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岳云两柄大锤82斤,宋朝真有这么重的锤吗?


来源:票非人

null

《说岳》中有一段脍炙人口的剧情,岳家军在朱仙镇与金国大决战,把金兀术大军杀的七零八落溃不成军,其中起了重要作用的就是四名使锤的勇将:岳云、严成方、狄雷、何元庆。

锤是传统小说中极具威力的武器,一般使用大锤的都是武力极强的勇将。例如《说唐》中隋唐十八条好汉排名第一的好汉,西府赵王李元霸,手中一对擂鼓瓮金锤,重达八百斤,神挡杀神佛挡杀佛从无敌手。最后实在没办法,作者让老天爷解决了这位严重阻碍剧情发展的BUG级人物。

这对八百斤重的大锤实在太过离谱,稍有常识的人都能看得出来这是过度夸张,艺术需要。《说岳》中的八大锤比《说唐》中现实了许多。

岳云手中一对亮银锤,起初打造时只打了三十六斤重,因为他年方十三岁,家人怕他使不动。在岳云的一再坚持下,增重到恐怖的八十二斤。

这个数字想必大家都十分熟悉,这是三国关二爷青龙偃月刀的重量。很明显,年轻气盛的岳云是奔着武圣人的标准去的。

有人可能觉得这或许也是意淫罢了,十三岁的孩子哪里能拿得动八十多斤的大锤。

列位看官休要怀疑,《说岳》在岳云大锤的重量上,还真不是意淫,而是有严格的出处的。

据《宋史》列传一百二十四《岳飞传》所载,“(岳)云,(岳)飞养子。年十二,从张宪战,多得其力,军中呼曰‘赢官人’。每战,以手握两铁椎,重八十斤。”无论年龄还是武器,都与《说岳》一致。

null


那么这记载靠谱吗?

锤在五代以后至宋元时,一度是战场近距离格斗的主要武器,明以后才渐渐退出主流武器。岳云以及《说岳》中其他武将所用锤的都是短柄双锤的范围。双锤有八棱锤、金瓜锤、雷公锤、卧瓜锤等种类,共同特点是重量较大,招数多为硬砸硬架。使用双锤者需要有极大的膂力。

从常理推断,单臂提起四十斤的东西对大力士来说算不上难事。《史记》列传第十七《魏公子列传》记载,信陵君魏无忌矫诏夺大将晋鄙的军权,让屠夫朱亥用四十斤重的大铁锤打死晋鄙。战国时各国度量衡不一样,若按秦制推断,四十斤大约合现在的二十多斤,这与我们的日常生活经验是相符合的。

但双手拎八十斤重的大锤子,还能持续格斗,实在令人难以置信。以单杠引体向上为例,据传目前解放军训练标准中,25-30岁的男军人,5分钟左右时间做够9个即为及格。这个年龄段的男性体重大多在120斤至130斤之间,较为优秀的男军人充其量也就拉四五十个。可见拉起来百来斤的重量已属费劲,何谈挥舞着格斗。

《水浒传》中鲁智深要打一条一百斤重的水磨禅杖,铁匠说,哪怕就是关王爷的大刀也才八十多斤。双方不断还价,最终打成六十二斤重。以鲁智深倒拨垂杨柳的神力,双手齐抡,也才使用六十多斤的武器。

但《水浒传》亦有夸张,通过一些武将单挑的细节可以推断出来。双鞭呼延灼征梁山失利,在青州地面与鲁智深大战一场,打了四五十个回合不分胜负。呼延灼的双铁鞭短小轻便,即使技巧再高,碰上六十二斤的铁禅仗肯定瞬间崩飞。但两人最后战平,并未出现重武器崩飞轻武器的场面,那么真相只有一个,鲁智深的禅杖绝没有那么重。

人力终究有时而穷,即便是以重量为核心标准的大锤,也要兼顾格斗需要,为了保证武将能够持续战斗,必须减轻到正常重量。岳云的所谓八十二斤大锤,极有可能也是后人以讹传讹。

《说岳》因为有《宋史》记载的限制,在岳云身上不敢像《说唐》一样吹的没边。但书中其他人物,特别是虚构的武将,一不小心便超越人类极限,让武将拥有了熊一样的蛮力。

例如金国粘罕的二儿子完颜金弹子,也是个使双锤的超级大力士。他四锤败牛皋、十锤败余化龙、八合败董先,二十合战败同样用锤的何元庆。就连岳飞手下顶尖高手张宪,也是四十回合败于金弹子锤下。

最后终极高手岳云出场,银锤对铁锤,大战八十回合,从未失过手的岳云竟然招架不住。幸亏岳云有主角光环加持,在旁边掠阵的牛皋喊了一嗓子导致金弹子分神,岳云趁乱一锤打死金弹子。

金弹子的铁锤不详其重量。但大锤的致胜秘诀就是看谁锤重,想来金弹子的锤必然比岳云的还恐怖。

到了《说岳》的后半部分,岳雷高举北伐大旗,带着岳飞未了遗愿直捣黄龙。因为情节已经完全走上虚构意淫的路数,武将们也开始变得各种荒诞不经和匪夷所思,例如金军一名神力惊人的大将:粘得力。

此人使用一双紫金锤,重量达到了惊人的一百二十斤。岳雷帐下四员大将围攻尚且拿他不下,牛皋再次出场,双锏战双锤,他在金弹子手下尚能走上四个回合,在一百二十斤紫金锤下一个回合便落荒而逃,用事实诠释了锤越重越猛的道理。

这位开了挂的野蛮人武将,创下了一挑十而不败的记录。但正义一方最终还是要胜利,剧情需要粘得力必须死。他最后遭到岳营中五大名将的围攻。这五人分别是关铃、狄雷、樊成、严成方、陆文龙,其中包括朱仙镇八大锤中的两位硬手,陆文龙更是敢于打车轮战的顶尖好汉,粘得力虽然神力惊人,但遇到这几位不讲理的猛将,最终被一顿乱锤乱枪KO。

从这一场围殴战中也能看出大锤的短板。粘得力先是力战关铃和狄雷,关铃使青龙刀,狄雷用锤,二人都是力量型的打法,结果以力见长的粘得力浑然不惧。

第三个加入战团的是陆文龙,陆文龙用枪,不仅力大,枪法技巧也很妙。他的力量肯定比不过粘得力,但上来一枪便刺得粘得力一闪,用技巧破了粘得力笨拙不善防御的命门。严成方与陆文龙合力随即咬住这点扩大优势,最终逼得粘得力越打越乱,失了方寸,这才被打死。

岳云的锤重量虽然不够真实,但说到底《说岳》的武将格斗还是控制在人类可以理解的范围内,对锤类武器的描写基本遵从了人体力学的规律,也基本写出了锤类武器的优势和短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