进攻,

null

 

伊拉克军队就这样彻底失败,而美国总统老布什也正是这样登上了声望的顶峰。直到今天,教训仍值得深思。参考资料:海湾战争

有什么意见,欢迎在下方留言讨论!(请支持毅品文团队的各种原创文章及实体书,独立专业有种有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