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他是美国唯一当过元帅的五星上将 为何被诟徒有虚名


来源:小熊历史

原题:复杂而多彩的五星上将,有人说他最伟大,也有人说他徒有虚名 麦克阿瑟是美国历史上杰出的、也是颇有争议的将领,他所受到的赞誉和非议都超过了其他美国将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耀眼的将星中,他既不像艾森豪

原题:复杂而多彩的五星上将,有人说他最伟大,也有人说他徒有虚名

麦克阿瑟是美国历史上杰出的、也是颇有争议的将领,他所受到的赞誉和非议都超过了其他美国将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耀眼的将星中,他既不像艾森豪威尔那样平易近人,也不像巴顿那样热情豪放,更不像马歇尔那样公正无私。他是一个个性极其复杂而多彩的人,崇拜他的人认为他是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军人,批评他的人认为他是个自高自大、徒有虚名的五星上将。

 

纵观麦克阿瑟的一生,不同于美国历史上任何其他一位将领,他的一生充满了传奇色彩。不管是自大还是伟大,从军人一面来看他,可以说他算得一名合格的将军,麦克阿瑟一生创造众多第一,学生时以全校第一的成绩毕业,又是第一个破格成为第一上尉,又是获勋最多的美国人,也是美军中唯一被外国任命为元帅的人,同时还是盟军最高司令兼西南太平洋战区总司令。

在日军偷袭珍珠港后,日军很快对菲律宾发动进攻。由于麦克阿瑟判断错误和处置失当,无法抵挡日军的进攻,麦克阿瑟不得不退出菲律宾,退到澳大利亚,但他临走时说一句经典之语:我出来了,但我将会回来,当时,美军战时新闻局认为,这句话好啊,因为美军当时是最黑暗的时候,他连连败退。这个时候麦克阿瑟说了这么句话,美国战时新闻局准备用这句话作秀,鼓舞人们抗战的信心。

 

抵达澳大利亚之后,麦克阿瑟天天练兵随时打回去,当兵员补充完整,炸药充足再经过1942年的中途岛战役和1943年的瓜达尔卡纳尔战役,盟军开始由战略防御转向战略进攻。

经历一系列残酷战斗,麦克阿瑟终于又踏上菲律宾土地,在雨中发表了最震撼人心的演讲:“菲律宾人民,我,美国陆军五星上将道格拉斯·麦克阿瑟回来了!”他语气深沉,眼角挂着泪光,他号召大家为了神圣的死者,为了子孙后代,继续战斗,夺取正义的胜利。

 

1944年12月,麦克阿瑟晋升为陆军五星上将。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麦克阿瑟则被杜鲁门总统任命为驻日盟军最高司令,负责对日军事占领和日本的重建工作。

如果说麦克阿瑟在战场上是位叱咤风云的军事统帅,那么他在政坛上则是位雷厉风行的改革大师,尽管罗斯福曾说他不是一个好的政治家,尽管他三次竞选总统皆告惨败。研究他的人大都认为,他留给后人的最大业绩,是他成功地使日本从封建军国主义走向现代民主主义。

在冷战期间1950年朝鲜内战爆发,当时南朝鲜和美军是合作关系,当得知合作伙伴被打了,杜鲁门下令美军支援南朝鲜的作战,任麦克阿瑟做统帅,而这次战斗麦克阿瑟指挥的并不是很顺利,从而越来越令杜鲁门不满。1951年4月11日,被撤了他的职,由李奇微接任。

 

最终,他像古希腊悲剧中的人物一样从权力的顶峰跌落下来,卷起他的铺盖回到他阔别十几年的祖国。他在国内受到史无前例的英雄凯旋般的欢迎,并在国会山发表了他那篇著名的告别演说“老兵不死”。那以后,他虽然为重现光彩而又折腾了一阵子,但毕竟已是黄昏落日,其余辉在渐渐消逝,最终为黑暗所吞没。

1964年4月5日,麦克阿瑟在沃尔特·里德陆军医院(美国陆军医疗中心)因胆结石去世,享年84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