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明代少林武僧浴血抗倭,抗战时少林寺却无声无息还收日本弟子?


来源:战争史

原创不易,请随手关注!

作者:毅品文团队凯风,无授权禁转

武术是中华文化瑰宝之一,而自古又有“天下功夫出少林”的美誉,少林功夫在中国武术界的尊崇地位是无可置疑的。

null


少林寺武僧是少林武术的奠定者与传播者,少林武僧自古就有弘扬佛法武德、匡扶正义、爱国卫民的传统。历史上多次选拔组织武艺高强的僧兵,远赴抵御外辱的战场的先例。

最广为人知的便是明代嘉靖时期派出武僧团远赴东南沿海,协助官军扫灭倭寇的史迹。


那么在中国全民族结成统一战线抗击日本法西斯的抗日战争时期,许多宗教团体和佛寺道观都响应时代号召投身抗战之际,自古武功天下无双的少林寺武僧有没有参加呢?今天我们就来谈一谈。


首先要破除一个错误想法,就是如果少林寺武僧投身抗战,还是会以神奇的武功战斗杀敌,这就是“抗战神剧”看多了,少林武术只不过是冷兵器时代诞生的拳术与兵器武艺的代表,早在火器流行的清代就已经不可能作为战争的主体战术技能了。到了现代化战争时代,妄图以武功作战更是痴人说梦。

事实上,即便少林寺具有千年历史的护寺武僧团,民国时期也是长枪短炮、现代军服装扮的准军事化武装 ,远远看上去还以为是哪一个军阀的部队呢。 由于少林寺盛名远扬,所以民国乱世格局下,各种军阀纷纷拉拢少林寺僧兵,少林寺处于夹缝中,只能虚与委蛇。结果得罪军阀石友三,酿出历史上著名的“火烧少林寺”惨案,千年古刹一夕化为废墟,大批僧人流落他乡,少林寺其实已经名存实亡。


null



【1930年代的少林武僧,像不像军阀军队】

残余的僧众几乎成了惊弓之鸟,对一切军队武装都惶恐畏惧。所以,抗战时期,尽管八路军也曾想发展少林武僧抗战,可是无奈少林寺已经今非昔比。

在豫西建立了抗日根据地的八路军皮定均将军,就曾经慕名前往少林寺,希望能动员拥有百十条枪的武僧团。

null


【少林寺被烧以后几近名存实亡】

可是他一进入少林寺就觉得气氛不对,少林寺主持表面上恭恭敬敬礼茶待客,但暗中却到处安排手持武器的武僧,仿佛摆的鸿门宴一般。

皮定军将军当时就生气了:我为民族大义而来,久仰少林寺历史上的威名,你们怎么这般?莫非摆的鸿门宴不成?!搞得和尚们尴尬不已。

null


【抗日时期五台山的寺院广泛捐钱捐物,派人组织僧众抗日队伍,和“寺以武扬”的少林寺形成鲜明对比】

抗战时期,少林寺并没有像五台山的僧众一样积极捐款,组织僧人抗日队伍,而是始终置身事外一般,也许是还未能从石友三的大火中恢复元气吧。

null

null


null

【抗日战争时期少林寺倒是培养出一个真实身份有争议的日本弟子宗道臣】

所以抗战时期少林寺没有参加抗战,倒是培养了一个后来十分著名的日本弟子,这个日本人叫做宗道臣,真实身份其实是一个日本特务,由于喜好武功,所以多次来少林寺学艺。至于宗道臣是怎样学艺的,是依靠自己侵略者的身份强迫少林寺传艺,还是少林寺主动巴结,就不得而知了。

null

null

总之,宗道臣战后回日本后,以其在少林寺学到的少林武术,结合日本传统武技,创立了“少林寺拳法联盟”,在日本很是有名,后来中日邦交后,宗道臣率领弟子“归山朝拜”,还是一段“佳话”。据说,风靡世界的新中国第一部功夫片《少林寺》就是宗道臣投资(部分)的。参考文章:抗战时期的少林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