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对越作战越军真实战斗水准:单兵素质高 不会打恶仗


来源:战争史

原题:对越反击战中越军真实战斗水准是怎样的?这些战例可以说明一切 作者:毅品文团队刘伯瘟,无授权禁转! 1979年的对越自卫反击战,越南军队的真实战斗力一直是外界探讨的话题。常有人说,越军经历了几

原题:对越反击战中越军真实战斗水准是怎样的?这些战例可以说明一切

作者:毅品文团队刘伯瘟,无授权禁转!

1979年的对越自卫反击战,越南军队的真实战斗力一直是外界探讨的话题。常有人说,越军经历了几十年的战争,战斗力凶悍,让我军付出了严重的伤亡。事实究竟是怎样的呢? 

null

 

其实,当时的越军虽然打了半个多世纪的仗,但以游击战为主,真正经历的硬仗和恶仗少,高级将领指挥大兵团作战的经验和能力明显缺乏。1979年参战的我军官兵公认,越军单兵素质较好,顽强能吃苦;越军基层军官的实战经验丰富,指挥能力也强;但是越军火力不强,攻坚能力差,协同也不好;在我军面前,越军根本打不好反复争夺的恶仗。

null

 

就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中的战例来说,比如谅山之战,属于越军在宽正面、浅纵深的条件下与我军打正规的防御战。由于火力相差悬殊,越军即便部队再多,工事再坚固,也不是我军的对手。至于硬碰硬的攻坚战,例如代乃之战,越军同样是头破血流占不到便宜。越南与法国、美国进行了几十年的战争,最终的确是取得了胜利,但是几十年战争中伤亡却出奇大,更不用说与我国十年边境交战所付出的的惨重代价。

null

null

 

可以说,越军的正规攻防战和运动战能力极其有限,不善于组织大兵团协同作战。1979 年的战事中,越军东西两线仅各组织过一次团级规模进攻。但越军经过长期游击战争的锻炼,最擅长的就是小分队分散游击作战,连以下指挥和战术较为熟练。大部队在作战中失利后,能够迅速化整为零,转入游击作战牵制和消耗对手。这一优点,在1979 年中越战争的高平之战中有相当的表现。

null

null

 

举个高平之战中的真实战例,也是1979年中越战争时少有的刺刀肉搏战战例。当时我军376团于高平北面弄压山口的战斗结束后,转入清剿残敌。我军一个班清剿至那董西侧无名高地时,遭到山顶3名越军的冲锋枪扫射。我军机枪手冯育喜冲在最前面,一直进到距离敌人只有10几米远的地方。躲在岩石后面的一个越军用冲锋枪向他扫射,冯育喜侧身一滚,迅速跃进到离敌只有3米远的一个土坎下面。越军见射击受限,随即投来一枚手榴弹。冯育喜眼明手快,捡起手榴弹反投回去,但也没有炸到敌人。接着敌人又投来一枚手榴弹,冯育喜正想再去捡起,敌人开枪向他射击,于是他顺势一脚将手榴弹踢下山沟。

null

null

 

这时越军乘势前跨一步用刺刀刺向冯育喜的头部。冯育喜立刻用机枪向上一格,枪架顶住了刺刀。越军占居高临下之利,拼命往下猛压,枪口对准了冯育喜的头部。冯育喜奋力将枪口往左一拨,子弹从他头部左侧飞了过去。越军见没打中,就想用刺刀捅冯育喜的胸部。冯育喜顺势把手一松,越军猝不及防跌了出去。冯育喜顺手一枪将其击毙,班里其他战友随即冲了上来,消灭了山洞里的两名越军。

(本文章版权归凤凰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