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男子为保健康坚持日行两万步 却因这问题差点截肢


来源:华商晨报

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题是“家庭与糖尿病”。据介绍,糖尿病在世界范围内成为流行病,中国糖尿病患病人数超过1亿。糖尿病足病是糖尿病最严重和治疗费用最高的慢性并发症

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题是“家庭与糖尿病”。据介绍,糖尿病在世界范围内成为流行病,中国糖尿病患病人数超过1亿。糖尿病足病是糖尿病最严重和治疗费用最高的慢性并发症之一,重者可以导致截肢和死亡。

结合沈阳市人口统计数据估算,糖尿病足病的患者人数为7万~8万人,其中重症糖尿病足病患者可达到3万~4万人。

新闻背景

本报讯(华商晨报主任记者闻英奇)为保健康,患糖尿病男子坚持日行两万步,结果因为脚部一点小创伤,在医院治疗多日仍险些截肢。

专家指出,糖尿病足病发病快,连脚气都要注意,一旦破损要第一时间前往医院治疗。

沈糖尿病患者呈年轻化趋势

11月14日,联合国糖尿病日当天,沈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暨沈阳市第七人民医院举行“沈阳市糖尿病足病诊治中心”成立揭牌仪式。

沈阳市第七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甘宁介绍,最近调查研究发现,我国50岁以上糖尿病患者一年内新发足溃疡的发生率为8.1%,治愈后糖尿病足病溃疡患者一年内新发足溃疡的发生率为31.6%。糖尿病足溃疡患者的年死亡率为14.4%,截肢后五年死亡率高达40%。

根据门诊统计,近年来沈阳市糖尿病患病人群年龄结构呈现年轻化,二十七八岁的年轻人、30~40岁的患者逐年增多。

脚部小破口险些导致截肢

甘宁讲到一个病例,今年接诊一名盘锦的50多岁患者,来到医院时右脚小脚趾出现大片溃烂,深处露出骨骼,“实际上,这名患者特别注重保健,知道患糖尿病后,按照‘管住嘴迈开腿’去改善健康状况,保证日行两万步。运动是没有问题的,但运动时出现问题就会存在严重问题。”甘宁说,“糖尿病患者的足病发展特别快,有时一个小的破口在一周时间就会造成整个脚部破溃,原因是糖尿病患者末端供血存在问题,肢体损伤后不易愈合。”

患者最初从右脚小脚趾磨破开始,第一时间前往医院治疗,但治疗半个月,破溃处越来越严重,面临截肢的风险,经人介绍来到沈阳市第七人民医院就诊。经过两个月系统治疗,患者保住了右脚,伤口实现愈合,“对糖尿病人来说,哪怕是得脚气都不是一件小事。”甘宁说。

甘宁建议,对糖尿病人来说,管住嘴迈开腿是一个健康的方式,但一定要合理制定运动量和运动方式。糖尿病人餐后半小时再进行运动,时间在半小时内为宜。运动时要选择合脚的鞋子,防止出现其他问题。在医疗界有一句话,“时间就是组织”,这里指的是人体组织,一旦出现症状,患者要尽早治疗,保住更多的身体组织,让生活质量更高。

爷爷、爸妈相继查出糖尿病10岁胖孩血糖也高了

本报讯(华商晨报记者王丽娜)沈阳10岁小学生航航(化名)出现食欲增多、饮水增多、排尿增多以及明显消瘦后,被医院确诊为二型糖尿病。

在家里,因为爷爷、爸爸、妈妈都患有糖尿病,所以对孩子的饮食格外注意,没想到孩子还是查出糖尿病。

中国医大盛京医院第二内分泌科病房主任刘聪教授提醒,就算平时功课再忙也要让孩子有运动的时间,无论成年人还是孩子都要动起来。

爱喝饮料爱吃炸鸡10岁胖孩查出血糖高

今年10岁的航航是沈阳一所重点小学的学生。从小就有点胖,不爱运动,喜欢喝碳酸饮料吃炸鸡。

开始时,学校体检发现孩子超重,航航的妈妈没当回事,还是按照孩子的饮食习惯做饭。

后来,孩子的爷爷查出患上糖尿病,航航的爸爸、妈妈也查出血糖高后,开始注意孩子的饮食。

尽管如此,最近航航妈妈还是发现,儿子已经出现糖尿病的典型症状:吃得多、喝得多、尿得多,而且儿子比以前瘦了。

发现孙子瘦了,爷爷还挺高兴,后来看到医院的检查结果,爷爷着急了。因为10岁的孙子查出了糖尿病,空腹血糖达到8.2mmol/L。

中国医大盛京医院第二内分泌科病房主任刘聪教授介绍,“糖友”日益出现年轻化和家族聚集的趋势,夫妻二人同患糖尿病,甚至一家三代都是“糖友”的病例也并不少见。

此外,东北地区人们的口味普遍偏重,喜欢吃重盐油腻食物,这些饮食习惯能够导致血糖升高,而有吸烟、喝酒等习惯的人群在辽宁也不少见。

无论多大年纪都要适量运动预防糖尿病

医生介绍,目前中国糖尿病患病率10.4%,糖尿病前期比率35.7%,在年龄大于等于60岁人群中,糖尿病患病率和糖尿病前期比率显著升高。

“原本在60岁患病的人群30岁就提前患病,原本是40岁患病的提前到了20岁。”医生表示,近些年患上糖尿病的青少年也呈逐年增加趋势。

值得关注的是,患上糖尿病的青少年大多数是胖孩,而且多数是吃出来的。“爱喝碳酸饮料、果汁等饮品,爱吃快餐、小吃等食物,加上因为学习压力大缺少运动,导致肥胖在青少年中高发,进而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刘聪表示,糖尿病的遗传因素占50%,后天因素占50%,后天因素包括饮食习惯、生活方式等。

肥胖是导致糖尿病的明确危险因素。有数据表明,65%的糖尿病患者属超重或肥胖。数据显示,体重指数超过25,糖尿病患病率为8.3%;体重指数在25~30,糖尿病患病率为17.0%;体重指数超过30,糖尿病患病率高达24.5%。在东北地区,肥胖的患病率为44.5%,高于全国水平。

医生提醒,无论什么季节,也无论多大年纪,吃饭都不能多吃,吃饭后也要适量运动,自己学会控制体重,否则高血压、糖尿病都会找上门来。

[责任编辑:冯岩 ]

责任编辑:冯岩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