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79年对越作战解放军撤军的底气:16天打垮越南3个师


来源:战争史

原题:16天打垮越南三个师,中越战争中我军撤军背后有着如此辉煌的胜利 作者:毅品文团队刘伯瘟,无授权禁转! 众所周知,1979年的对越自卫还击战,我军获得了辉煌的胜利。1979年3月5日,新华社获

原题:16天打垮越南三个师,中越战争中我军撤军背后有着如此辉煌的胜利

作者:毅品文团队刘伯瘟,无授权禁转!

众所周知,1979年的对越自卫还击战,我军获得了辉煌的胜利。1979年3月5日,新华社获得我国政府授权,向全世界发表撤军声明,宣布:自1979年3月5日起,中国边防部队将开始全部撤回中国境内。

null

 

我国政府的声明进一步重复立场:我们不要越南的一寸土地,也决不允许别人侵犯我国领土。我们要的只是和平与安宁的边界。中国方面保留继续自卫还击的权利。

声明发布的时候,我军正在高平、谅山和老街一带的丛林地带继续清剿越军残兵,并防备越军反扑。听到这份声明,的确有些我军官兵一时不甚理解,认为现在正是攻打河内、给越南一个更大教训的有利时机,为何要撤军?而许世友司令员则迅速领悟了撤军的政治意义,向官兵们解释道:中央的撤军声明来得不早不迟,恰到好处。早了,不足以教训黎笋集团;迟了,也会产生一些不太有利的副作用,引起国际舆论的猜疑。

null

 

的确,这是一场自卫还击的有限战争,现在我军已经歼灭了越军大量有生力量,在边境地区达到了相当程度的纵深,占领了高平、谅山、老街等越南北部重镇,对河内构成了强大的直接威慑,让越南当局明白不该向中国挑衅。现在撤军,正是政治智慧的体现。于是,1979年3月5日深夜零时,我军执行命令,再对越军阵地实施最后一轮猛烈炮击之后,开始有计划从谅山奇穷河南岸撤往北岸。

null

 

我军主动撤军,反倒给了越南当局一次自吹自擂的机会。越南当局开动宣传机器,大力吹嘘自己如何在中国强大的军事进攻面前坚守了阵地,最终怎样保卫了首都河内。就在我军撤军的当天,河内还发布了总动员令,命令越南全国18-45岁男性、18-35岁女性全部加入民兵,跟中国军队血战到底。这样的姿态顿时成了全世界的笑柄:中国军队已经宣布不再与之交手,越南这才摆出一副气势汹汹的决战架势?

null

 

比较公允的评价, 可见于当时日本共同社驻北京记者的报道:“(中国军队)16天中已经使越南正规军的3个师完全丧失了作战能力。因此,人们认为,越南已经失去在边境附近地区进行有组织的军事挑衅的战斗力。据此间的官方人士说,中国军队认为丧失了战斗力的越南部队是人民军的主力一部分,被视作精锐的第3师、第345师和第346师,共2万7千多人被歼灭。这位人士说,越南军队的装备比我们估计的要差,士气也不高,十四五岁的小孩和老人也被迫参战了……”

null

 

null

 

这就是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后,我军主动撤军的真相。这是中央在我军取得辉煌胜利后的政治决策,其效果让战场上的胜利更加光辉,也更具政治意义。参考资料:中越战争十年

有什么意见,欢迎在下方留言讨论!关注微信公众号:战争史,多位专家将在公号中将继续为您解读。独立专业,有种有料,请用微信搜索公众号:战争史,收看全部战争史政治军事历史精彩内幕解读。

(本文章版权归凤凰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