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慈父的野望:二战前的苏联红海军畅想


来源:冷炮历史

凡是只有陆军的统治者,只能算有一只手。同时还有海军的统治者,才算是双手俱全。--彼得大帝

眺望波罗的海 并思考如何建设圣彼得堡的彼得大帝

距今300年前,彼得大帝创立了俄国海军和圣彼得堡。临死前,他还留下了成为海军强国的雄心壮志。在之后的岁月里,大帝的子孙们为了寻找出海口,将战火从温暖如春的黑海,烧到了冰天雪地的中国东北。随着俄国海军也在对土耳其和瑞典等国的战争中连战连捷,眼见就要成为剑指地中海的海上一霸,实现星辰大海。

遭到围攻的塞瓦斯托波尔要塞

出来混,总是要还的!随着俄罗斯帝国的野心伴随着帝国版图的扩张,受到限制和束缚也是越来越大。在克里米亚战争中,英国皇家海军就打碎了俄国人统治黑海的美梦。俄罗斯的黑海舰队不仅全军覆灭,随后的《巴黎和约》更是规定俄国不准在黑海设立海军要塞与兵工厂。也就是说,黑海舰队在实际上被废除了。

1856年的《巴黎和约》一度歼灭了黑海舰队

虽然1871年《伦敦公约》再次允许俄罗斯恢复黑海舰队,但也规定博斯布鲁斯海峡的通航权只向土耳其的友好国家与盟友军舰开放。黑海舰队从此沦为了澡盆里的巡航舰队,难以再走出黑海。

在日俄战争中被击毁在对马海峡的俄罗斯巡洋舰

随后,罗曼诺夫王朝虽然拼尽全力的去重建海军,但依然无法赢得命运女神的微笑。在日俄战争的炮火声中,俄国太平洋舰队被日军全歼在旅顺港内。跨越半个地球赶来的波罗的海舰队,也在对马海战中折戟沉沙,成就了名将东乡平八郎的传奇。侥幸逃脱的“阿芙乐尔”号巡洋舰,在十月革命中用一声炮响终结了罗曼诺夫王朝的帝国梦。

死里逃生的阿芙乐尔号 是苏联海军的第一艘舰艇

剩余的俄国海军舰艇,也在一战和内战的消耗中被打个精光。所以,留给苏维埃政权的就只有空荡荡的海岸线和模糊的大海军记忆。之后爆发的大规模水兵起义,又让苏联当局多次清洗海军军官。由于不得不用共青团员去补充兵力空缺,苏联海军就同时陷入了装备、人才都短缺的境地。好在当时还没有冷战和铁幕,苏联可以大大方方的和同样被国际主流世界限制的德国人抱团取暖。

一战前建造的甘古特级战列舰 将被使用到50年代

1922-1930年,偷偷成立的德国海军顾问团,为苏联带去了大量图纸与人才培训的相关资料。新生的红海军,就这样一边儿拿着资料培训人员,一边儿打捞和修补各种沉船来持家用。值得一提的是,苏联不仅捞自己的沉船,还顺带捞一捞其他国家的遗产。比如沉没在俄国水域附近的英国L-55型潜艇,就被苏联人主动接收。为了表示友好,他们还把船上的尸体还给了英国人。但资产阶级并不领情,反而要求苏联人马上归还潜艇。

英国在一战中建造的L级潜艇 被苏军使用到50年代

新官上任的斯大林,在青年时代曾有过因抢劫而入狱的前科。这样的出生,自然是比不上属于海归派贵族的彼得大帝。但论起野心和欲望,斯大林同志可比腐朽堕落的彼得还要厉害得多。他通过两次五年计划,初步振兴了苏联的造船工业与水利工程。并准备利用国际形势的紊乱,进一步大展宏图。

青年时代的斯大林同志入狱证件照

1938年,斯大林亲自为苏联红海军提出了一份惊人的扩军计划:要在1947年建立一支拥有战列舰15艘、战列巡洋舰15艘、驱逐舰164艘、潜艇368艘的远洋海军。这支海军将拥有多艘满载排水量超过5万吨,装备9门460mm巨炮,航速高达36节的苏联级战列舰。如果彼得大帝、乌沙科夫等海军先驱们能够看到这份计划,一定会激动的掀开棺材板,站起来为大元帅同志叫好的。

赞美苏联早期工业化进程的海报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苏联人发现自己根本没法独立建造这种5万吨的巨兽,不得不向注定灭亡的西方各国求援。苏联海军专门派出了伊萨科夫上将,去美国求购装甲钢、航母图纸等技术材料。已经逐渐走出经济萧条的美国,正开始为准备未来同日本可能爆发的战争而补充军备。苏联人幻想的技术抄底行动,就这样吃了闭门羹。

由奥尔登斯基仿照日本军旗设计的苏联海军旗(1923~1935)

苏联人还考察了意大利的安沙尔多公司提供的方案。虽然意大利已经加入了三国轴心,苏联当局还是决定引进潜在对手的设备,再由自己摸索和建造。但这种雄心还是引发了一系列的技术问题。

完工后的苏联级战列舰效果图

首先就是海军条约的限制问题,苏联为此不得不与英国进行长期的谈判。苏联级的指标,也从最初的55000吨被缩小到45000吨,并放弃了460mm舰炮的设计,改用406mm舰炮。到1937年,英国与苏联的海军吨位问题谈妥。苏联海军获准,在告知英国人的前提下,建造超越条约限制的战舰。苏联级的指标马上又飙升到56000吨!

1939年 斯大林会见德国外长里宾特洛普

伴随着吨位的反复修改和指标的水涨船高,各种技术问题也纷至沓来。为了让这个5万吨的怪物,实现理想的中航速要求。苏联国产的蒸汽轮机就必须让位于进口产品。红海军本想购买英国的7万马力蒸汽轮机,但又因为高达70万英镑的采购价而萌生退意。最终,在瑞士公司的帮助下,才以40万英镑买到了梦寐以求的发动机。

1941年德国侦察机拍摄的苏联级 还躺在船台上

除了动力问题外,苏联还提出了能防御750kg级TNT炸药当量的水下防护指标。这一夸张的指标同样超出了苏联的工业能力极限,不得不再次向美国和意大利寻求帮助。1937-1938年,红海军在尼古拉耶夫对多种方案测试后,采用了意大利设计的普列赛系统。

1942年 德国侦察机拍摄的苏联级 依然躺在船台上

当然,最大问题在于苏联缺乏建造大型战列舰的经验。造船工业的技术薄弱,导致苏联级的进度非常缓慢。直到苏德战争爆发,船台上的3艘苏联级都尚未下水。这些海上巨兽消耗了45亿卢布,占当时苏联国防预算的四分之一。但却永远没有迎来自己服役的那一天。只有为他们订做的B-37 406mm舰炮,被当做陆上炮台使用,参加了后来的列宁格勒战役。

参加列宁格勒战役的 B37 406mm主炮

依赖西方技术的问题,同样出现在其他苏联战舰上。比如26型巡洋舰的设计方案,是意大利安沙尔多公司完成,改进自“蒙特库科利”号巡洋舰。苏联为此就必须向意大利定制不少加工器材。为了建造69型战列巡洋舰,苏联还在1940年多次向德国求购了12门SK C/24 380mm舰炮与双联装炮塔。但直到苏德开战,德国人都没有完成交付工作。最终69型也同苏联级一样,在下水前就结束了自己的海军生涯。

26型巡洋舰 与今天的核动力巡洋舰基洛夫级同名

除了这些苏联缺乏建造经验的主力战舰外,较小的塔什干级驱逐舰也是从意大利订购的。在二战中,那些产自纳粹国家的军舰,包揽了苏军反潜战果的三分之一。甚至是创下了世界最高海难死亡记录的S级潜艇,也是以德国I级潜艇为蓝本。从设计到零件装配,都离不开德国的帮助。

使用意大利技术的塔什干级驱逐舰和德国技术的S级潜艇

1941年,苏德战争的爆发,永久终结了斯大林的海军梦。艰难复兴的红海军水面舰队,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失去了战舰的水兵们不得不上岸作战,一度创造了海军更擅长打陆战的奇观。

德军的入侵 永远打碎了斯大林的海军梦

二战结束后,斯大林又重新制定了一项规模更为庞大的海军建造计划。然而在大分部舰艇得以完成之前,他就丢下苏联人民去向革命导师汇报工作情况。新上任的赫鲁晓夫,不仅对大元帅的政策颇有微词,连海军计划都一万个不认可。那些来不及下水的理想战舰,便从船台被直接送进了钢铁厂。(完)

(本文章版权归凤凰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