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苏联曾想提前让两德统一?这个便宜西方的决策竟是屠夫贝利亚作的


来源:战争史

原创不易,请随手关注!

作者:毅品文团队凯风,无授权禁转

二战欧洲战场上以苏联与西方盟国会师德国境内并将其一分为二告终。苏联与美英各自主导建立了分属东西方阵营的东德、西德两个国家。在各种宣传资料中,苏联与东德似乎是“亲如兄弟”的,其实不然,二者的矛盾是贯穿整个冷战时期的。

null


【解决柏林危机是英美西方阵营最津津乐道的杰作,也让某些人看到可操纵的把柄】

以往大家的印象中,似乎苏联如何如何将东德看的像“宝贝”一样重要,其实很长一段时期,苏联是深深被这个傀儡国拖累着的,想想也不奇怪,驻军、维稳、输血……样样都要花老鼻子钱,而对于在战争中损失惨重,自己就贫血非常非常厉害的苏联来说,委实负担沉重。

加之英美不断在东德问题上(如柏林危机),在国际上抹黑苏联,使苏联无论从哪一方面都不落好,所以,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期,苏联非常想甩掉这个“包袱”,甚至想过“卖掉东德”换取200亿美元!

null


【苏联最可怕的秘密警察头子贝利亚】

这个念头早在斯大林晚年就有了,1952年斯大林就暗示美英法等国:苏联可以在一定条件下从东德撤军,使两个德国“统一”。前提是统一的德国必须严格中立,另外一个必不可少的条件就是西方阵营应该为此向苏联支付巨额抵偿金。

null


斯大林去世后,这个计划由他的心腹,苏联最可怕的秘密警察头子贝利亚着手实施。

null


不愧为秘密警察头子,贝利亚为了逼“自由世界”就范,不惜想出一个“苦肉计”,当然不是疼在苏联身上,而是“打哭东德、疼煞西方”。 

null


为此,苏联在东德采取很严苛的劳动负荷标准,将许多行业尤其是建筑业(百废待兴嘛)的工作强度提高10%,本来就很高的劳动强度的东德人不干了,罢工潮此起彼伏。

null


为了更把罢工声势搞得更大,贝利亚不惜动用秘密警察参与策划实施,将罢工升级为“暴乱”。

null

这样1953年就发生了当时震惊欧美的“东柏林暴乱”。“暴乱”于6月17日首先在东柏林爆发,然后迅速蔓延至整个东德地区,人们纷纷上街示威游行,开始是要求增加工资、降低劳动强度,很快就开始喊出打倒苏联占领军、德国统一的“口号”。 

null


随着“假戏真做”,东德警察开始镇压暴乱,仅在东柏林就击毙和处决了近百人。

冷酷无情的贝利亚知道,标榜“自由世界”的西方阵营是不会袖手旁观“东德人民遭受屠杀”而坐视不管的,他就等着对方各种明面上的“抗议”“抗争”之后,暗中拿钱来买回东德。

null

贝利亚的阴谋实在太毒恶,不仅西方阵营一片抗议,就连苏联内部也无法容忍其对苏联带来的恶劣影响。 实际上对贝利亚早就有“诛灭”之心的赫鲁晓夫、马林科夫和朱可夫等人,在柏林暴乱开始十天后,便在克里姆林宫的一次会议上出其不意地将贝利亚当场逮捕,半年后秘密处决。这样“卖掉东德”的计划就神不知鬼不觉地胎死腹中。不过话说回来,这事真让贝利亚成功了,也许对德国还是一件好事也说不定。参考文章:“东柏林暴乱”

(本文章版权归凤凰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